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0610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羅遠平牧師講述     吳蒙愛姐妹筆錄

   經文:馬太福音26章36-46節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美國打越戰的時候,美軍的士兵因為戰爭受傷而將死亡之前,他們會跟他們的同袍說一句話:「請你回去告訴我的妻子〝我愛她〞。」
        下個主日是復活節,星期五是受難日,當耶穌基督要釘十字架死亡之前,這是祂跟上帝所說的一段話,也就是耶穌的禱告。耶穌的禱告其實就是跟上帝說:「主啊!我愛你!我願意照你的意思而行,因為你差我來就是讓我為世人而死。主啊!我愛你!現在我要照你的意思為世人而死。」
        國家差派軍人出去打仗,就是希望軍人能夠為他的國家在戰埸上效命,即使是死亡也在所不惜。同樣的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一樣是為著神的旨意成全而不惜犧牲祂的生命,所以耶穌基督的這個禱告,是非常特別的禱告,祂跟神說:「主啊!只要照你的意思。」意思就是說:「主啊!我是愛你的。」聖經裡面告訴我們上帝最愛的,在祂面前最體貼祂心意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的愛神,耶穌基督祂在這裡的禱告,是要盡上祂最大的力量來愛神,即使是死亡祂也在所不惜,祂也要跟世上的人,跟你、跟我說:「我愛你們。」
        當我們讀到這個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的時候,我們可能非常熟悉這個禱告的故事,但是我們可能卻很少去體會耶穌基督祂這樣一個禱告的心,這樣一個出於對神的愛、對人的愛的禱告的心。
        客西馬尼園這個禱告的地方是非常有意義的,客西馬尼的意思是什麼?就是一個榨橄欖的機器,是榨橄欖出油的一個地方。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就好像橄欖一樣願意被榨出油,流出芬芳的香味。耶穌基督步上十字架,就好像在榨橄欖一樣,這十字架沉重的壓力壓在祂的身上,這個榨橄欖油的客西馬尼園,也是有錢的猶太人欺壓貧窮人像榨油一樣,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好像祂為了愛神、愛世人,被這世上迫逼祂的人壓榨一樣,但是祂甘願。
        祂在面對祂人生最大痛苦的時候,是如何的面對?弟兄姊妹!當我們面臨人生最大抉擇的時候,在神面前不明白神的心意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去面對?主耶穌面對的方式就是去禱告,祂知道禱告能勝過這在祂身上沉重的壓力,祂知道禱告能夠幫助祂有力量,去承受、成全上帝在祂身上的旨意,祂知道禱告能夠幫助祂甘心樂意的走向十架,向死亡挑戰而得勝。
        祂就對祂的門徒說:「你們在這裡等我,我要到那個地方去禱告。」弟兄姊妹!耶穌基督讓我們看見,當我們面臨許多難處的時候,只有去禱告,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接受這樣沉重的壓力和重擔,但是我們可以知道,我們要去禱告。耶穌祂禱告的時候不是所有的人都去,只有彼得、雅各和約翰,只有那個最親近祂,或者我們可以說能夠瞭解祂的人和祂一起去禱告。
        真正能夠明白主耶穌基督的心、能夠接主耶穌基督的心、與主耶穌基督一同禱告的人並不是多數,求神讓我們能夠成為一個與主同心禱告的人。

     本論

   1.謙卑體貼神的心意(36-39):


        在這裡我們看見當耶穌基督去的時候,祂就憂愁難過的對祂的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一個人痛苦憂傷到一個地步,真的就是一死了之,這是人常有的一個痛苦的心境。耶穌基督為什麼跟祂的門徒說這些話呢?一個做老師的不是應當成為門徒好的榜樣?一個做老師的不是應當做門徒最好的鼓勵?為什麼祂要把這樣的憂傷說出來?祂是希望祂所最愛的、祂這三年所帶的門徒、能夠明白體貼祂心裡的憂傷。

   1.1.體貼主心憂傷

        請問耶穌基督為什麼憂傷?是不是因為祂面對死亡很恐懼所以憂傷?不是!如果祂是,祂根本不用來到這世上。耶穌基督是不是為了離別而感傷呢?也不是!那究竟耶穌基督為什麼而憂傷?這是我們今天要明白和體貼祂的心,就是為什麼主的心憂傷?

