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
  
     
   登山休閒卡拉OK手機錄音〈5〉初戀女
       
演唱:張明仁〈站長〉

  ◎請打開音箱聽歌!〈提醒:此聽歌之網頁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之瀏瀏覽器開啟,否則指令碼無法執行!〉
 

       
      
  
     初戀女
        

       戴望舒詞      陳歌辛曲



我   走遍漫漫的天涯路
我   望斷遙遠的雲和樹
多少的往事堪重數
你呀  你在何處
 
我難忘你哀怨的眼睛
我知道你那沉默的情意
你牽引我到一個夢中
我卻在別個夢中忘記你

啊~~ 我的夢和遺忘的人
啊~~ 受我最初祝福的人
終日我灌溉著薔薇
卻讓幽蘭枯萎




    〈間奏〉   



我難忘你哀怨的眼睛
我知道你那沉默的情意
你牽引我到一個夢中
我卻在別個夢中忘記你

啊~~ 我的夢和遺忘的人
啊~~ 受我最初祝福的人
終日我灌溉著薔薇
卻讓幽蘭枯萎

    蔡琴唱的老歌「初戀女」,是1938年藝華影業公司拍攝的電影「初戀」的主題曲,影片講述青年詩人和鄉下姑娘小玉相愛,甜蜜的愛情遭到了詩人的家庭的阻撓,硬逼著他和表妹結婚。因思念小玉,詩人病倒了,為了搶救丈夫,表妹四處尋找小玉。當小玉來到戀人面前時,詩人已經奄奄一息。   
    「初戀女」則由著名詩人戴望舒做詞,陳歌辛做曲,全曲有“探戈”的特點,在流暢的旋律中又含有惆悵之情,被視為雅俗共賞的作品。這首主題歌曲由小玉的扮演者張翠紅演唱。之後該曲被蔡琴、費玉清等很多歌星翻唱。
    戴望舒是三、四十年代很著名的現代派詩人,他的「雨巷」很吸引人。1928年戴望舒深深地愛上了施蟄存的妹妹施絳年,為了這段愛情答應出國留學取得學業回來並有穩定收入後才完婚。1935年5月戴望舒回到上海,但此時施絳年已戀上他人。沉浸在失戀傷痛中的戴望舒,當時住在劉呐鷗的江灣公園的公寓,與穆時英一家挨得很近,為了撫慰戴望舒愛情的傷口,穆時英將自己的妹妹穆麗娟介紹給了戴望舒。小他12歲的穆麗娟的清純、秀麗並十分喜歡文學,一下就迷住了戴望舒,使他很快從感情的困厄中掙脫出來,並於1936年結婚。據說「初戀女」詞中「你牽引我到一個夢中,我卻在別個夢中忘記你」及「終日我灌溉著薔薇,卻讓幽蘭枯萎」中「你」、「幽蘭」是指施絳年,而「別個」、「薔薇」是指穆麗娟。

        
按此可播放卡拉OK實況錄影
〈 若影片不能在框架內播放,請選取跳脫框架 〉

 
您現在的位置是「影音媒體」第 7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影音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