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13 第十三篇 领导力的预备
  
 

 

                            领导力的预备

前言

领导需要多年的预备。例:主耶稣的门徒在被差出去传道前接受约三年半的训练;保罗信主后花了很长的时间在阿拉伯旷野接受装备,才开始使徒的职分;摩西在旷野经历四十年牧羊生活才成为以色列的牧者。

生命的三个阶段

上帝的计划是,年轻人应向老一辈学习,而老年人应从年轻的一辈获得激励。在末世,上帝将确保教会世代间的和谐。所谓门徒就是学徒,所以耶稣的门徒每天互相学习,他们透过团契,彼此激励。他们不会因参加特会而长大成熟。

l          预备阶段

这阶段主要在学习和接受,目的是要训练我们。这段时间,我们要在上帝的话语上操练自己,并跟在已经有力事奉的人身边学习服事。预备绝非浪费时间!预备也是性格养成时间,我们要受预备,圣灵才能在我们里面动工。这阶段中,最好能找一位属灵导师发展良好关系,可训练你能与人有亲密的关系,并帮助你将人带到上帝面前。

l          活跃阶段

这段时间会发生许多事引诱人埋首于外在工作中。不论顺境逆境,以前轻轻掠过的问题将在这阶段浮上台面。顺境容易自我陶醉,容易忽略攻击和软弱;逆境则容易感到失望而放弃。所以,领袖需要与同工有亲密关系,才可以敞开心胸承认自己的软弱,也可避免孤军奋战。此外,我们也要与上帝联合作战,以维护内在生命。

l          传承阶段

这是一个充满可以与人分享智慧与经验的时期,是一个密集教导后代的阶段。你享受的不只是胜利的果实,并教导下一代如何得着胜利;你传承的不只是知识,还包括恩膏、托付和任务。在这时期,你可以将人生最后一个阶段奉献在最擅长的工作上,例:苏慕洛博士接受神的呼召已七十岁;丘吉尔担任首相已六十五岁。

人生有不同的季节

l          收集的季节

l          建造和承载的季节

l          付出的季节

    若能学着生命季节的变化而行,不但可避免无谓挫折,还可以按着独特的方式结出果子来。因为一切生命都靠神的美意,而一切果实的出产,也都有其季节。难怪耶稣要他的门徒注意生活的季节和时序,因为能够辨认这些季节的不同,并顺着季节特性工作的人,必能亨通。

养成良好纪律和固定的习惯

    人是习惯性的动物,如果一个人在早期没有建立良好的纪律和习惯,其一生的灵命和社会性的成长就会受到妨害。因此,我们要从早期养成读经、祷告与敬拜的习惯。

    信徒若未建立稳定属灵习惯,根基浅,容易陷入沮丧和失望,渐渐变得爱世界而冷淡退后。因此属灵领袖最重要的是莫过于培养「属灵的习性」,以便带领众人进入「属灵的经历」。

跟随耶稣即意味要改变

    习惯、常规和传统不应该取代和圣灵之间的亲密交通,也不该取代人对耶稣的顺服和跟从。所以,我们要学习亚伯拉罕,有随时拔营的准备,不要将帐棚的锚桩钉得过深。如果我们的心是开放的,随时准备迎接改变,那么神将能更多使用我们,我们的生命也将更丰盛。

    摩西是一个不断更新变化的领袖。首先,他是以色列百姓的拯救者,有许多神迹奇事跟着他;接下来,他和群众隔离,上了何烈山,领受神的启示和法律,从拯救者变为律法颁布者;下一个阶段,他花许多时间牧养和保护以色列百姓和神的启示。最后,他重申律法,将神的话传承给即将进入应许之地的下一代。

结论

    在做领袖前,我们需要花长时间预备自己,并养成属灵的习惯,也要以开放的心,面对随时的改变,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弹性,也更能被上帝使用。 

 

 您现在的位置是13 第十三篇

 下一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