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 1403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5

    賀立中終於要出國了,在出國的前一天晚上,他也沒有去接盼盼下班,盼盼以為他就這麼不告而別了,帶著失落的心情,愁眉不展地回家。
    吹著涼風的夏夜,街道上人車來來往往,夜遊的人精神奕奕,更為霓虹閃爍的夜增添幾分生氣。一路上,盼盼的心卻像開了一個洞似的,風從洞口吹入,在洞裡呼嘯打轉,在這盛夏時分她卻覺得有點寒冷!
    那一年的夏天,江守清向她道別的那一天,雖然事出突然,但至少有個句點,讓她知道他即將離去;可是今天即使她早已知道賀立中也將離她而去,卻像一曲沒有休止符的樂章,在空氣中逐漸消失,沒有道別,沒有離情依依,他就這樣杳然無蹤!
    盼盼下了夜間公車,一個人走在昏暗寂靜的巷子裡,腦海裡空空盪盪的,連快到家門口了都還不自覺。忽然一個聲音在耳邊響起,「盼盼。」
    低頭踱步的盼盼以為是幻覺,抬頭一看,賀立中直挺挺地等在大門口。
    「你是來說再見的嗎?」盼盼想要表現得熱絡點,就像老朋友見面一樣,但說話的口氣竟像她的心一樣的冷。
    「我可以上去嗎?」賀立中徵求盼盼的同意。
    盼盼不置可否地開了門,逕自上樓,賀立中跟了上來。
    「盼盼,我明天就走了。」進了盼盼的房間,還是賀立中先開口說話。
    「我知道,你在電話中說過了。」
    「我掙扎了很久,不知道該不該來,最後還是來了。」
    「我不明白,說一聲再見有這麼困難嗎?」
    「說再見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我們以後不能再見面了。」
    「出國留學是你的理想,這是你我的心裡早就明白的。」
    「妳一點都不留戀嗎?」
    「你一直都沒有放棄你所追求的,我有什麼權利教你不要走呢?」
    「如果妳曾經教我不要走,或者只是一點小小的暗示,我也許就不會走。」賀立中坐在他以前常坐的床沿上,眉頭緊鎖著。
    「立中,這幾個月以來,你對我若即若離,好像我們不曾相戀過。也許你是真的太忙了,連和我見面的時間也沒有,但是我總覺得並不是那麼的單純,你想離開我,是不是?也許你會說你終究是要出國的,我們終究是會分開的,可是你會回來吧?就算你不回來,我也可以去找你呀,為什麼你不說要我等你呢?為什麼你不教我和你一起去?你已經不愛我了,是不是?」盼盼把這幾個月來的難受,一口氣說了出來,如果兩年前有機會,這些話應該是對江守清說的。
    「盼盼,妳愛我嗎?」賀立中加重語氣,彷彿在問他自己。
    「你都要走了,現在說這些有什麼用呢?」盼盼在立中的身邊坐了下來,把心裡想說的話說出來之後,她覺得輕鬆多了。
    「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壓抑著想要見妳的衝動,盡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學業上,就是怕妳不愛我。」
    「傻瓜,就算你沒申請到學校,我也不會怎麼樣啊!」
    「我說的不是這個。」
    「那你為什麼不想見我?」
    「我是怕——怕那個。」賀立中用手指著躺在書桌上的一疊航空信。
    「那是……」盼盼並不知道賀立中看過江守清寄來的信,但在情人的面前放著一疊別人寄來的情書,難免覺得心虛。
    「妳不必告訴我那個人是誰,我只想知道妳是愛他還是愛我?」
    盼盼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假裝很熱的樣子,起身扭開電風扇的開關。
    一陣涼風吹掀了盼盼的短裙,露出白晢勻稱的大腿,賀立中看到了,腦門裡一股熱流直衝而上,他從盼盼的身後緊抱著盼盼的胸口,柔軟豐潤的感覺在手中盈握著,他的唇在盼盼的耳鬢廝磨,口中囈語著:「不管妳愛他還是愛我,此刻的妳是屬於我的。」
