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14 第十四篇 领导力与团队合作
  


       领导力与团队合作

没有人只为自己而活,也没有一个人是孤岛。每一个人都必须融入某种社会模式和机制中,才能健康且正确的生长。一个感受强烈呼召的人,接受塑造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成为团队的一份子,在当中被雕琢、磨炼。上帝的呼召不能成为逃避教养和塑造的借口。在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有关团队例子,例:摩西有七十位长老、基甸有三百军士、戴维有很多位勇士、耶稣有十二位门徒、使徒行传中保罗有七位同工。由此可见领导力和团队有着密切的关系。

团队的定义

    团队是紧密结合,形成深入的关系,怀抱共同目的的一群人。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委身于同一个目的-同一个目标,他们既奉献于同一目的,又在亲密的人际和工作关系中,彼此付出。团队工作会产生很大的效应、很强的动能。但人们常会因骄傲和恐惧的缘故,不愿参加任何团队。

  一个团队必须有一位领导人,领导人必须负起作为团队教师的责任,他虽不需要事事专精,但必须是团队的教师和训练者。团队的领导人知道,团队正往哪里去、应该做什么,何时、何人、如何做,以及为何而做,领导层必须负责执行到底。因此,教导和领导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但团队成员也需要彼此坦诚以对,培养亲爱精诚的友谊,绝不是领导层的单向沟通而已。

  属灵领袖并不是毫无瑕疵,孤立隔离只会导致领导者企图掩饰自己的缺点。但在属灵团队中就没有这种行为存在的余地,因为团队成员天天工作、生活在一起,任何虚有其表的属灵形式终将粉碎。在属灵的团队中,团员会越变越透明,许多门面上的虚饰都逐渐消失。

使徒事奉的团队

    使徒事奉的特点之一就是团队工作,对于具有使徒事奉恩赐的工人而言,他所看重的是长期果效,因此他做任何事都有一明确的方向,为了达成上帝的托付,他必须生养众多,所以他必须有目标地训练和培养门徒。

团队需要委身的同工和属灵的父亲

   团队必须靠彼此的真爱和忠诚,而非靠计谋或勉强得来的。一个真正使徒团队所活出的生命,不是与世隔绝的少数菁英,也不是一个感情用事的小圈子,圈内每一个人都得随时聚在一起,或寻求团体的肯定。他们一起接受的训练将他们的生命连结在一起,不管彼此分离多远,交通有多不方便,他们彼此之间,永远存在着一种忠诚不渝、历久弥新的关系。在一个团队中,属灵父亲也是必需的,因为属灵父亲多年的属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对年轻人是很重要的。

结语

耶稣训练门徒,可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耶稣呼召来自不同背景、各种类型的人物。祂『知道人心里所存的』,并且知道其中某些门徒不会自愿选择与大家生活在一起。耶稣把他们摆在一起,如此,他们才能互相帮补、影响、砥砺和改正,以致成熟。而团队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属神的人,这些人愿意跟随耶稣,并且能有效地为主作工。耶稣花时间在祂的团队小组上,这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当祂在橄榄山上告别他们时,他们只来了十一个人,但上帝的福音却在那一代,透过这少数人,传到地极。世人从未见过如此亲密、如此彻底、如此有果效的团队工作,但耶稣和祂的门徒所组成的团队却做到了。这团队的确具有巨大的力量和潜能。

 

 您现在的位置是14 第十四篇

 下一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