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0910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帶著異象往前走
   中國大陸宣教十年記實〈十一〉  余子明
 

           第十一章 建教動機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我們在海口、海旬兩處,培訓一週,他們聚會的人數都有明顯的增加,會眾對真理的認識也有長足的進步,他們的同工也漸漸的發揮功能,這都給予我們建造教會的積極負擔,聖靈在激勵著我們,時機已經來到。因此,在培訓中我們特別講授 希伯來書十一章「信心的見證人」,以激勵加增會眾的信心,并教導他們個人的讀經靈修,操練敬虔。
      我們細心的講授「讀經方法」:
      一、讀經的要求與目標三線讀經法:

      1.
速讀、讀熟:速讀為的是把聖經讀熟,基督徒每天要有一定的時間讀經,讀的速度要快,只求記得經文概略,不再明白真理奧義,一天能讀多少就讀多少,越多越好,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章一節一字不漏的讀,直到讀完。
      2.
精讀、讀透:經讀就是要把聖經讀透,讀得仔細、讀得深,認識真理,透徹要道。
      精讀就是要把聖經一章一章的讀,一天只讀一章,反覆的讀它十遍廿遍,到你能夠領會要義。這時要學作讀劄記,記下所領受的真道,這一章聖經就是你的了,終身受用不盡。

      3.
選讀、讀亮:選讀就是把聖經讀亮,將你所要讀的聖經,一章、一段或是一節經文,再三再四的讀,讀出心得亮光,然後把它寫成講章。
      選讀應把所要用的經文,讀它數遍乃至十數遍,直到記誦背熟,方能應用自如。
      速讀、精讀、選讀,總要把全部聖經讀熟、讀透、讀亮,需要痛下功夫,一點馬虎不得。
      二、讀經的方法和要領讀經十訣:

      1.
如收嗎哪(出十六4-30):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沒有糧食,神從天上將下嗎哪給他們喫,嗎哪夜間降在地上,他們必須在天亮時,出去收取,日頭出來一曬,嗎哪消化,就收不到哪。這裡教訓我們:讀經需要早起,到了太陽高掛天空,你讀經就得不著甚麼了。
      2.
如鹿飲水(詩四二12):鹿是弱勢動物,常是藏在洞裡,躲避豺狼虎豹,等到實在口渴,找機會跑到溪邊,急忙喝它幾口水,以解乾渴。我們心裡切慕神的話,渴想朝見神,也要如鹿切慕溪水一樣,到神面前聆聽他的話語。
      3.
如人飲食(耶十五16):神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糧食,常常吃它,生命得以飽足。
      人的肉體需要食物養活,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必須天天讀經,喫那存到永遠的食物,不可間斷,方能享受生命成長的喜悅。

      4.
如物反芻(利十一1~3):分蹄而又倒嚼的動物,屬於草食中的反芻類,牠急忙的喫了草,等到工作休宿的時候,把草倒回口裡慢慢咀嚼,嚥下胃裡,消化、吸收營養。
      我們讀經,喫下靈糧,也當如此反芻咀嚼。

      5.
隨跑隨讀(哈二1~3):我們讀經,要下功夫練的,把要背的經文,寫在小塊紙板上,一面寫章節,一面寫經文,放在衣服口袋裡,無論在家、行路、躺下、起來,隨時都可以拿出一張來背,一張一張的掉換,方法簡便有效。
      6.
來往奔跑(但十二3):我們讀經要向運動員在場上習技競賽一般,勤學苦練,讀了一遍又一遍,勤奮而快速的向前直奔。
      7.
查考宣讀(賽卅四16):查考為讀經的方法,宣讀是讀經的目的,人有了神的話,就當宣讀,使世人知道神的旨意,遵行神的道。
      神人摩西臨終的時候,曾向以色列人大聲呼籲,吩咐他們愛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申卅11~16)。

      8.
考究遵行(拉七10):考究,乃言深一層的查考聖經,明白真理、教訓,即是講解聖經,使眾人明白。但要自己遵行神的道,才能教訓別人。這裡告訴我們:「事奉之道」,先當細讀聖經,詳為查考,并在會中宣講神的道,使會眾明白真理而遵行,歸榮耀於天上的神。
      9.
規正行為(詩一一九11):將神的話藏在心裡,我們的行為就有所規範和準繩,不至任意妄為,犯罪得罪神。
      要將神的話藏在心裡,必須痛下功夫,把聖經經文,一節、一段、一章、乃至一卷,背誦熟記,銘刻在心,默想領受(林後三1213)。

      10.
進入真理(約十六1213):我們讀經,原要口誦心維,用腦記憶,進入真理,心竅習練得通達,能夠領悟神的奧秘。
      明白真理,進入真理,是要接受真理的聖靈引導,單靠「功夫」是不能的。但這也是生命操練的功夫,聖靈是其動力。
      三、讀經的守則與戒律讀經八戒:
      讀經應有所戒,戒有謹慎的意思,小心越出應有的規範,以免走入「異端」。

