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0202 


 
   
敬拜者的心  

 
          郭志彬牧師  
 

       經文:詩69:29-34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 神阿、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我要以詩歌讚美 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 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

       論到敬拜,到目前為止只有看到『人』會敬拜,從未見過『猴子』會蓋教堂敬拜上帝,所以我不問你會不會敬拜,我會問你『重不重視敬拜』。我們的上帝看重敬拜,上帝曾對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敬拜)我』,難道衪真需要人的敬拜?不!是為了我們,一個生命氣息的人與創造生命的主建立好了關係,他的觀念就會被扭轉,生命層次被扭轉,人對了,事就對了,生命就對了,這人就蒙褔。
        雖然人都會敬拜,也看重敬拜,但敬拜的層次卻仍有不同,有人停於感官、宗教的責任或心靈的寄託,耶穌卻教導我們要以心靈和誠實敬拜,如何在靈裡敬拜,從耶穌的教導中看出,全與你的心有關。

      
一、敬拜者的心,不向神隱藏(29)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 神阿、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這就是陳明自己的感受,痛苦,絕望…..當你不再向神隱藏你的感覺,你的痛苦,你的罪,你才正開始進入敬拜。很多地方都有好氣氛,但我們在教會中不是尋找這種感覺,我們要尋找神,向他陳明我的感覺。
       我觀察人們的敬拜,一臉茫然,心不在焉,懶散,喜樂的人看不出有喜樂的樣子,傷痛的人隱藏自己的傷痛,這樣的敬拜離神很遠。我曾聽一位姊妹分享她在敬拜中唱到『如果我能唱』時的感受,我知道她因著目前的處境而唱不出來,然而她的眼淚陳明了一切。你呢?在敬拜中不要無動於哀。


       二、敬拜者的心,渴望滿足神(30-32)

        『我要以詩歌讚美 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 (30),這樣的歌唱、讚美與感謝,不只是陳明我們自己的感受,也是為了叫神喜悅,『這便叫耶和華喜悅、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我們唱過很多的詩歌,聽過很多的聖經教訓,但我們卻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少少摸著主的心意,因此我們的心也未曾蒙主摸著。你要滿足,先滿足神的心意。
        你不會熱情讚美神是因為你不會欣賞這位神,你不會滿心感謝這位神是因為你不懂得回應。本來以為我們的敬拜是因為我們民族性死氣沈沈,結果我錯了,興高彩烈,舉手舞蹈,歡呼歌唱讚美已普遍在今日的教會敬拜中,你會知道有一天我們會成為絕響。這樣的敬拜是會影響的,『謙卑
(困苦)的人看見了、就喜樂』•不要剛好相反,看見了我們的敬拜,他們就絕望了。

       
三、敬拜者的心,明白神向人的意念(33)

        『尋求 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我們這群敬拜者,我們的心要甦醒明白,明白什麼?衪聽窮乏人的禱告,衪不藐視被囚的人,衪愛每一個來到衪面前的人。一個人若不知道神愛他,會赦免他,那他不可能敬拜神,他仍是遠遠的敬拜這位神,反之,則每每享受神愛的懷抱。
        耶
29:11提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你明白神向我們的意念嗎?若是,那你的敬拜將特別熱情投入。願今天的經文叫你在敬拜中甦醒,不要打盹。抓住機會仰望    神
        你真的要到天上敬拜才能滿足你嗎?特會的敬拜才能滿足你嗎?那你的屬靈生命堪憂。我知道神在我們當中,當你願每次向衪陳明你的感受,當你每次渴望滿足神的心意,當你清楚明白神對你的愛,今天的敬拜就不一樣,你最好準備好紙巾(拭淚),至少我知道,這一個禮拜真的會不一樣。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2頁目錄的第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