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003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5


    高原上的夏天不是「美麗」兩個字可以形容的,也許根本就找不到適合的字眼來形容,天空、山巒、河谷、綠草、野花,甚至是無形的空氣,讓人時刻都想要多看一眼、多呼吸一點、多感受一下。
    榮甫之貪得無厭地想要把眼前所有的美景都畫進他的畫裡,擷取每一道幻化的光影,連黑暗前的最後一片彩霞也不放過。
    在現實中追求一個虛無的理想,是一條困難重重而又無止盡的道路,但每個人必須循著這樣的道路走去,才能顯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因為這樣,他在高原上流浪了許久。
    當月光緩緩流瀉,灑遍每一寸土地、照拂每一個孤寂的心靈時,他那顆漂泊不定的心總是想起一個人。那個人的身影模糊卻讓他印象深刻;那個人的臉孔依稀卻令他終生難忘。他總不禁輕聲地問問明亮的月光:那個讓他一見傾心的人是否安然?一次又一次地回想,一遍又一遍地思量,伊人何在?伊人何在?
    正當榮甫之坐在帳篷外想得出神的時候,布夏悄悄地在他身旁坐了下來,點燃了一根菸遞給他。
    榮甫之將菸接了過來,深深地吸了一口,才說:「今晚的月色真美。」
    布夏又為自己燃起了一根菸,悠悠地吞吐了一會兒,才若有所感地說:「天地萬物皆因有情,而這個情字卻是最令人傷神的。」
    榮甫之望了一眼布夏,笑著說:「怎麼了?想到什麼傷心的事嗎?」
    「我?我這個粗人會有什麼傷心的事!」布夏豪邁地笑了一聲,「我是為了老弟你而感嘆哪!」
    「為了我?」榮甫之覺得詫異。
    「可不是嗎?你來了大半年了,我沒見你真正開心過,我雖然是個粗人,但還是看得出來你活得並不快樂,我說的沒錯吧?」
    「快樂是有的,只是少了點罷了,人生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哪能整天笑嘻嘻的呢?」榮甫之無奈地說。
    「樂也罷,苦也罷,生活就是這麼回事,不過是過日子罷了,何必想那麼多呢,傷神啊!」
    「倒也沒什麼想頭,只是覺得如此下去,不知道怎麼樣才是個了局。」
    「你看這樣好不好?」
    「怎麼樣?」
    「安家落戶,在這裡長住下來。」
    「老哥,別開玩笑了,我孑然一身,怎麼安家落戶呢?」榮甫之的臉上隱然有一抹苦笑。
    「那還不簡單,娶個本地的姑娘不就結了。」
    「那可不成,白白的蹧踏了人家的姑娘,不好,不好。」
    「只要兩個人安安份份的過日子,怎麼會蹧踏人家呢?」
    榮甫之猛然地吸了一口菸,緩緩地吐了出來,彷彿要把藏在心中的事兒也一併的吐了出來似的。「老哥,這婚姻的事兒,可得兩情相悅才行,否則兩人怎麼天長地久的過下去呢?」
    「那有什麼難的呢?日子過久了,自然就天長地久了,你沒聽說過日久生情嗎?說真格的,榮老弟啊,在這裡這麼久了,有沒有看上哪家的姑娘啊?若有的話,我倒可以幫你去說說。」布夏乜斜著眼,瞧著榮甫之。
    「布夏老哥愛說笑了,我可沒這福份啊!」榮甫之笑得有些尷尬了。
    布夏想了想,又吸了兩口菸之後,才說:「你覺得青青這個女孩子怎麼樣?」
    榮甫之毫不考慮的就說:「青青是個好女孩,長得漂亮又懂事,誰娶了她就是誰的福氣。」
    「既然這麼著,你就娶了她,可好?」
    「不不不,老哥,這個玩笑可開不得,青青是個單純的姑娘家,別拿她開玩笑了。」榮甫之連忙說不,急得把菸都丟了。
    「青青也老大不小了,該嫁人了。」
    「那也得嫁個好人家呀!婚姻乃是人生大事,馬虎不得的。」
    布夏也把菸熄了。「我就知道你是個正經的人,青青嫁給你準沒錯。」
    榮甫之一臉尷尬,竟不知該說些什麼,姑且將布夏所說的當成玩笑話罷了。
    「老弟,我和你說真格的,不是開玩笑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你也老大不小了,該認真考慮這檔子事了。」布夏看了一眼榮甫之,又繼續說道:「得了,我就和你明說了吧,其實我老姊,也就是青青的媽,她要我探探你的意思,如果你願意的話,就把青青嫁給你,你願意留在這裡就是他們家的人,不願意留在這裡,青青跟著你下山去也成。我也問過青青了,她是願意跟著你的,你到哪兒,她就跟你到哪兒,你覺得如何?」
    榮甫之一聽,覺得此事非同小可,連忙說:「布夏老哥,這件事可千萬使不得,我沒有這份福氣啊!」
    布夏原以為榮甫之會爽快的答應,沒想到他卻一口回絕,他打量了一下榮甫之,心想:「這小子真不識好歹,這麼好的事掉在他頭上他都不要,真不知他心裡在想什麼?」可是他畢竟是個經歷過世事的人,了解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於是他說:「我知道這件事對你來說是太突然了點,但我想聽聽你的理由,為什麼你不樂意呢?」
    「我……我也不知從何說起,總之我不能辜負青青,這樣做對青青是不公平的。」一時之間,榮甫之也說不清楚,只能推托罷了!
