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品格
培训教材
编 著者:
罗老师
02 第二篇  教会领导
  

  

          教会领导

  领导是一件美好的事,上帝将领导力赐给祂所创造的人类,使他们能处理众人的问题和要求。领导是必要的,没有领袖就会造成混乱,但领导者应成为群众的公仆,不应自我膨胀或藉领袖地位来控制他人。

  在教会中当避免两种领导方式的极端:1.全然由一个人来做领导;2.全然由一个团队来做领导。虽然两种领导作风都蕴藏一部分的真理,但这两种方法必须互相平衡,才能使真理得以完全。我们应试着了解领导的内涵和上帝赐下领导权柄的用意,而不是以世俗的想法,肤浅的看待教会领导,而有负面的反应以至于害怕领袖走极端或滥用权力。

一、人类与生俱来的领导潜能

  创世纪128「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当上帝创造人时,就赐给我们权柄来统管万物;然而,在人类堕落之后,这领导权柄就被人曲解和误用甚至引起许多悲惨的事件;人的罪和私欲会导致权力的滥用、斗争、忌妒和竞争。虽然仇敌利用并扭曲人的领导力来达成牠的目的,但并不表示我们应该忽略领导或耻于做领导。领袖应该是被耶稣的宝血洁净、为上帝的国度分别为圣、领受圣灵的恩膏,并且善用权柄的人。

二、领袖的权柄

  属灵领袖的权柄乃是上帝所赋予的,这些领袖若离了上帝就不能做什么。

属灵领袖需要扮演的角色有四种:

1. 他受命于上帝;唯独从上帝领受权柄,而非自己独揽大权。

2. 他是仆人,而非君王。

3. 他不是助手;他的权柄使他拥有监督、指挥和领导的地位。

4. 他的主要功能就是服事众人,而非享受特权。

  做领袖的人除了需要具备合适的性向外,还要有一颗愿意负责任的心;当人们不想负责任时,往往会创造出许多人(或无人)做决定的局面,导致最后人人都推卸责任。但这不是上帝的法则,我们在祂面前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人,永远不能完成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计划。

三、属天的异象与领袖的形成

  一个人从上帝领受异象之后,他的领导生涯就必展开。就像挪亚、亚伯拉罕、摩西、乔舒亚等,都在得着上帝所赐特别的异象之后,领导地位和恩膏就因应而生。上帝主动选召属灵的领袖,祂也呼召、恩膏、设立教会的领袖,没有人可以封自己为领袖。一个被上帝呼召做领袖的人只需要具备有服事众人的高度意愿,当他愿意这样委身时,上帝必拣选、恩膏、设立他作领袖。上帝所赐的异象和使命远比事功或恩膏本身更为重要。

  我们应找出自己在基督里的地位,并学习享受与上帝同行的生活。然后,因着内心的满足、喜乐和感恩(非出于挫折、野心、竞争的心或是宗教的义务),可以开始在教会里服事。 

四、领袖勇于分派任务

  教会就像是一块美好的园地,人们在其中找到安全感和满足感;教会也是工厂,人们各尽其职,在相同的异象下一起同工;教会更是军队,人们接受装备、训练之后,便可受差遣出去与仇敌争战、赢得胜利。上帝总是先把对教会的异象和使命放在牧者的心中,但在推展异象时,牧者会发现自己无法一手包办所有的细节,因此,将属灵事务分派出去是很重要。

  教会建立在上帝的话语和异象上,那些蒙召作协助者的人需欣然接受自己的角色,全然顺服、跟随上帝所赐给领袖的呼召,如此,上帝的恩膏必沛然降在领受异象的领袖和协助达成异象的同工身上。拥有一群忠心、灵命成熟、有自主性且被上帝恩膏的同工是一件美好的事。

  以保罗为例,他清楚确知自己从上帝领受的呼召,也有一群一心一意协助他完成主所赐异象的同工。这些人有自己独特的任务、权柄和角色,但他们都公认保罗是他们的领袖;他们都有自主性,却不会任意妄为,而是在保罗的监督下合力完成异象。

五、挑选同工的条件

  同工是绝对必要的,而训练同工群是领袖的责任。牧者的责任包括:讲道、祷告、先知性的引导和领导事工。每个人都当在上帝的带领下往同一个方向前进而进入个人的呼召、发挥恩赐、互为同工,这样人人都成为上帝的军队、忠勇往前的精兵,这就是教会的目标。

  有时牧长忙着建立事工,却忽略了应先寻找一位有异象、有恩膏的同工,然后再按着他的属性来发展事工。这样事工才能稳定的发展。而挑选同工必须具备四项条件:

1. 敬畏上帝:我们需要对上帝有信心,也要敬畏祂的每一句话语、祂的法则、祂的同在和旨意,若同工们不看重这些,服事的品质自然会下降,事工也无法带给人属灵的复兴,最后则与世俗的机构没两样。

2. 有才能:同工除了属灵的敬虔之外,也需具备服事所需的资格与技巧。

3. 诚实无妄:牧者须要一群可靠的同工,这群同工无须百分之百成熟,但必须值得信赖,因为上帝必赐恩、赐福给足以信赖的仆人。

4. 恨不义之财:恨不义之财是一种美德,具有这种美德的人绝对不会藉自己的职位诈取非份之财、谋夺利益,并且会留心权柄上的限度。

六、强有力的领导并不限制教会其它事工

  伟大的事工都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但领袖阶层必须连结于同一异象。牧者需要对自己的呼召有信心,勇于容让其它有恩赐的人崭露头角,并且大胆地训练、指正众信徒。而服在牧者权柄之下的人不可任意妄为,因为唯有当他顺服在教会领袖的权柄之下,他的恩赐才能发挥到极致。

结论:

  对教会领导的错误认知将限制教会的增长与活力。以摩西为例,起先他犯了凡事一手包办的典型错误,不仅自己疲惫不堪,百姓也无法得着良好的照顾,后来上帝将相同的灵、恩膏和异象放在七十个长老的身上,这不代表摩西让出了领导的地位,而是他的事工因这七十个人的协助而更加扩大。教会也是如此,具有相同异象、忠心且顺服牧者权柄的一群属灵领袖,将带来教会更大的突破与成长。

 

 您现在的位置是 02 第二篇

    下一    上一     领袖品格讲义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