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205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詩的濃縮      張明仁

        詩是以最少的語言表達多種的情感和思想,所以寫詩要以洗練為貴。
        新月派盟主徐志摩氏,其作品上的成就,已可留傳青史,然其缺點在於累贅堆砌,難怪被妒嫉他的文人譏諷為「濃得化不開」(徐氏有一篇文名為「濃得化不開」)
        我曾在「從象牙塔裡走出來」文中提到,反對啊啊呀呀的喊叫把一句話當一百句話寫的傾向的某些詩,這是說明濃縮是寫詩的高度要求。寫詩欲求其深度,就得在濃縮方面下功夫。不「濃」則膚淺,不「縮」則冗長。我們常聽人說某人的作品膚淺,膚淺就是缺乏深度。作品求其深度,才能顯示出力量,有力量才能產生美感,有美感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不濃縮則作品必然雜亂無章,拖泥帶水,雖充滿風花雪月,縱能書成百韻長篇,讀來令人四肢無力,難以卒讀。
        今日有些新詩,專以文字艱澀,以故弄玄虛為不同凡響,此皆似深而實淺。

 

【讀者來函】:

        因為留言版難進入,所以寄封e-mail給您,希望您不介意。
        我是一個愛寫詩的人,在塗塗畫畫、不知所云中過了三、五年,才漸漸走入詩的創作與欣賞,不知您是否願意提供一些關於詩的創作方法、如何使詩更美、關於詩的賞析等內容。
        當然如果您願意,我希望能以詩會您這位朋友,雖然對於詩我只是個入門者。
                       P t
st872048@ms55.hinet.ne
 

【作者覆函】:

       P t
  您好!
       本刊的「留言板」係「8d8d網路好朋友(資迅人網路集團)」免費提供。最近因故停擺了一段期間,導致許多網友不能進入,深感抱歉!
        我也是一個愛詩的人,從高一就開始寫詩,自己尚在苦摸苦行,我雖不敢承認,在那期間沒有顯著的進步,但只是象牙塔裡的進步,學學時髦鑽牛角尖罷了!
我曾在本刊的「論述系列」,寫了以下的幾篇,皆跟寫詩有關:
        「拾級而上」(發表於第 5 期)
        「談藝術的真」(發表於第 15 期)
        「藝術不僅是一己的獨白」(發表於第 16 期)
        「詩與音樂」(發表於第 51期)
        另有以下兩篇與詩的賞析有關,可供參考:
        「白萩作品合評」(發表於第 10 期)
        「喬林作品合評」(發表於第 50 期)
        本期所發表的這兩篇,希望也能夠回答到您的一些問題。
                   張明仁 mrc@ms50.url.com.tw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2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