   1.1.1.為罪憂傷

        耶穌基督不是為了死亡恐懼而憂傷,耶穌基督是為了罪而憂傷,為世人的罪而憂傷。
        創世記6章5-6節,那裡講到神看見祂所創造這世上的人犯罪甚大,而且不聽神的話,所以這裡說:「耶和華就後悔…心裡憂傷。」上帝為世人的罪而憂傷,耶穌基督的憂傷不是為祂自己,而是為世人的罪而憂傷。好像我們中國偉大范仲俺先生所說,他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耶穌基督祂先天下之憂而憂,祂為人的罪而感到憂傷。
        弟兄姊妹!我們的心為什麼憂傷?我們是不是曾經為我們所犯的罪在神面前憂傷、痛苦、悔改?我們是不是為這個世界的動盪、這個世界的罪惡得罪神而在神的面前憂傷過?我們是不是和主同心?是不是這樣相同的一個心?當我們看見人的敗壞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能體貼一點主耶穌基督的心意,而在神面前為這世上的人而憂傷?
        耶穌基督因為體貼上帝的心意而憂傷,祂知道神看世上人所犯的罪心裡憂傷。所以這裡講:「祂心中憂傷,幾乎要死。」什麼讓祂重到這個地步?一定是世人的罪孽,因為世人的罪孽極重,重到一個地步,現在要完全加到主耶穌基督的身上,耶穌基督為世人沉重的罪孽而憂傷。

    1.1.2.為愛憂傷

        第二,耶穌基督為什麼而憂傷呢?我相信耶穌基督是為祂所愛的門徒而憂傷,不但是為世人憂傷,也是為祂的愛徒而憂傷。
        我們在這段聖經裡看見,那些愛徒沒有跟著祂一同上山來禱告,是因為沒有辦法和祂同心,所以耶穌讓他們在山下等,耶穌所帶上來的這三個心愛的、最核心的同工彼得、雅各和約翰還是一樣,禱告沒有多久就沉睡。耶穌基督為愛徒而憂傷,為愛而憂傷,祂所愛的門徒不能體貼祂的心,是讓祂最憂傷的事情。
        我們看見祂的門徒不能夠和祂一起同心的禱告、儆醒的禱告,甚至於門徒當中有一個猶大,他還出賣耶穌,讓那些祭司或兵丁帶著人來捉拿耶穌基督,如果你在一個人的身上花了三年的時間栽培他,最後所得到的回報就是出賣你,請問你的心境如何?我相信耶穌基督是為出賣祂的猶大而憂傷的,祂為愛他、不能夠悔改而憂傷。
        耶穌基督為那些祂所愛的門徒軟弱而憂傷,彼得和其他的門徒一樣,他們遠遠的跟隨主,彼得三次不敢承認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為這些愛徒的軟弱而憂傷。
        弟兄姊妹!我們能不能夠體貼主的心?主為世人、為你我的罪而憂傷,主為祂所愛的人,為祂所拯救、帶領的你我,為我們的軟弱、為我們的退後、為我們的不忠心、為我們在神的面前缺乏勇氣而憂傷,這是主的憂傷。你能夠體貼主為你、為我的憂傷嗎?

