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03 第三篇 领袖的责任
  
 


    有责任感的领袖能让人放心跟随,因为他们总是谨言慎行。

负责尽职的领袖深知,他对上帝和人都负有义务。

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五10


          领袖的责任

  照耶稣的解释,领导便是「服务」。蒙哥马利元帅指出,根据他的作战经验,参谋部人员必须作军队的仆人,一个好参谋,必须为司令官和军队服务,同时自己又必须隐姓埋名。

  在《十二门徒的训练》 (Training of the Twelve)一书中,说到:「在其它国度里,管治的人有受人服事的特权。但在上帝的国度裹,管治的人却以服事人为特权。」有人坚持仆人的形象是基督的主要形象。上帝的儿子,成为上帝的仆人,完成上帝的任务。这形象,给人一个榜样,一个标准,使基督徒、传教团体,以及基督教会,学习怎样去完成上帝所差派的任务。

  真正的领袖所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舒适生活和声望,乃是别人的福利。对于下属的问题、困难和忧虑,他总会表示同情和关切,只是他的同情,并非要纵容别人软弱,乃是要激励人,使人刚强。他总要指导人去信靠上帝。每次有意外事变时,他看见的是有益处的新机会。

  戴德生的继任人何斯德在一次演讲中,举出戴德生的领导之所以成功是有秘诀的。他说:「他在我们中间很有影响力,在于他非常同情和深切注意在他身边的人的福利和舒适生活。他自己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我牺牲和苦干的精神,对于那些在这几方面不及他的人,却一向都以温柔和同情的态度对待。对于弟兄们的过失和缺点,他表现极大的恩慈和忍耐,因此,他往往都能够帮助他们作出更深的奉献。」

  其次,作领袖的也有「训诫」的责任--一种很麻烦和常常令人不快的责任。在任何教会或宗教团体内,若要维持上帝的标准,便须保持敬虔有爱心的风纪,在有关信仰的纯正、德行,以及基督徒的行为上,更是如此。

  保罗规定了那些执行纪律的人应有的精神。「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六1)。一切训诫,必须本乎爱心。「要劝他如弟兄」(帖后三15)。「我劝你们,要向他显出坚定不移的爱心来」(林后二8)。自己曾有过失和缺点,又曾坦诚地自行改正的人,最有资格用同情却又坚定的态度去纠正别人的过失。温柔的心比批评谴责的心,更有效力。

  当处理训诫的事件时,要谨记五个要点:

()要经过彻底公正的调查,才执行训诫。

()要仔细考虑,认为对事工、对个人都有益处,然后才执行训诫。

()训诫必须本乎爱心,并以体谅的态度去实行。

()训诫总要以帮助挽回过犯者的灵性为目的。

()实行训诫,要多多祷告。

  第三个秘诀就是「领导的责任」。属灵领袖必须有方向,也要像东方的牧者一样,走在他群羊的前头。这就是大牧者的做法。祂「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羊也跟着祂」(约十4)。陶恕博士说:「理想的领袖,就是一个人听见了神对他和对别人的呼声,并照着这呼声去呼召别人。」保罗要求哥林多的基督徒:「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十一1)。他知道他在跟着谁,要到哪里去,所以他能够要求他们跟从他。

  但是,领导别人这一件工作并不是简单容易的,因为人家虽是敬虔,却有他们的坚定立场。作领袖的,绝不可坚持自己的主张,独断独行。何斯德曾强调这个事实:

在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宣教会里,主持会务的人必须容忍和迁就人家的任性和反对,即使因为得不到部分受影响的人的赞成,也能放弃原本很完美的办法。戴德生有很多妥善的计划,因为受到别人坚决的反对,常常不得不加以修改,甚至搁置起来。这种改变,可能除去或减轻了一些弊病,但往往反而产生了更大的弊端。后来,他耐心地不断祷告,结果有许多这类的计划还是实行了。

  「倡导」也是作领袖的一项重要任务。真正的领袖,不但要有眼光,也要有冒险的勇气。他必须是一个能倡导的人,不能只做一个守成的人。戴德生凭着信心所采取的惊人行动,常被人斥为狂妄的计划。但他并未被吓住,到如今,历史证明了他是对的。教会和差传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都是与上帝有交通的领袖奋勇地冒意料中的危险的结果。

  过度谨慎所招致的失败,比勇敢试验新思想所引起的失败还要多。笔者有一个朋友,曾担任过范围遍及整个基督教世界的重要职位,他很有名望。他最近对笔者说,他回顾他的生平,发现自己的失败多半是由于他不够勇气。「上帝国的国境,是不能靠谨慎小心的人去扩展的。」

  一个领袖不能忽略他周围的谨慎人士的忠告。他们时常会使他不至于犯不必要的错误。不过,如果他觉得他的异象是出乎上帝的,他就必须小心,不要让他们的过度谨慎来拘束自己的进取精神。他也不可让他们抑制自己,以致不能遵照上帝对自己和他们的呼召,采取大胆的信心行动。

  领袖还有一个必要的标记,便是甘愿「承担责任」。如果他没有准备这样做;他便没有资格作领袖。身居其位,却规避随着职位而来的麻烦、困难等种种缠累,他的影响力就会受到相对的限制。

  乔舒亚接受遵循伟大领袖摩西的步伐,造就表现出他的领导资格。其实,乔舒亚推辞说自己不适合作领袖的理由比摩西大得多,可是他并没有犯他的领袖所犯的罪。反之,他立即接受那个责任,专心一志去作那项工作。

  伊莱贾被接升天时,伊莱沙也是丝毫没有踌躇,填补他师父的遗缺,负起先知的责任。他接受了随同掉下来的外衣一起授给他的权力,并凭着自己的资格,成为领袖。在每一个事例中,决定的因素就是确实相信有上帝的呼召。若有那种确信,便可负起上帝所差派的责任。

  有一位曾负重大责任的大主教,有人把他的持身处世规则记录下来。那些规则很能给人启示和激励。虽然他生在不同的时代,他的规则有许多依然切合时宜,值得我们效法:

  不可因循迁延,慢吞吞地做当天的主要工作。

  不可因为事务纷繁或时间短缺而发牢骚,应该爱惜光阴。

  不可看见信件便叹气,连牢骚也不可发。

  不可摆出因工作而受苦的样子,来夸张自己所承担的各项义务,只要把那些工作视为喜欢做的事情。

  不可叫人注意自己堆满的工作或琐碎平凡的经验。

  在责备任何人之前,要先由上帝那里取得一颗真正爱他的心。千万要查明真相,也要尽量留余地。不然的话,你那个出自好意的责备,可能毫无效力,叫他难于了解,或许还会激怒他。

  不说人家的长短,不随便相信闲言、揭人私隐或搬弄是非。

  不要博取长辈、同龄者或从前的上司、同事们的称赞、感谢、尊敬或重视。

  不要因为人家不征求或不理会你的劝告、意见而感到不快。

  不要让人家拿你跟人相比。

  不要渴望人家提及你。

  不要讨人欢心,求人怜悯,要做到自己值得怜爱,不要求人怜爱。

  有过失受责备时,要自己担当,不要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当你的功劳归到别人身上时,心里不要烦恼,只要感谢上帝。

 

 您现在的位置是03 第三篇

  下一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