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0803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都是媒體惹的禍

講員:白嘉靈牧師   
整理:涓涓  
 
   我們今天的題目是「都是媒體惹的禍」,我們要如何表達這句話?以往媒體的表達跟訴求都是很正面的,但這幾年出現了很多聳動的事件及標題,例如張俊雄的「雙人枕頭」;呂秀蓮的「嘿嘿嘿」,這是媒體惹的禍嗎?
 
  創二16:「耶和華上帝吩咐他說,園中樹上各樣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創世紀前三章是上帝說話的結果,這個世界是上帝說話、思想的作品、結果。舉例來說,我們去聽一場音樂會,音樂就是音樂家的第二個語言。而宇宙就是上帝的語言,上帝的心意透過思想表達,人類是一種最接近、最像、最容易呈現上帝心意的作品。人的被造是宇宙中最高等的被造。
 
  自由也是從上帝而來。現在科技進步,電腦、手機都越來越人性化。當「人」去發明東西時,應當是很合乎人性的,而人性中最可貴的是「像神」─從上帝而來的自由意志。
 
  言論自由是相當高貴的,人類為何應擁有言論自由?因為神賦予我們自由。我們可以從創世紀二章16節中看出來。這裡談的「新聞神學」、「傳播神學」都是從聖經中建立的,重要性在於,聖經就是我們做人的說明書,上帝有神權,賦予我們人權,人權不只是本能,而是本性。
 
  從「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件事,使我們學習到人類需要在自由中接受限制,因為人不是全能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民主制度三者息息相關,西方是透過基督教制度發展這三者的。我們東方人則沒有看到這部分,人類應該學習運用智慧來控制自由,人可以剝奪別人的選擇權嗎?其實都在神手中。
 
  我們常不理解聖經中上帝的「妙」。上帝大可把分別善惡樹砍了,或者是圍籬笆、加鐵絲網、通電,但上帝超越一切我們所想得到的理由。人常常想剝奪別人的自由來達成自己的願望,但是上帝尊重人,上帝可以再亞當夏娃要吃果子時出來制止,但上帝沒有這樣做;甚至當該隱殺了亞伯後,上帝還在他身上設立一個記號,免得人殺他,上帝愛人、尊重人竟到這樣的地步。
 
  第二部分,我們知道媒體應該是「公器」,不是私人的。若透過私器,講真的、假的都隨己便,但公器不該私用。比方說報紙是很大的傳播力量,就不該在少數人手中。比方說我們互相比較三大報,李敖跟陳文茜等人可以在一堆媒體中發言,喜不喜歡是另一件事,但說的話都可以驗證或挑戰。我們當然要保護言論自由,因為上帝也不剝奪人的自由,但我們能不能討論對錯的問題呢?
      今天媒體問題很多,有很大的引誘;創三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蛇登場。你想過媒體是上帝的發明嗎?果子就是上帝的媒體。傳達上帝關心我們的肚子,也傳達另一個信息:「吃了必定死。」上帝的所有的果子都「悅人眼目」,這是上帝的吩咐,可是蛇卻說「吃了會得智慧」,這是錯誤的資訊。吃了果子後,亞當夏娃會老死,懼怕上帝,上帝的話成就了。當魔鬼把新資訊加在新媒體上,神沒有查封,這是神創造的美意,我們該好好思想這個問題。
 
  第一個濫用媒體的是「蛇」─魔鬼、撒旦;第一位服裝設計師是亞當、夏娃;創造媒體的是上帝,上帝是第二位服裝設計師。
      一、 上帝早就給予亞當智慧,人腦不是電腦;
      二、 上帝早就給予亞當智慧─受控制的自由意志。
      哥林多前書中提到,有人不吃拜過的肉,我們應當尊敬他;保羅說,你有自由可吃,但為愛別人的緣故,你要放棄他的自由。「愛心大過自由」,現在的媒體只講自由,不講愛,其實不是媒體惹的禍,是人的自由意志惹的禍。電腦不會犯規,是人。
 
  上帝這樣看重該隱生命,人的生命極其貴重,人的自由極其貴重,我們可用自由選擇尊重自己。上帝也說,耶穌來到世上愛我們,神的愛限制我們的自由。
 
  媒體有幾個問題:
      一、 為自己利益無所不用其極。
      台灣是個偽善的社會,像法利賽人,對自己跟對別人兩種標準。像璩美鳳光碟,大家都知道不該賣,但大家都想看,認為我們的自由超越璩美鳳的自由。
      二、 覺得自己跟別人是不一樣的。
      我們都偽善,像是第四台的解碼器,這是危險的手榴彈。自由可貴,但有愛會限制我們的限制。
 
  我們在媒體上的幾個選擇,從馬太福音第四章「耶穌受試探」來看:
      一、 吃喝慾望接受上帝的指引。
      生命的資訊 先於 慾望的資訊 
      上帝的話: 附帶的:
      1. 聖經 1、娛樂資訊
      2. 有益生命的知識 2、輕鬆資訊 
      神的話超越慾望的滿足。
      二、 解密的資訊重過限閱的資訊。
      不要試探上帝說的話,我們的根據是上帝。彼得不相信耶穌說他會三次不認主,最後果然如此,彼得就相信了。彼得跟猶大都不相信自己的命,不信自己失敗的命運。
      三、 分享資訊高於掌控資訊。
     
我們要做聰明人,不做愚昧人,正確選擇資訊及媒體。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8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