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11 第十一篇 如何分辨属灵领袖?

 
 


    不对于那些时时儆醒、又克尽职责的领袖,无须提醒他们当作任何事。

在圣灵领导下所激发的自我驱策力,使领袖总是处于巅峰状态。

因殷勤人的手必掌权;懒惰的人必服苦。(箴十二24
 


         如何分辨属灵领袖?

  如何辨认属灵领袖?根据提摩太前书第三章,长老(监督)及执事的资格就是这个问题的解答。这些德性不只是为少数蒙拣选者设定的,乃是所有敬畏上帝的人应有的样式。辨认属灵领袖之法,是看他的整体生活方式是否反映出这些德性来。一个人若被圣灵充满,并顺服圣经的教训,就可以活出这些德性来。

你是否羡慕作属灵领袖呢?

  提摩太前书31告诉我们,凡蒙召者应该会对作属灵领袖有持续的渴慕。「渴慕」是愿意竭力达成某种目标所一直存在的想法,不是短暂的幻想。当上帝呼召你作领袖时,上帝会在你心里种下一个不止息的渴望,不需要别人推动,你会体验到自我推动的力量。

  每个人都曾在某段时间内经历过想做领袖的欲望,但真正的属灵领袖乃奠基于不止息的领导欲望。你必须非常盼望想做领袖,胜过任何其它的事!

你作基督徒多久了?

  作一个属灵领袖需要有相当的成熟度及经验。提摩太前书39,执事需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属灵领袖本身必须对基督福音及圣经教义,十分肯定,毫无怀疑。当你自己对基督缺乏信心时,就很难做别人的属灵领袖了。

  提摩太前书36「初入教的不可作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领袖的地位很容易造成新信徒心中的骄傲。成熟的灵命却能使人对事情有不同的观点,有正确的态度,提摩太前书310「这等人也要先受试验。」试验是为了得着认可,凡曾经过试炼、试验,且证明了在这些情况下仍能坚守信仰者,往往成为最好的领袖!

婚姻状况影响你的领导

  你在家庭中的表现往往显示你是否该站在领导地位,因为最了解我们的人就是朝夕相处的家人。提摩太前书32,作领袖的必须是「一个妇人的丈夫」,我认为应该是指毫无保留的献身!你对配偶的忠实与爱,在人们心里应是毫无疑问的!

  作领袖者对其配偶的爱和付出程度,可以透露出他将成为什么样的领袖,如果在其婚姻中没有诚挚的爱,那么他对所领导的人恐怕也会缺少诚挚的爱,如果他对自己的妻子吹毛求疵,也可能会对他所服事的对象及同工有同样的态度。你的婚姻关系的确影响你的领导方式!

你的孩子是否服从你的领导呢﹖

  提摩太前书34-5指出,一个人若不知道管理好自己的家,就无法照管教会。这是什么意思呢?父母是否要为孩子所犯的罪负责呢?以西结书1820说,父母应负责管理自己的孩子,但即使有最好的父母照顾,有些孩子依然反叛(你知道他们本身也有罪性)。从领袖在日常生活中教养自己孩子的方法,便可看出他的领导能力。提摩太前书34用「管理」一词,字面的意思是「站在人面前」,指一位领袖有能力推动及挑战他人,也指训练及教导。换句话说,属灵领袖应有作父亲的心,满有威严,对孩子的需要心细而认真。他很镇定、沈稳且有目标,他不向孩子怒吼尖叫,而是以威严及自制来管理他们。

  我发现,领导能力受家庭生活影响,是因为一个人怎么待孩子,往往也会怎么待信徒。

你对自己的感觉如何?

  提摩太前书三章中,提到两个有关的特征。

  第一个特徽--作领袖的必须能自制。有自制力的人具有稳重冷静的判断力,其思想观点十分清晰。他是情感稳定的人,碰到事情不会因紧张、缺乏自信及不知所措而产生过分激烈的反应。一个缺乏安全感的领袖也会使别人失去安全感。

  第二个特徽--作领袖的必须谨慎自守。一个谨慎自守的人,心里谦卑,对自己的能力与恩赐有健全的评价。有两个极端须小心避免:一个极端是基督徒把自己看得毫无价值,忘记了上帝看我们为宝贵,祂知道我们的罪与软弱,但祂也看见我们的价值--这就是祂救赎我们的原因!祂要我们在祂所买赎回来的身体上荣耀祂(见林前六:19-20)

你如何处理不同状况?

  世事多变,没有什么能永远不变。今天的社会,比以往变化得更快。保罗在提摩太前书32中提到一个特质叫「无可指责」,这个希腊原文源于cosmos,意指宇宙,泛指事物的安排。

  所以一个无可指责的领袖凡事都安排妥当,他的头脑分明,不被生活压力淹没,反因之清醒,他不逃避责任,且正面相迎。

领袖应如何待人?

  提摩太前书32-3建议领袖应有的待人之道,就是: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温和,不好斗,不争竞。

n          乐意接待远人意思是关爱陌生人及客人--不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家里。

n          善于教导指的是我们与人沟通的方法。

n          温和是脾气急躁和争竞的相反词,指一个有耐心,能包容的人,他具有愿意忍让别人的心。

n          不好斗 --好斗的人会在脾气失控下动手打人,这种人的性格在属灵领导上绝对要不得。

n          不争竞--如果你不停地与人争斗,坚持己见和自己的权益,就不能作属灵领袖。

坏习惯能彻底摧毁你的领导

  提摩太前书三章中,列举了作领袖所需避免的两种坏习惯,如果这问题不严重,上帝也不会把它列出来了。

  属灵领袖必须防避酒瘾。这里所指的当然包含长年酗酒,也可指一个人面对问题或忧伤时借酒浇愁。属灵领袖必须持守对上帝的信心,并学习面对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

  第二个坏习惯是贪爱钱财。没有这种习惯的人,完全没有致富的野心,也不为巨富所动,钱财不能左右他的决定。在这方面他很知足(见提前六:6-10),而且也十分清楚被贪财之心控制以后,可能会产生多么令人心碎的后果。

  分辨属灵领袖是上帝百姓的责任,信徒必须慎重选择领袖,上帝话语的标准需要遵行。总要用一段时间来审查一个人的生活--绝不可匆促下决定。应当寻找出其生活方式而非刻意找碴,并在这一切之外,祈求上帝的智慧和引导。

 

 您现在的位置是11 第十一篇

下一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