    盼盼任由立中慢慢地褪去身上的衣物,隨著立中雙手的移動,逐漸地興奮起來,每一根神經都變得敏銳了,每一個毛孔都張開了,她轉過身環抱著立中的頸子,雙腿一蹬,像隻無尾熊般地依附在立中的身上,甘心被慾望吞噬,被激情淹沒。
    時間靜止了許久,喘息平靜了,一切又走入正常的軌道,賀立中躺在盼盼的身邊,吸嗅著她的髮香,說是有心也無意地問:「妳和他也做過這種事嗎?」
    「誰呀?」
    「寫信來的那個人。」
    「我說沒有你相信嗎?」
    「相信。」
    「好,那我告訴你,沒有。」
    「那妳愛我比愛他多嗎?」
    盼盼盯著天花板,沉吟了許久,才說:「他是我高中音樂實驗班的同學,他主修鋼琴,我主修小提琴,兩人時常在一起演奏,高中畢業之後他就出國了,從此就沒有聯絡了,幾個月前他忽然寫信來,就是桌上那幾封,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還要寫信來。」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就把三年的戀情道盡,箇中的滋味,只有盼盼懂得。
    「他在信裡不是說想念妳嗎?一定是對妳念念不忘,想要舊情復燃。」
    「你怎麼知道他在信上寫些什麼?」盼盼翻過身子,正視著立中因為說溜嘴而覺得不好意思的臉。
    「你偷看我的信?」盼盼一副想要嚴刑拷打的樣子,「你以為我跟他……所以你一直躲著我!」
    「我看他信上寫得那麼肉麻,你們的感情一定很好,我怎麼知道他是妳高中同學,說不定是新交的男朋友哩!」
    「你就因為這樣不去接我下班?」
    「是妳自己教我不要去的呀!」立中故意氣氣盼盼。
    「好啊!害我傷心了那麼久,今天可不饒你。」盼盼做勢要撓立中的癢。
    「妳真的覺得傷心嗎?這幾個月來妳想我嗎?」立中不再嘻皮笑臉,反倒正色的說。
    「我偏不告訴你,我想誰不關你的事。」
    立中把盼盼擁入懷裡,深情款款地說道:「跟我去美國好嗎?」
    「你是去讀書,我去幹什麼?」
    「陪我呀,反正學費有獎學金,生活費家裡會提供,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陪在我身邊就好。」
    「總要等我畢業吧,無論如何也得混張大學文憑吧!」
    「如果我現在說請妳等我,妳會等我嗎?」
    「說不定你在美國交了女朋友,很快的就會把我忘了。」
    「不會的,除了妳,我誰都不要,我發誓。」
    「不要,不要給我任何承諾,我也不能對你承諾些什麼,一切就順其自然吧!」有過一次傷痛的經驗,盼盼不再相信不離不棄的空泛許諾,寧可讓自己先死了心,沒有寄望,就不會失望。
    「盼盼,明天的這個時候,我已經在飛機上了,難道妳一句挽留或祝福的話都沒有?妳的心真的這麼冷漠嗎?」
    「何必呢?再多的挽留又有什麼用呢?你還是要走的,這些日子以來,是你讓我習慣了沒有你的生活,這樣也好,面對離別的時候就不會太傷感,你就不會有太多的負擔。」
    賀立中無言以對,要離開的人是他,潛意識裡希望有個人為他守候,但那是自私的想法,也許盼盼說的對,一切就順其自然吧,少一分牽掛就多一分快樂,反正兩年後他就回來了,盼盼也大學畢業了,到時候再說吧!
    夜是孤寂的,人也是孤寂的,賀立中才剛走,盼盼不知不覺地已經懷念起和賀立中相聚時的點點滴滴,孤寂的夜更顯得寂寥無依了!想到明晚此時,賀立中已經飛離台灣的天空,就像兩年前的江守清,飛出她的生命,這兩個在她心田耕植過的男人,又都種下了不會開花結果的幼苗,莫非這就是她的宿命!《5》•〈未完待續 〉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4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