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201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也談真理
  

       張明仁

 

        在一塊平面的玻璃板上,我們放置了一個均圓的球。在玻璃板不受外力而保持平衡的狀態上,放在上面的球,必然靜止不動。反之,若玻璃平板因受外力使之傾斜,放在上面的球就會滾動。
        真理就好比那個圓形的球,可以衡量事物的平與不平,而外力便是所謂強權了。原來「事物」本身便是一個平衡的東西,就像玻璃平板一樣,其所以產生不平,理由是受了強權的影響所致。

        由上面我所舉的例子,我得到了一個定義:
        圓就是真理,真理就是圓。

       圓就是均平完整,所以不圓的東西不是真理。人都有兩隻眼睛,眼球是圓的,眼珠也是圓的,其所以圓,就是要我們用眼去發現真理,去分辨真理。我們曾聽人說:「某人開隻眼閉隻眼」,這就是諷刺那人不了解真理的可貴。而在今日這一點也不純粹的社會,開隻眼閉隻眼的人實在太多了,甚至將錯就錯,指鹿為馬,混淆是非,無怪乎就有人主張:強權就是真理了。

        主張強權就是真理的人,其實並未透視真理本身。因為真理與強權兩者之別有如霄壤,前者是永恆不易的,後者只是一時不長久的。太陽、星星、月亮,它們也都是圓形的,太陽雖然有時會被烏雲遮蔽,人們暫時看不到它,但它仍然存在著的。真理就像太陽,雖然短時間會被烏雲似的強權遮蔽,但真理永在,它是不可消滅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2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