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10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2


    張濤對秋水始終有一種不同於師生之間的情愫,但又礙於他們之間的師生關係,幾番想要對秋水表露心思,卻欲言又止,心裡好不是滋味,有意無意間,總是不經意地流露出他那份特殊的關懷。
    說也奇怪,年過三十的張濤早已經歷過了青蘋果般滋味的戀愛,甚至轟轟烈烈的熱戀也不曾少過,何況已經有了一位論及婚嫁的女友了,竟還對一個剛上大學的小女生產生無限的遐想,其內心的矛盾和痛苦並非外人能夠理解的,連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知道特別想要見到秋水,特別想和她說說話,特別注意她的一舉一動,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他才故意安排秋水做他的助理,其實抄寫報告的事情,他自己就可以做的,不必假手他人。
    當秋水在實驗室裡埋首寫報告的時候,他也總是按捺著想要一親芳澤的衝動,躲在實驗室外頭默默地注視著秋水。有時候真的克制不了了,他就突然出現在秋水的面前,只要聽聽她的聲音,看看她的臉,這一天他就會覺得好過點。可是他越是親近秋水,心裡越是覺得痛苦,即使他自許風流倜儻、玩世不恭,但不知怎麼的,他就是無法在秋水的面前表現得自在瀟灑,這和平常的他是完全不一樣的。
    隨著時間的累積,他對秋水的愛戀越濃,內心的痛苦也就越深,如蠶絲般缠繞著他的情絲束縛得也越多、越緊,幾乎令他喘不過氣來。他不能理解為什麼自己會如此地被秋水所吸引,也不知道為什麼他這位情場老將竟會栽在一個含苞未放的小丫頭手裡,若不是有樁婚約牽絆著,他不早就展開強烈的攻勢,贏得伊人的芳心了嗎?唉!莫可奈何,只能獨自默默地承受如是的相思之苦!
    眼看著寒假就要到了,將有好一段時間見不到秋水,張濤不免覺得難受,總想多看她幾眼,多和她說說話。他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秋水,於是他若無其事地走進生物實驗室,故意找些話題。
    「秋水,就要放寒假了,一個學期就這樣過去了,妳對我這一學期來上課的方式有沒有什麼意見?我想聽聽妳的意見,做為下學期上課的參考。」
    秋水聽見腳步聲就猜想到是張濤進來了,沒去理會他,依然埋首整理這學期的最後一篇報告,反正她也習慣了和張濤共處在實驗室裡各做各的事,互不打擾,除非遇上了課業上的問題 ,她才會主動提問。而張濤雖然偶爾會說些讓她摸不著頭腦的話,但大部分的時間他是無聲的,不會打擾到她寫報告。
    她本以為張濤會和平常一樣,靜靜地坐在角落邊做他的事情,怎料他一進來就往她這邊走來,還問了這麼嚴肅的問題,她只得停下工作,想了一想,才說:「我覺得老師上課的方式挺好的,同學也都能夠接受,我沒有什麼其他的意見。」
    「妳不會覺得理論多了一點,實驗少了些嗎?」張濤的眼神滿盈著期待興想望,他所期待的是什麼?想望的是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
    「還好。」秋水稀鬆平常地答道。
    「或是實驗多了些,理論少了點?」
    「不會呀!」
    張濤沉吟了一會兒,又說:「上課的方式沒有意見,那對我個人呢?妳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
    秋水真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她看了一眼張濤,目光恰恰和張濤的眼神相遇,她突地感受到一股難以抗拒的熱流,從張濤的眼睛裡傳送過來,她直覺地反應低下了頭,不敢再正視他的眼。
    「噢!我是說妳不會討厭我吧?我怕學生討厭我,下學期都不選我的課了。」張濤拐了個彎說話。
    「不會呀,同學們都很喜歡上老師的課。」
    「是嗎?你們私底下是怎麼說我的?」張濤看出了秋水的遲疑,笑一笑,說:「我也當過學生,可是個過來人喔!做學生的難免會在私底下評論老師的好壞,可別告訴我說你們從來不做這種事。」
    秋水聽了之後,嫣然一笑,倒也大方地說:「同學們都說老師長得帥,學問又好,是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那妳認為呢?」
    「我?」
    「妳覺得我是妳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嗎?」
    秋水一下子被問傻了,瞪著水漾的眼睛,無言以對。