    「怎麼?你覺得青青配不上你嗎?如果你覺得青青只是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姑娘,配不上你這位親王貴族之後,那我也沒話說了。」布夏並不想說這麼刻薄的話,但不知怎麼的就順口說了出來。
    「老哥你別誤會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榮甫之急忙辯解,卻又不禁感慨地嘆道:「唉!說什麼親王貴族之後,我寧可自己是個尋常百姓、市井之民,何必擔負如許沉重的虛名呢!」
    「算我說錯話,看又惹你傷神了。」豪爽的布夏趕緊改口。
    「沒事的,不過是有感而發罷了。」
    「那你是不是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不願意娶青青呢?」
    「這個嘛……」榮甫之停了一下,才靦腆地說:「不瞞老哥你,我心裡有了人了。」
    布夏突然笑了出來,大聲地說:「原來如此,我說嘛,這麼好的事,你怎麼會不要呢?原來是有了人了,如此一來,咱們家青青可要失戀了。」
    「別這麼說,若這麼說的話,我豈不成了罪人了嗎?青青還小,將來一定會嫁個好人家的。」
    「罷了,這件事就別提了,當做沒發生過。不過你倒是說說看,你看上的是哪家的姑娘?可是什麼公主格格之類的?怎麼都沒聽你提起過?」布夏好奇地問。
    「瞧你,又來了。」榮甫之的臉上露出一抹苦笑。
    「說說看嘛!」
    榮甫之對著布夏笑著說:「她不是公主,也不是格格,只是個大學生罷了,你還想知道什麼?」
    「想必是個美若天仙的大姑娘,才會讓你這麼掛心。我猜的沒錯吧?」布夏對著榮甫之露出狡黠的笑容。
    榮甫之一想到秋水的面容,即隱隱含笑說:「美不美,問宗巴就知道了。」
    「宗巴?」布夏莫名所以地瞪大了眼睛。
    「是啊,她是宗巴的同學。」榮甫之順口說著,心裡只想著秋水。
    「宗巴的同學?那不比青青還小嗎?」
    聽布夏這麼一叫喊,榮甫之倒覺得不好意思了,紅著臉說;「我沒想那麼多。」
    「我還以為青青是個美人胚子,看樣子是比不上人家了。」布夏的語氣中透露出些許的失望。
    「不,不是這樣的,美不美,只是個人的感覺,就像一幅畫一樣,有人看了覺得它美,有人看了卻覺得不怎麼樣,這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識罷了。」榮甫之看了一眼布夏,目光和布夏的眼神對個正著,使他有點心虛,趕忙說:「我並不是說青青不美,只是,只是……」
    布夏笑了一聲,拍拍榮甫之的肩膀說:「我了解,這就叫做情人眼裡出西施,是吧?」
    榮甫之嘿嘿嘿地傻笑著,心裡映著秋水的影子。
    金黃色的陽光為群山撒滿了金粉,閃閃亮亮的,宛如一個黃金的國度,這是榮甫之在這個黃金的國度裡度過的最後一個黃昏,第二天一早,他就揹著行囊下山去了。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0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