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1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3

 

    「秋水,我要回蔵北高原過年,妳要不要和我一起去瞧瞧天蒼蒼、野茫茫的高原風情?」方大川一想到他那壯闊美麗的故鄉,禁不住興奮起來。
    「方大川,你邀秋水去你家,那我們呢?我和家慧也去,好不好?」沈文向家慧使了個眼色。
    家慧瞧出了沈文的意思,也跟著捉弄方大川,「好哇,我們一塊兒去你家過年,那可熱鬧了。」
    「好啊,歡迎妳們一起來,讓妳們見識一下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大川笑嘻嘻地說。
    「要去,妳們請便,我可不想去那天寒地凍的地方,在這裡有熱呼呼的火鍋可以吃,多好。」秋水故意呷了一口熱湯,一臉幸福的模樣,一顆心卻已飛越了高山峻嶺,去到那令人嚮往的世外桃源。
    學校放寒假了,秋水邀了他們這幾個要好的同學來家吃飯,算是為這些即將回鄉過年的好友們餞行。秋水的媽準備了熱騰騰的火鍋及幾樣家常菜,大夥兒高高興興地吃喝著。
    「大川啊,這回去的路不好走吧?山高水長的,又是這麼冷的天,光是路程就得花上好幾天,挺辛苦的吧?」秋水的爸已經和秋水這幾位同學熟稔了,把他們當自己的孩子看待。
    「可不是嗎?我看你就別回去了,過年的時候來家過,等暑假的時候再回去吧!」秋水的媽也疼惜這些出外的遊子。
    「謝謝伯父、伯母的好意,這點路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從小就在高原上東奔西跑的,也不覺得苦,家人那麼久沒見到我了,還等著我回去呢!」方大川婉拒秋水她爸媽的好意。
    「父母總是捨不下兒女的,過年的時候是該回去看看。來,大家多吃一點,不要客氣,就把這裡當成你們的家一樣。」秋水的爸熱情地招呼大家。
    「謝謝伯父。」大夥兒齊聲一同地應答著。
    秋水的父母陪大夥兒坐了一會兒,就進裡屋去了,讓年輕人自個兒熱鬧熱鬧。
    「方大川,秋水不去蔵北高原,我和家慧跟你一起去,好不好?」沈文是個愛玩的,但她並非真想和方大川一起去那崇山峻嶺之中,只是故意捉弄方大川一下。
    方大川是個淳厚實在的人,雖然他盼望著和秋水一起徜徉在故鄉的秀麗山川間,但也熱情地歡迎其他的人去做客,「歡迎,歡迎,我的族人一定宰羊殺牛地歡迎妳們。」
    沈文原以為方大川只歡迎秋水一個人,想要看看他難為情的樣子,趁勢揶揄他一番,沒想到他卻爽快的答應,倒是出乎她意料之外,只得為自己找個台階下,「我心裡是十二萬分地想去見識一下牧民的生活,可是我媽還在四川等著我呢,我看還是以後再說吧!」
    秋水眤了一眼沈文。「早知不會去,還說得有模有樣的,尋人開心啊!家慧呢?家慧也不去吧?」
    家慧瞧著矛頭指向她這兒來,連忙說:「我媽說了,叫我先回四川家裡,然後全家去武漢姥姥家。」
    「武漢?」秋水驚呼一聲,心想武漢這個名字怎麼又出現了。
    「是啊,我媽的娘家在武漢。」
    「常去嗎?」秋水輕聲地問。
    「那可不?寒暑假一準兒都去姥姥家報到,我媽說武漢比四川家裡有趣多了,學校放長假的時候,總是帶著我和我妹往武漢跑。」
    「好玩嗎?」秋水又問。
    「比這裡熱鬧多了,那可是個大都市呀!別的不說,光說這長江大橋吧,站在長江大橋上看著壯闊的江水滾滾東流,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感覺,也不知道是自己太渺小了,還是自然的力量太偉大了,那種感覺是很微妙的,每次去武漢我都得去長江大橋上感受一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情懷哩。」
    「不得了了,家慧作起詩來了。」眾人被沈文的一句話逗笑了。
    就在眾人笑語不斷時,秋水低頭不語,一個念頭倏忽閃現在腦海中,但隨即又打消了這個念頭。原來她對張濤先前的邀約頗為心動,她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個山城,外面的世界對她充滿了吸引力,但一個女孩子家無緣無故地和男人出遊,的確不妥,正好家慧要回武漢,若拿家慧當藉口,爸媽應該會答應她去武漢一遊。可是當她想到張濤他那钁爍的眼神、難以捉摸的神態,猜不透他為什麼邀她去武漢,心頭卻先涼了一半,還是打消了去武漢的念頭。
    「真羨慕家慧回姥姥家,我也好想回姥姥家喔!」沈文突地有感而發。
    「那就回呀!妳姥姥家不是在北京嗎?反正寒假長著呢,妳不是想著妳那位瀟灑不羈的表哥嗎?趁著寒假去瞧瞧他唄!」家慧亦諧亦莊地調侃了一下沈文。
    沈文夾了一片溂羊肉進家慧的碗裡,「吃妳的吧,就愛胡說。」
    「去嘛,為什麼不去呢?北京可是個人人嚮往的地方耶,我想去都去不了呢!」秋水一臉神往地附和著。
    「終有一天我也要上北京瞧瞧去。」方大川豪氣萬千地加了一句。
    沈文卻沉下了臉,噘著嘴說:「我也想去呀,可我媽不讓我回姥姥家。」
