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5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帶出場的秘書
     張明仁


 〈作者聲明:倘若與本篇小說中的人物同名同姓,或是情節相似者,純粹是一種巧合,絕非作者含沙射影,敬請包涵!〉


   
     【承上期】

                   〈八〉

    當小寶從我肚子裡出來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了一個未出嫁的媽媽。在婦產科的產房住了五天,醫師因為我的奶水不足,就介紹一位專業的褓姆給我。當我離開醫院時,雖然父母極力想說服我,要我回娘家居住,但我這位未出嫁的媽媽堅持不願讓娘家的左鄰右舍看笑話;也因為我那不服輸的性格,像日劇裡的女主角阿信一樣,不肯向命運低頭,我堅持要獨力扶養小寶長大成人。這條路雖難走,但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我在迷霧中前行,正當越走越遲疑的時候,感謝上蒼讓我遇見了您。昨天我萬萬想不到舞廳的大班,會把我介紹給您,她是小寶褓姆的隔壁鄰居,她跟他老公結婚六年,竟然未能懷孕生子,一直盼望能有一位孩子。當她一看到小寶,疼得不得了,請求我把小寶給她收養,但我再三婉拒,說小寶是阿寶生命的延續,我要伴他一生,生活再苦,也不能使他成為別人的養子。那位舞廳大班,看我獨力要扶養小寶,就好心的把我介紹到舞廳坐檯,告訴我,可以賣笑不賣身,她在舞廳長袖善舞,會為我擋風擋雨,叫我不必害怕。
    她的故事講到這裡,車子也剛好開進小寶褓姆的巷子,我把車停在門口。
    「您要不要進去看看小寶,他可能還在睡覺!」
    「好!」我很好奇正想進去探望,就一口答應。
    小寶已經睡醒,褓姆正在餵他喝奶,看到我這位陌生客進來,覺得很詫異?因為她從來未曾帶客人來過這裡,連忙打招呼:「請坐!家裡很亂,對不起!」
    「不客氣!」我坐下來,仔細端詳抱在褓姆懷裡的小寶,是個小帥哥,長得容貌俊美,皮膚紅潤,真個人見人愛。
    她高高興興的與褓姆聊著小寶的種種等等以及等等種種,當小寶喝完奶,她一把抱過來,親著他,逗著他笑。在我眼裡,這位充滿慈憐的媽媽,與昨日的她又有另一種動人的姿態。我塞給小寶一個小紅包,做為見面禮,準備要告辭,她跟小寶說:「乖!給伯伯抱一抱,謝謝伯伯給你紅包!」我接過來抱他慢慢地轉了一個圈圈,他好像懂事一樣的笑著。她抱回孩子和褓姆送我到門口,留給我聯絡電話,並向我要了一張名片,說:「謝謝您!不要忘記打電話喔,掰掰!」
    車子發動了,我看她舉起小寶的小手,不停的揮著:「跟伯伯掰掰!掰掰!」
    幾天以後,我接到她的電話,說她已經離開舞廳正在找工作。我就告訴她,我的秘書已在幾個月前就向我遞出辭呈,下個月舉家要移民到溫哥華,我正積極物色一個接班人,她剛好可以遞補這個缺。她聽了又驚又喜,說她大學沒有畢業,恐怕自己不能勝任這份工作。我告訴她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見習,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要她後天就來公司辦理報到的相關手續,並且興奮地告訴她:「那天,我招待客戶到舞廳,就是那位每次都固定找美紅跳舞的大客戶,後天就要來我公司簽下一大筆的生意,這是妳進我公司的好彩頭,簽約時他看到妳在我這兒上班,肯定會嚇一跳!」

                   〈九〉

    秘書工作繁雜瑣碎並非人人都可以適任,所幸雅芳除了具備有足以讓人信賴的天生的特質以外,也能擺脫傳統花瓶的角色,短時間就與公司各部門主管培養良好的默契。我因日理萬機,思考層面不同,故常常在最後一秒推翻先前的決定,而她卻能盡力配合,應對進退輔佐得很得體,成了我得力的助手。
    就在小寶滿週歲的時候,我意外的接到小寶爺爺的來電,說他上個月剛從新加坡回來,兒子沒了,幾天前他整理他兒子的遺物,在兒子的抽屜裡找到他兒子的親筆書信,要他接納未婚的媳婦,讓孫子認祖歸宗。他便四處打聽雅芳母子的下落,從雅芳分娩的婦產科找到醫師介紹的褓姆,再從褓姆的口中得知雅芳在我這裡上班。他要來接她母子回去團圓,並要她掌理他工廠的財務。我真是喜出望外,但我得力的秘書又沒了。〈 全文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5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