   1.2. 謙卑主前跪下

        耶穌基督在這裡說祂的心是何等的憂傷,雖然祂心裡面難過痛苦,哀莫大於心死,像要死一樣,但是祂仍然向前走到神的面前,俯伏在上帝的面前禱告。第二個我們看見耶穌基督不但體貼神的心意,而且祂是謙卑的來體貼神的心意,祂俯伏在神的面前、謙卑跪下在主的面前。
        耶穌基督為什麼而跪下?為祂所要承擔的這樣一個代價而跪下,為什麼祂跪在神的面前禱告?禱告些什麼?我相信耶穌基督為兩件事禱告,為祂所要受的苦難,為祂所要經歷的壓傷而禱告。祂要最後真正的在主的面前確認明白祂所要付上的代價。
    1.2.1.苦難代價

        祂在這裡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請問這杯是什麼杯?這杯是痛苦的杯,這杯不是喜酒的杯,不是福杯滿溢的杯,這個杯是痛苦的杯,這個杯是飲下世人一切罪惡代價的杯,這是一個苦難的杯,耶穌基督要為我們世人承擔這個苦難,為我們被壓傷,所以祂在神的面前禱告。沒有人希望受苦,耶穌基督也是,祂禱告的意思是:「如果可以的話,我盼望這個苦難離開我。」
        可是當我禱告的時候不要忘記耶穌所說的:「然而,不要照著我的意思,只要照著你的意思。」!這世上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除了那些我們犯罪得罪神而來的以外,我們又何嘗願意受苦呢?當我們承受這些痛苦的時候,我們想要明白的一件事,就是到底神的旨意、神的心意是如何?我們必須要謙卑的在主的面前跪下才能明白。
        有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禱告的深度,和我們在神的面前禱告跟神親近的程度,跟我們的心在神面前的態度是相關的。並不是說跪下才是真正的禱告,但是耶穌基督跪下來的禱告,常常就是表現出祂在神的面前那種真正的、願意親近神的那樣的一個態度,那個真正禱告的態度。
        當你在神的面前禱告的時候,你的心是不是跪下的?還是你是站在那裡向神發號司令的,你說主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我要平安、我要喜樂、我要工作、我要學業成就,求你來為我成就。我們的禱告是驕傲的還是謙卑的?求神幫助我們反省我們禱告的態度!
        耶穌跪在那裡謙卑的、謙卑的尋求神的心意,讓神的心意能夠成就,祂為著這個苦難在神的面前所尋求。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面臨到那些我們無法承受的苦、不知道不明白的苦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在神的面前跪下,好好的跪下謙卑。

    1.2.1.捨命代價

        耶穌基督為什麼跪下謙卑而禱告?第二是為祂所要付上捨命的代價來禱告,耶穌基督即將要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一個代罪的羔羊,祂要付的代價是沒有人能付的,祂要付的代價是釘十字架、生命捨下、寶血流出、身體獻上,所以祂為了祂所要付的代價在神的面前謙卑的禱告:「主啊!若是可以,讓我能夠為著你的旨意成全而擺上,而付上代價。」
        在神的面前,我們的禱告就是為了讓神的旨意,能夠在我們的身上成全而禱告,並不是為了什麼事情,或是為了什麼事能順利,我們要的只有一件,就是所有成就在我們身上的、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按著神的旨意,而且我們一切所做的、所付上的都是為了神的旨意。
        你知道嗎?上帝的旨意是這樣的大,我們這個人是何等的渺小,我們能夠參與在上帝的旨意裡面,我們能夠有一點點、能夠為主擺上一些,那是我們的榮耀,能夠付上代價,為著神的旨意成全,那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犧牲很多,我們代價很大。弟兄姊妹!我們這一點點在上帝偉大計劃裡面算不得什麼,能夠為神的旨意擺上,那是我們一生的榮幸,所以耶穌基督祂謙卑的在神的面前禱告。
        很多的時候我們捨不得付出,我們不願意擺上,我們覺得那個代價太重,我們需要學習耶穌基督,在神的面前謙卑跪下,為著祂所要付的代價在神的面前禱告。過去你的禱告是怎樣的禱告?當你面對難處的時候,你是不是在神的面前願意謙卑去體貼明白神的心意?我們的禱告需要與主同心,一起來謙卑體貼神的心意。但願神來更新我們的禱告,與主耶穌基督用相同的心,用耶穌基督的心來禱告。

