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0406 


    

   罰與同情
 

      縱橫


              (一)

    父親死了,從此我失去了歡笑,有時我試著想笑,就是笑不起來。
    我是個通學生,上下學早出晚歸。母親茹苦含辛,為了維持我的學費,白天在一家事務所上班,頭埋在案牘上做些抄寫的工作,晚上還要編織著毛線,一針慈愛,一針酸辛。有時我含淚跪在母親面前:「媽!早些睡吧!時候已不早了呀!」當壁上的時鐘響了十幾下,她才肯就寢,我一直傾聽母親差不多睡著了,沒有動靜時,我方才安然睡去。母親的勞倦,使我肝腸寸斷。

              (二)

    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我開始省吃儉用,不怕被人取笑,穿起釘補的衣服,同學們果然因著我的穿著,暗中取笑我,甚至不屑與我為伍。這期間卻有一位別班的同學施醒花,她是校園團契的輔導,她特別關心我,把我另眼相待。但每當她邀我參加團契時,我都藉故拒絕她,因我懷疑她對我好原來是另有居心。
    日子 在寂寞中打發過去,倒也平靜無波。但是有一天,我獨自坐在教室的一角,閱讀醒花借給我的「林肯外傳」。正當我讀到一位住在邊疆的茅舍的少年,步行數里路,去借那遠地的農夫所僅有的一本書時,耳邊響起一陣笑譁:
    「好小子 !居然有錢買書,哦!是林肯外傳,好極了,先借給我一個禮拜吧!」他伸手來搶。假如是別人,當然我會借給他,但對於這位來意不善的小秦,東西借給他無異石沉大海,休想取回,東西又不是我的,我只好一口拒絕。
    「借不借?不借嗎?」他開始用恫嚇的方式:「好!你等著瞧!」說著恨恨的離開了。
    我仍專心看我的書,冷不防,額角一冷,覺得有涼涼的的東西流下來,「天啊!墨水」,我驚叫起來,墨水已自我的額角流下,滴落在書本上面,一本潔白的書籍,也被墨水沾濕了,字跡已經模糊,而我僅有的一套制服也玷污了。我無名火起,舉目一看,分明是小秦的惡作戲,我忍無可忍,咬緊牙關,揮拳看準小秦的頭顱猛擊過去,小秦閃避不及,著著實實挨了一下,鼻血泊泊流了下來,我像一隻被激怒的野獸,拳腳交加,於是兩人便纏作一團,打的難分難解。
    「誰?」教官聽說有人打架,已經趕了來。
    「報告教官!秦鍾生弄髒王敏的書本,但王敏先動手打人!」班長不得不提出報告。
    聽說教官已到,我便捨去小秦,低頭走到教官面前。
    「走!你們兩位到訓導處查辦!」

              (三)

    「訓導處公告      ㄨ年 ㄨ月ㄨ日ㄨㄨ字ㄨㄨ號
   主旨:高三甲班學生秦鍾生與同班同學王敏,在校內發生鬥毆事件,分別裁處,以儆效尤。
   說明:查高三甲班學生秦鍾生,於ㄨ月ㄨ日下午,因向同班同學王敏,索閱書籍未果,遂心懷報復,以墨水污損王敏之書籍及衣物,王敏激怒起來,未向老師報告,擅自揮拳毆打秦鍾生致鼻孔流血,按校規第ㄨ條第ㄨ款,王敏理應記大過已次,姑念其出於被迫,尚情有可愿,應記小過一次。秦鍾生尋釁滋事,行為不檢,且予以反擊,照章記大過一次。特此公佈,以儆效尤。」

    看完了告示,我噙著淚走出了校門,的確,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受罰。
    回到家裡,我鬱悶的將經過情形向母親稟告一番。母親安慰我說: 「不要難過,媽不責備你,但你以後要留意多忍讓一點才好!」隨即在枕頭裡擠出一些零錢,湊成三百元遞給我說:「去買一本新的還給醒花罷!」
    翌晨,乘著微曦,我照例騎著一輛老爺車上學了,七點半到達學校,就不出我意料,已有一堆的同學圍在一起議論紛紛。有一位頑皮的同學先看見我來了,連忙打了一個信號:「喂!小聲點,孤島來了……」孤島是同學間替我取的怪號,就因為我孤立像孤島一樣。我知道我是被談論的對象,但我不理的走進教室,拿起紙和筆寫給醒花一封信,因為受過學校處分的我,很不想去見她。
    「醒花:
    對不起,因我不小心弄壞了妳的書,所以才買了這本新書還妳,請妳不要介意。謝謝!
                   王敏      ㄨ月ㄨ日 」

    寫好了信,我把它連同「林肯外傳」付郵了,心裡好像放下了一塊石頭,上課也起勁多了。

              (四)

    今天是週末,下午沒有課,級任導師指定我編壁報,四點以後才返家。到達家門,我感到有點奇怪,本來冷落的庭院,那來的談笑聲?

    「………只有在困難中掙扎出來的命運才值得歌頌,亦只有在惡劣的環境中才顯得出堅強……但望今天不要把他在中途阻斷,但望他不要落在今天所安排的陷阱中……」是醒花的聲音,我立刻怔住了,我突然想往外衝,但母親已經看見了我,就喊:
    「孩子!快來,這不是你想見的人嗎?她已經等了好久了!」
    「你想不到我會來罷?」醒花站起來對我微笑。
    「別裝那傻樣子了,快來看看醒花給你買些甚麼東西?」媽用手指著桌子上的包袱。
    「不!不!」我連忙向醒花說道:「我一向不肯接受施捨!」
    「不是施捨!這是上帝為您預備的!」
    醒花走過去把桌子上的包袱打開,裡面一套制服、一本聖經、還有……。她拿起了聖經說道:「這本聖經是神的話,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有益處,希望你天天讀它,好在神的恩典與智識中壯大長進……喔!對了,今天晚上,團契有造就聚會,盼望見到您來!」
    「我不想去,功課壓得很緊!」我又藉口推托。
    「孩子!還是去罷!不要執拗,唉!」媽歎了一口氣說道:「信耶穌的人都是好人!」

              (五)

    從此,我天天讀這本聖經,把它當做神的話,起初我懷疑,我反抗,但一想到醒花向我說過的一句話:「當你信不下去的時候,您就向神求告說:神阿!我願意相信,但我信不足,求神幫助………」我便向神求告。我心中存在著一種真實而未顯露的心願:但願有一天,我也會完全信靠耶穌,受洗歸入祂的名下。因為醒花是一位好的見證人,她何止千百次的為我祈禱啊!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4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