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104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談藝術的

    
張明仁
  


        草葉之微,宇宙之大,都有藝術。
        然則,甚麼是藝術?這原是不可以隨隨便便利用甚麼權威地位來下一個專斷的結論的。「飛機」本身不是一種藝術,我們說它是科學的產物,但當它飛行的時候,構圖於弧形的蒼穹,穿梭於灰白的雲層,這就構成了藝術。「美女」也不是一種藝術,但我們且看她怎樣自她的門階前款步出來,勝過風擺柳的意境,一種美的美學被蕩了起來,這種美的美學,我們稱它為藝術。
………
        藝術在表現「真」表現「善」,而止於「美」,所以不「美」的東西不是藝術。要能「真」能「善」,才能產出「美」來的。但藝術所要表現的「真」,不同於科學的「真」,是「靈的關照和幅射」。嚴格說來,它應屬於「形而上」的。
        一個畫家為人體畫像,但總不能比攝影機所照的那樣逼真那樣維肖維妙,但你不能武斷認為畫家所畫出來的東西不夠藝術,事實上攝影的作品,有時候是不能成為藝術的。又如一篇情節虛構的小說,如果作者技巧運用的好,而能給予讀者真實的感受至於激賞,便是一篇成功的小說,自有其藝術價值存在。
        我們寫詩也是同樣,詩的情緒不可以是虛偽的,像岳飛的「滿江紅」,文天詳的「正氣歌」,就是它們有真實的情緒而賦詩以生命,這樣的作品才會流傳久遠。李白在「將進酒」詩中首句云:「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王之渙「出塞」詩首句:「黃河遠上白雲間」,這兩個詩句異曲同工,在塞北的地方望過去,只有一條黃河遠遠的好像通到白雲的中間,這兩個詩句不是脫離現實,它們好就好在能捕捉了黃河的意象。又如「白髮三千丈」這個詩句也是同樣,作者的情緒絕不是虛偽的,誰要是用尺去量一量白髮,看它是不是真的有三千丈,或用地理教科書去證明黃河之水的確不是天上來,或從歷史的角度去求證岳飛的怒髮是不是真的衝冠了,此皆不適與言藝術。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1頁目錄的第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