  2.儆醒尋求神的旨意(40-43):

        第二個當主耶穌基督說:「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在這段聖經裡面出現了三次〝儆醒〞在41節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儆醒禱告的目的,不但是去體貼明白上帝的心意,禱告更重要的就是〝儆醒〞。〝儆醒〞什麼?〝儆醒〞我們去尋求神的旨意。

    2.1.儆醒帶來得勝

        耶穌基督的禱告讓我們看見,〝儆醒的禱告〞帶來得勝。
        耶穌基督在這裡提醒我們,兩件會令我們的禱告失敗的事情,弟兄姊妹!為什麼我們禱告的生活是失敗的?為什麼我們的禱告沒有能力?為什麼我們的禱告總是達不到神的心意?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不能〝儆醒〞,為什麼不能〝儆醒〞?在這裡一樣有兩件事,

   2.1.1.仇敵試探

        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迷感〞是什麼意思?原來的意思就是試探,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不能儆醒禱告的原因,就是試探太多、引誘太多、迷惑太多,這些事情引誘著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沒有辦法專心在神的面前儆醒,有的時候為了世上的事而煩惱,有的時候為了一些人的事情而意氣,使我們分心,當我們的心沒有在主的面前專心的時候,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就有了距離,當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有距離的時候,那就是試探能夠臨到的時候。
        為什麼試探引誘會臨到我們?是因為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就有距離。我們知道一個東西和一個東西之間是緊貼的,那就不會有距離,任何的事情也沒有辦法介入的。夫妻的關係如果是真正彼此相愛的、是緊貼的,就不會有其他的事插入。
        神和人的關係一樣,我們跟神的關係是親近的,就沒有任何的試探和引誘能夠插入我們中間。留意!當我們不儆醒的時候,我們跟神的關係疏遠的時候,試探和引誘就進來了,迷惑就臨到我們了,這是我們要儆醒禱告的原因,因為若不儆醒我們就失敗了。

    2.1.2.肉體軟弱

        第二件事耶穌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沒有否定我們想要和祂一起禱告的心,因為我們每個基督徒心裡面都知道要禱告,可是我們就像保羅說的:「我心裡固然願意,可是卻行不出來。」為什麼我們行不出來?因為我們注重我們肉體的軟弱,體貼我們自己肉體的軟弱,沒有體貼神。
        相信這是一個深夜的禱告、這是一個半夜的禱告,耶穌基督在半夜禱告,因為極大的重擔即將臨到祂,在這個黑夜來到的時候,耶穌儆醒,可是祂的門徒卻在黑夜裡沉睡,肉體的軟弱沉睡就是反映我們心裡面屬靈的光景,我們不是儆醒的,我們屬靈缺乏一種警覺,我們睡著了。多少時候為什麼我們禱告不能儆醒?是因為我們屬靈的生命是沉睡的,我們睡著了,我們感覺沒有危險,我們以為沒有重擔、沒有難處,卻不知道當我們在軟弱的時候,撒旦用的一個方法,不是叫我們受試探得罪神,而是叫我們沉睡、昏睡離開了神。
        弟兄姊妹!有的時候我們沒有做什麼錯誤的事,我們沒有犯罪得罪神,可是我們的屬靈卻不復興,是因為我們的屬靈在沉睡中,我們享受在安逸中,我們體貼我們肉體的需要而忽略了神,我們不願意付上跟主一起儆醒禱告的代價,以致於我們屬靈的生命沉睡。
        耶穌基督提醒我們一件事,祂也為我們做了一個榜樣,就是祂儆醒禱告,你們不能跟我一起儆醒禱告嗎?耶穌說我是儆醒禱告的。當我們親近主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主的儆醒,我們就會跟祂一樣的儆醒禱告,在祂的生命裡面得勝。耶穌基督有沒有肉體的軟弱?祂也有祂肉體中面對苦難的軟弱,可是祂沒有犯罪,所以祂說:「主啊!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祂也沒辦法承受,祂要靠神,祂需要藉著儆醒的禱告得著這個得勝的能力。