    張濤就是喜歡看秋水這副羞澀的樣子,瞧她抿著嘴、瞪著眼的樣兒,像一朵鮮活的山茶花,嬌艷欲滴又清新可人,讓採花的人想要攀折,卻又不忍心伸出手來。張濤毫不避諱地看癡了,看得秋水紅了臉,低下了頭佯裝繼續寫報告,心裡頭卻忐忑著。
    過了好一會兒,張濤總算回過神來了,自覺不好意思,換了個話題說:「對了,寒假準備做些什麼?有沒有想到哪兒旅遊啊?來武漢玩玩怎麼樣?」
    秋水覺得奇怪,中國那麼大,好玩的地方多得是,為什麼張濤獨獨講了個武漢而不提其他更有名的地方?她抬起頭,重複了一聲:「武漢?」
    「去過嗎?」
    秋水搖搖頭。
    「那妳可真得去看看了。」
    「看什麼?」
    「看那偉大的長江大橋,看那令人發思古幽情的黃鶴樓啊!當妳站在長江大橋上,才會發覺人類是多麼的渺小,世界是多麼的浩瀚;當妳登上黃鶴樓的時候,才能感受到我們只是歷史洪流裡的一粒沙塵,那麼地微不足道。」
    秋水在張濤的言語中感受到一股熱情,和他平常上課時的態度頗不一樣,引發了秋水的好奇心。「想是老師對武漢有特殊的感情吧?」
    「妳很聰明,這一猜就被妳猜著了,武漢是我的故鄉,我從小生長的地方。」
    「我從沒離開過這裡,體會不出思念故鄉的滋味,不過我想那種滋味應該是苦澀中帶有一絲絲甜蜜的味道吧!方大川在提起他的故鄉的時候,也是像老師現在一樣,充滿著嚮往,又有些許的感慨。真羨慕你們,有個遙遠的故鄉可以思念。」
    張濤怔了一下,說是無意卻也有心地問道:「聽人家說方大川每天送妳回家,自己才又回學校宿舍來,若說順路嘛,倒也罷了,可他是巴巴地尃程送妳,這份心還真是難得。秋水,妳這位男朋友還真是有心哩,每天努力地充當個護花使者,將來準是個好丈夫。」
    這些話聽得秋水滿臉通紅,辯駁說:「老師你想歪了,我和方大川只是好同學,並不是男女朋友,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是嗎?」
    「不信你可以問沈文、家慧她們,我們這幾個死黨可都是鬧在一塊兒的好朋友,沒有任何男女私情。」秋水話剛說完就後悔了,她何必和張濤說這些呢!
    「妳不這麼想,怎知方大川是不是這麼想呢?」
    「他傻愣愣的,哪想得到這麼多。」秋水順口回了一句。
    「妳說他傻,我卻說他是個死心眼。」
    秋水不置可否,草草地收拾東西,站起身來對張濤說:「老師,明天我就可以交報告了,這學期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了,下學期我恐怕不能再幫老師寫報告了,請老師另外找人接替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不好嗎?一邊讀書一邊做研究,又有報酬可以拿,為什麼不做了呢?」張濤打從心底想要挽留秋水,不為別的,只為了想多看看她,多接近她。
    「不,這份工作很好,只是佔去我太多的時間,沒法兼顧其他的課業。」
    「莫非妳想多一點時間和方大川談戀愛?」
    秋水聽了,心裡頭覺得不舒服,但礙於張濤是個老師的身份,也不好反駁,只冷淡地說了聲:「還是找別人吧!」即轉身就走。
    張濤心裡急了,趕緊起身擋住秋水的去路,秋水嚇了一跳,「這是幹什麼?」
    張濤自覺魯莽,連忙說:「對不起,嚇著妳了,我並沒有惡意,只是想邀妳寒假到武漢來玩玩,我一定盡地主之誼,帶妳到各個名勝地方走一走。」
    「這樣不太好吧?」
    「我沒有其他的意思,妳不要誤會。不是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嗎?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總是好的,不是嗎?」
    秋水不知該如何拒絕張濤這麼唐突的邀請,只當他是開玩笑的,隨意說了句:「寒假我得留在家裡過年。」即找了個縫隙,從擋在她前面的張濤身邊溜過,頭也不回地走了。
    張濤怔怔地站在原地,不由得暗自後悔起來,他從不曾在學生面前這麼失態過,只怕從此在秋水的面前已經失去了老師的尊嚴!但一想到秋水她那迷人的容顏,又不禁油然生起了無限的遐思。
    他悵然若失地坐在實驗室裡,百轉千迴的思緒在腦海中糾纏著。他想到那一樁使他痛苦萬分的婚約,不如還是忘了秋水吧,只把她當做一般學生看待!然而若真是如此,卻又似乎對不起自己、欺騙了自己。唉!沒想到他這個在情場上打過滾的人,竟會被剪不斷的情絲缠繞著!
    月亮悄悄地從黑幕中鑽了出來,寂靜的校園裡灑滿了月光,顯得平靜又安詳,卻不知有一顆孤寂的心,在黑暗的角落哭泣。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