      1.
戒輕忽神話(來三1~3;利廿二9):輕忽神話,容易干罪,得罪神而不自知。
      神的教訓,十戒百律,千言萬語,說了又說,教導我們要謹守遵行神的道,使我們可以存活,偏離而不肯聽從的,必要滅亡(申卅15~20)。

      2.
戒知而不行(雅一22~25):聽道而不行道,就是自己欺哄自己,對於真道,知而不行,似為人的本性,是為人的通病,應當切戒。
      亞當、夏娃之所以犯罪,緣於他們不聽神的話,不遵神的命令(創二17;三1~7)。

      3.
戒私意解經(彼後一19~21):真道的涵意深邃,須受聖靈的光照,方能領悟明白。人多自以為是,任隨私意解說,以世上的言語,解釋屬靈的事,有人以此敵彼,以假亂真,亦有依據科學知識、哲學邏輯,牽強附會,理應切戒。
      4.
戒不受教訓(耶卅三33;九1314):人聽主的話,不假思索,不肯遵行,便說這話甚難,先知耶利米大聲疾呼的說:「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我雖從早起來教訓他們,他們卻不聽從,不受教訓」。
      5.
戒自以為是(林前三18~20):人都自以為有智慧聰明,反倒以神為虛謊,不信其言,不行其道,離棄真神,偏行己路。經上說:「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為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6.
戒爭競辯論(提後二23;提前一4):人有好勝的本性,喜愛爭競辯論,好以有限的知識、智慧,爭辯自己所不知道的,講得別人無言以對,其實那是愚蠢的,總當棄絕。
      7.
戒以偏概全(雅三17):世人研究學問,上謂不可以偏概全,真理豈可以一點概括整體,失之以偏呢?
      8.
戒增添師傅(提後四34):現今有些人好高騖遠,不遵從聖經真道,反倒跟著人學,學些似是而非的花樣,搞些自以為是的事情。如學說方言,以為那是被聖靈充滿,而有行神蹟奇事的恩賜。其實那是謬解真理的。
      在海口培訓以後,我們到湖南長沙,進行瞭解那裡的家庭聚會,隨即返回台灣。

                         

一九九七年三月,我們和另外一個傳道同工到了北京,在那裡有九天的培訓。是他帶領我們去的,為了到山東曲阜他在那裡所開的工。
      當時,北京由於政治上的「嚴打」,所有基督徒的家庭聚會,大都停止了,但有些聚會轉到附近鄉村去了,極其謹慎的分作小點小點,帶領的弟兄多是在夜間進入他們中間,從事教導與牧養的工作,備極艱辛。
      北京市海淀區有一位弟兄,大有信心,極具活力,工作十分出色,引起統戰、公安當局的嫉恨,想下手抓他,但他機警靈通,使得追捕他的人,總是落空,因此恨之入骨,要下毒手置他於死地。他們僱了幾個黑道暴徒,夜裡潛伏在他家門口,趁他回家敲門之際,兩條猛漢從黑暗中衝了出來,一人抱住他,一人用尖刀從背後捅進去,深及肺腑,人就倒在血泊中,暴徒逸去。不久,他甦醒過來,忍痛爬到附近一家醫院求醫,他們拒絕施救,只得爬進胡同裡一家私人診所門口,人也昏厥在地,醫生出來看見,動了憐憫的心,立刻為他洗傷包紮,然後送到一家私人醫院,開刀醫治,才算保住一條性命。
      住院療養一兩個月的時間,才完全恢復。
      他傷癒之後,仍和往常一樣,來往於城鄉之間,奔走傳道,神也大大的使用他,北京市附近的兩三個縣,都成了他的教區。
      我們搭機到了北京,他開車到機場來接我們,到他家裡,他是那樣豪爽真誠,我們接觸交通,親切舒暢晚上他召集市區的同工和我們見面,我向他們講到:在這末後的時代傳道士奉主,需要大的信心、勇敢和智慧,凡事謹慎,忍受勞苦,作傳道的功夫(提後四5)。
      連夜,他們開車載我們到北京市東郊一個縣的鄉村裡,我們摸黑上了一棟工房的四樓,第二天一早開始,對約四十名的同工培訓,一共九天,我們沒有下樓一步,活動十分隱密,每天人進人出,都是 一個一個隔開的,守門的人從門上針眼裡看清楚了,才放人的,而且都是閉氣噤聲,躡手躡足,謹慎小心的。
      講道,我和那位傳道分擔,他講「教會的真理與建造」,我講「基督徒的正常生活」,效果一般說來不錯。
      最後一天的拂曉,他們用車送我們到北京火車站,成車到了山東曲阜。

                                  