    2.2.尋求主旨成全

   2.2.1.神的旨意

        耶穌基督需要藉著儆醒的禱告尋求主的旨意的成全,祂要做的是什麼?祂要做的是上帝旨意的成全。可能很多時候我們儆醒,但是卻忽略了上帝要我們所做的,我們很熱心,但是我們只做自己想做的、要做的事,可是耶穌基督不是,祂要的是做上帝要祂做的事情,上帝要祂做的是祂的旨意成全。
        我們今天要禱告!不但儆醒、而且真正的尋求上帝要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什麼,所有不是神要我們做的,在神的面前神一概不承認,神也完全不記念,那都是白費的。弟兄姊妹!我們活在這世上有什麼意義?若是我們不能夠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照著神的旨意而行,我們在這世上一切全部都是枉然。

   2.2.2.神的方法

        我請問:如果耶穌基督用另一個方法能不能帶出相同的效果呢?假如可以不必上十字架、不必釘死、不必受苦,那耶穌基督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祂的門徒繼續跟隨祂,而且跟隨祂的人很多?可以!可以用神蹟。可以!祂可以用餅給他們吃。可以!祂可以用醫治。可以!祂可以給他們豐富、富足。祂可以用人喜歡的方式吸引人,可是為什麼祂要用人不喜歡的方式,釘死在十字架上受死呢?
        弟兄姊妹!今天若是我們傳說──平安啊!財富啊!醫治啊!人會來的,人會想要得到財富,人會想要得到醫治,人會想要得到平安。但人會不會想要得著主呢?不會!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羞辱、是痛苦、是迫逼,什麼也沒有,只有祂自己,祂自己才是最寶貴的。所以主的旨意是照著祂的方法而做,不是照著你、我的方法而做。若是我們用我們的方法來行神的旨意,我們會有一時的興旺,可是卻帶不出永恆的效果。人因為吃餅而來,人因為得醫治而來,人因為得財富而來,卻不能面對苦難,卻不能面對捨命,卻不能付出代價,這樣的信仰是虛假的。
        所以耶穌基督就說:「要讓你的旨意成全。」什麼旨意成全!讓所有的人在主耶穌基督面前,包括這些軟弱的基督徒,包括這些得罪祂的人,將來有一天都能夠在十字架的下面真正的剛強起來,這才是神的方法和神的心意。
        當我上個禮拜去大陸的時候,我一直向神禱告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夠明白照著神的方法。有兩件事讓我非常感動,就是一個人若是真的照著神給他的託付,或者去儆醒的時候,你就看見上帝早就已經在作工。當我們在分享未來我們所要做的工作的時候,有一個弟兄五十幾歲,他分享說:「老師!感謝神!讓你們所做的這些事,因為我已經為像這樣的訓練,這樣培訓的方式禱告了三年。」他已經禱告了三年啊!當我們還沒有開始做的時候,上帝的旨意已經開始在動工了,我們做的是什麼?弟兄姊妹!我們做的就是藉著禱告來明白上帝要做的事情,我們做的就是在禱告中明白了上帝的旨意後,我們就照著祂的旨意去做,今天並不是我們照著我們的旨意設計了什麼、規劃了什麼、做了什麼,不是!我們所做的只是當我們明白神的心意,我們就照著做。耶穌的意思就是這樣,我願意你的旨意來成全。
        還有另外一個讓我很感動的,就是其實有一些人並不是像我們所想像的、所設定的,可是神讓我的心能夠很釋懷、能夠順服下來。我說:「神啊!雖然不是我所想要的、想像中的那些人,可是這些人即然來了,我相信一定有你的心意。」所以當最後一天我們交通的時候,我心裡面感謝神,說:「這些人是你帶來的,我們就順服你的旨意,就照著你的意思而做,不是照著我們想法。雖然我們有我們的想法、有我們設定的目標,可是主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乃是照著神的意思。」感謝神!我們要時時的儆醒,儆醒使我們得勝。我們要時時的儆醒,儆醒使我們走在神的道路中,而不是離開了神。