    秋水、家慧、方大川三人都睜大了眼瞅著沈文,沈文頓時明白他們眼神中的疑問,兩手一攤,說:「你們看我也沒用,我也不知道我媽為什麼不讓我去,如果她肯讓我去呀,現在我也不會在這裡了,也不會有幸和你們成為同學的,我早上北京念大學去了,怎麼還來這兒念書呢!」
    「這就奇怪了,妳媽為什麼不讓妳回她的娘家呢?難道她也不回去探望父母嗎?」家慧側著頭想了想,想不出頭緒,乾脆又吃將起來。
    「我小時候倒是常去的,直到我老爺去世後,我媽就不讓我們去了,除非姥姥身體不舒服才回去看望一下。」
    「也許是路途太遙遠了,妳媽覺得不方便吧!」秋水明瞭沈文想念她表哥的心情,隨口安慰一句。老實說她也挺想念榮甫之的,只是在沈文的面前不敢表露出來。
    「可沒那麼簡單呢,我雖然不了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但絕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單純,這些年來姥姥家吵吵嚷嚷的,連我表哥都不願待在家裡,寧可在外面東飄西蕩的,想是姥姥家的氣氛著實令人難受吧!」
    秋水嘆了一聲,感觸良多地說道:「家家總有本難唸的經,外人是幫不上忙的。」
    「可不是嗎?既然生而為人,就有七情六慾;有了七情六慾,就會有諸多煩惱;有了煩惱之後,就會覺得人生困厄無常,進而尋求自我放逐或自我解脫,也許榮大哥就是因為如此而浪跡天涯、四海為家。」方大川話剛說完,就看到六隻眼睛盯著他瞧,瞧得他臉都紅了,訕訕地笑說:「怎麼了?我說錯話了嗎?」
    沈文刻意對方大川上下打量一番,裝出老成持重的口氣說:「話倒是沒說錯,只不過……」
    「只不過什麼?」方大川深怕自己說錯話,得罪了在座的三位大小姐,急忙問道。
    「只不過這話好像不是從你嘴裡說出來的,瞧你平常木訥得很,怎麼今天卻說得出這麼一篇大道理?看來我們得對你得刮目相看了。」沈文說完,隨即向秋水和家慧扮了個鬼臉,三人默契十足地莞爾一笑。
    方大川搔搔頭,也跟著嘿嘿嘿地笑了起來。
    這時候,秋水的笑容漸漸消失,望著火鍋冒出的白煙,漠然地說:「真羨慕你們有個地方可以去,而我卻得守在這個小山城裡,無聊的很。」
    「那就跟我去西蔵呀,多穿點衣服,不冷的。」方大川的眼睛裡閃現一道光芒。
    「太遠了,爸媽一定不答應。」秋水輕輕地搖搖頭。
    「那跟我回四川成都好了,家慧也要回重慶去,咱們三人一道兒去,我帶妳去看偉大的都江堰,去茶樓喝茶聽書,再到青城山去走走,怎麼樣?這個主意不錯吧?」沈文說得繪聲繪影的,在座的人都覺得心動了。
    秋水雖然滿心嚮往,但還是婉拒了沈文的好意,「我還是留在家裡陪爸媽好了,就他們兩老在家過年太冷清了,要去的話,等暑假再說吧!」
    「暑假還遠著呢!妳忘了寒假才剛開始嗎?就和我們去一趟嘛!」家慧喜歡熱鬧,一想到三人一起結伴回四川可熱鬧了,不禁慫恿秋水一道兒去。
    秋水臉上露出一抹苦笑,無從回答。
    「乾脆暑假的時候,我們四人一起去西藏玩,怎麼樣?」沈文心血來潮,轉頭問方大川:「方大川,暑假你還歡迎我們嗎?」
    方大川眉開眼笑地回答說:「歡迎,當然歡迎。」竟說不出其他的話來,只一味地笑著。
    秋水眼瞧著方大川敦厚老實的模樣,想到這一學期來他每天風雨無阻地送自己回家,兩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即使別人拿他們兩人開玩笑,她也不以為意,只當成是同學之間的玩笑話罷了!但一想到張濤幾次三番地提到她和方大川在談戀愛,不免多瞧了一眼方大川,只見他總是憨厚地笑著,若把他當成談戀愛的對象,似乎少了點什麼。
    一想到張濤,秋水的心總是怦怦地跳著,為什麼他總是對我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呢?又沒來由地邀我去武漢,難道他……不會的,他是老師,不可能對學生……秋水暗自忖度著。
    「不早了,我們該走了,明早還得趕早班車回家呢。秋水,我們要走了。」
    秋水想得出神了,被沈文這麼一叫才回過神來。「要走啦?怎麼不多坐一會兒?菜還沒吃完呢!」
    「哪吃得了這麼多?等我們開學回來再吃吧!」沈文笑著說。
    「等開學回來吃?那不早壞了嗎?」家慧是個沒心眼的人,還真當那些沒吃完的菜得留到開學以後。
    秋水盛情地說:「開學的時候一定再請你們來吃一頓,為你們接風。」
    沈文和家慧道了一聲謝謝,手挽著手走了。
    方大川猶站在門口,依依不捨地欲言又止,卻聽到遠遠傳來家慧的聲音:「方大川,你走不走?我們可不等你了。」
    「噢!來了。」方大川應了一聲後,回頭對秋水說:「秋水,我明天就回西蔵去了,要不要我幫妳帶點什麼東西回來?」
    「謝謝你,不用了。快走吧,她們在等你呢!一路平安。」
    「那我走了,再見。」方大川欲走還留地一步一回頭,直到出了村子口,才快步地趕上沈文和家慧。
    秋水送走了這一幫好同學,一個人站在屋前,癡癡地望著已然遠去的背影,心中好像失落了什麼似的。夜深人靜,寒冷的山村裡,只有一片冷冷的月光。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