山東曲阜是孔子的故鄉,中外共所嚮往的名勝古蹟。我們倒不是為觀光去的而是和我們同到北京的同工,曾在那裡傳道,有好些人信了耶穌,要我們同去同工,扶持他們。
      我們到了曲阜,住在城西約十公里的鄉下,一個台灣回去定居的弟兄家裡,我們一到,就去找那地帶領家庭聚會的弟兄,他們都說現在風聲很緊,各地的聚會幾乎都停止了。我們沒有服事,只好在曲阜住了三天,順便遊覽了孔廟、孔林、孔墓等處,算是深深的接觸了一次中國文化。
      因為我們從北京以來十多天了,沒有洗澡換衣,他們帶我們到一家賓館沐浴更衣,除掉一身的疲累,肉體似乎輕鬆許多,但為主的福音,心情仍感沈重。這間賓館名叫「關里」,正是孔子出生和居住的地方。
      兩三天後,我們又坐火車到上海,到站後,彭浦新村的兩位姊妹在擁擠的人群中,接到我們,她們說不能讓我們住到家裡,只得住進車站左側的一家賓館,并在那裡買好去海口的機票,到了晚上,她們跑來說賓館太貴,要我們退了房間,搬到車站前的一家小旅館去,是她們的親戚,不必付房租。旅館裡人進人出,嘈雜喧嚷,煙酒濁味,薰得人翻胃作嘔,一夜不能安眠。
      第二天上午,我們搭機飛到海口。

                                  

到了海口,我們仍住在我妻的表妹家,安排那位弟兄住在海甸教會裡。
      這天是禮拜六,沒有服事工作,我們介紹他和海口、海甸的同工認識。次日,主日崇拜,我在海口教會,他在海甸教會證道。
      接著,他在海甸教會培訓六天,主題信息:「建造教會的真理」。
      禮拜一早上八點,我們乘客運車去瓊中縣的南方農場,想要在那裡的聚會點服事,我們曾去過兩次,知道他們的情況越來越差,據說他們的帶領人女傳道,去了深圳,照顧她的兒子,現在聚會快散了,因之,我們要去的心更為迫切。
      我們買票上車,開車時只有我們夫妻倆,笑稱這是我們的專車,喜孜孜的上道。
      車開出去一段路,陸續有人上來,還是寥寥無幾,只有一個帶著嬰孩的女人,一個五十來歲的老頭,和四個年輕小伙子,彼此沒有交談。
      車子上路,開得很猛,我用手抓住司機座位後的柱子,就在這時候,我後面的兩個青年用刀子割開我的提包,衣服雜物全給搯了出來,我回頭一看,東西丟了一地,裡面的錢鈔全不見了。
      我大聲呼叫停車檢查,車速減緩停下,隨車的女服務員開門放走一個青年,我本想衝下去抓住他,但在轉念之間也就算了。我妻望著我擺擺手說:「感謝主」!我及心平氣和的坐下了。
      我安靜默想,我們這次到鄉下來,沒有向主禱告尋求,想到就走,貿然行事,越過了傳道應守的行為法則,因此受到神的警戒和管教。於是,我低頭禱告認罪,求主赦免。
      雖然,被偷去的錢財,合約台幣一萬多元,損失不可謂不小,但是我們的護照和證件,仍完全存在,亦是神的看顧保守。
      事情過去,心情平靜,車子也平安到站,下車後,才知道颱風過境,顯明我們行事過於唐突,遭劫乃是理所當然的,惟有求主憐憫。
      我們急著往聚會的地方去,在泥濘的路上走了二時多分鐘,一看門鎖著無人,遇見一位在電力公司服務的姊妹,領我們去一位王姊妹的家中住宿,第二天上午,她去召集聚會,零零落落的到了廿幾人,大有散去之感,說是不久以前,受到「哭重生」的異端攪擾,又是內部搞甚麼擘餅與聖餐之爭,以致弄成今天這個冷落的樣子。
      因此,我們很想到萬寧去,那知好些車子都脫班了,我們從上午七點等到中午一點,四班車都停開,我們無可奈何,只得搭車回了海口。

                                  

在車回海口的途中,我們仍在思想:來到南方農場,途中遭劫,去萬寧的車子又受攔阻,這些都是出於神的旨意,教訓我們不要輕舉妄動,任意而行,只要專心於海口的服事。
      原來我們這次行動,是任意而行,不得神的喜悅。因此決定,我們以後不再去萬寧,有四五年之久,而海口的家庭聚會也在迅速成長。
      我們回到海口一問,說是那位在海甸島培訓的同工,已經回了台灣,因為他母親生病住院,趕回去照顧扶持,我聽了之後,不勝詫異,一個傳道人怎能隨意丟下他手中的服事呢?但他是為盡孝道,我們也不能說好說歹!
      這是給我們的教訓甚深,我們要想尋找一個能同心服事的同工,實在不容易。但也題醒和催促我們要趕快「建造教會」了。因為只有在教會裡才能造就出「合用的傳道人」來。
      我們又在海口培訓一週:講授「建造教會的真理」,教導同工應在教會裡忠心的事奉神。為著手建造教會的事工奠基鋪路。
      培訓完畢,我們回到台灣高雄。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9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