   3.順服遵行神的旨意(44-46):

        最後,我們要順服神的旨意。

    3.1.順服神的時候

       第45節說:「耶穌對門徒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時候到了!」你們睡吧!你們睡你們的,神的時候已經到了。

    3.1.1.神的心意

        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第三次禱告的話跟先前一樣,但當祂真正的儆醒、明白上帝的心意的時候,接下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順服,禱告的目的就是要順服,禱告的意思不是要上帝順服我,禱告的目的是要我順服祂。
        順服是什麼?當我自己在默想的時候,我給順服下了一個定義,順服就是拉近我的心和神之間的距離,讓我的心趨向於主的心,使我的心跟主的心合一。
        你知道我們的禱告、我們的意念和神的意念中間有距離的,是有差異的,是不一樣的。順服不是把神拉下來照著我的心,是要讓我們的心被神所拉近、趨向祂、趨向主的心,最後我們的心和祂的心是合一的,這個叫做順服。
        順服不是屈服,好像說:即然你是神,你比較大,那就照你的吧!不是。是你的心真正的貼近祂、完完全全已經親近了他。

   3.1.2.神的時候

        耶穌基督就是這樣順服了,祂順服了神的時候,現在就是了。祂可不可以跟神說再給我一年的機會,好好讓我準備準備。當上帝的旨意要實行的時候,就是立刻、馬上要回應,你再拖延、再廷遲,上帝的感動就離開了,上帝的心意就離開了,當你要再做的時候,你就沒有那個感動,你就沒有那個力量。所以當神感動我們的時候,當我們順服神的時候,我們要馬上回應神。不然這個感動會沒有力量去行的。耶穌基督祂順服,祂就有力量工作。

    3.2.遵行神的旨意

   3.2.1.走向十架

        第二個:祂就遵行了神的旨意。第46節說:「起來,我們走吧。」多豪情壯志的一句話〝Come on, lets go!〞「起來,我們走吧。」這是何等帶著一種屬靈的勇氣的一句話啊!
        何等勇敢的一句話,走吧!去哪裡?釘十字架!走吧!去哪裡?受苦!走吧!去哪裡?承擔世人的罪惡!走吧!去哪裡?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心是不是常常讓主的話在我們的心中說:「起來,走吧。起來!遵行去順服。起來,走吧!不要拒絕。」

    3.2.2.跟隨基督

        耶穌說:「看哪!賣我的人近了!」來了!苦難來了!十字架來了!但也是神的心意來了。就讓我們起來吧!弟兄姊妹!不要再沉睡,不要再坐在那裡等。山下的門徒坐在那裡等,跟著耶穌基督的門徒躺在那裡睡覺。弟兄姊妹!今天你的心是如何?你是不是能夠與主同心、跟隨主走十字架的道路?

  結論

        在這段聖經裡面如果我們可以簡單的這樣結論,我們從謙卑體貼神的心意,從儆醒尋求神的心意,也從順服遵行神的心意裡面,可以得到三個很重要寶貴的,就是主要我們與祂同心,主要我們與祂同禱告、與祂同行。
        求神在耶穌基督復活的前夕,受難日來臨之前,讓我們貼近祂的心意、更新我們的心,當我們按著祂的心意而禱告、更新我們的禱告,讓我們按著祂走的道路而行、更新我們所行的道路。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6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