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小說世界1210
人不能回到過去,必得繼續他的程途,回頭是無用的,除非為了看看我們經過的地方,看看我們住過的屋頂上的遠煙裊繞,在往事的霧氛中裊裊散去.........。但和昔日的心情隔離最遠的,莫如幾個月的熱情,大路上拐了一個彎,景色全非,我們好似和以往的陳跡永訣了............。

   
        

       
       

 

【承上期】

      


    第二天晚上,星光滿天,我和亨利坐在寂靜的康河畔,傾聽著若有似無的水流聲,風輕柔得如縷縷的綢紗,輕輕地在我的臉上撫摸著,那種感覺有點熟悉,可是我想不起來。
    「小芃,我現在終於能夠體會康河的美了。」亨利的眼神映著星光,顯得更閃爍、更迷離了。
    「是嗎?那你說說看,你體會到了什麼。」
    「眼前的景色會變得特別美麗,是因為我的心在這裡。以前我並不覺得康河特別美,但今天晚上它卻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
    聽到亨利認同康河的美,我不禁欣喜的說:「就像你說的不曾用心去體會,所以不覺得它美,既然你的心在這裡,當然就能夠感受到它的美嘍!」
    「小芃,我的心在這裡,是因為妳在我的身邊,妳看,天上的星星為我們而閃耀,康河的水為我們而流盪,因為我們的心中有愛,才會覺得這個世界是美麗的。」亨利忽然緊緊地握住我的手,我想掙脫也掙脫不了。
    我偷偷地望了一眼天上的星星,怕你在天上看到別的男生牽我的手,但又有些許挑釁的意味,想要讓你知道你再不理會我,我就和別人好了,不理你了。
    忐忑又矛盾的心情使我無心欣賞康河的美,連亨利在我耳邊說些什麼,我也聽若罔聞,呆若木雞地注視著河面上的星光倒影,直到亨利的唇悄悄地印了上來,我才驚醒過來。
    「不,亨利,我們不應該這樣。」我低下頭,避開亨利的唇。
    「怎麼了?昨天我們不是……」
    「昨天的事是一場誤會,對不起,我不該讓一場誤會發生。」我心虛地說。
    亨利突然鬆開了我的手,「誤會?我不懂妳的意思。」
    我雖然低著頭,但仍然感受得到亨利那如星光般的眼神,我尷尬地說:「再過不久我就要離開了,這裡所發生的事情都會結束,我不想留下令人傷心的回憶。」
    亨利又握住我的手,說:「小芃,我們之間不會結束的,就算妳回去台灣,我們還是可以繼續交往,我會……」
    我連忙把手收回,「不,不要承諾,我不相信任何承諾。」
    四週忽然變得沉默,風也好像停止了,星星在夜空中冷眼旁觀,我知道你就在繁星當中默默地注視著我。
    「亨利,我們不能只是朋友嗎?」我依然凝視著康河,不敢正視亨利的臉。
    亨利沉默了許久,才說:「如果妳希望這樣的話。走吧,我們去划船吧,讓我感受一下詩人所寫的意境。」
    我在亨利的臉上又看到了那熟悉的笑容,依然那麼燦爛、開朗,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他那藍色迷離的眼神有些許的落寞。
    我們租了一條小船,在康河的波光中盪漾,一輪明月悄悄地升起,我終於知道東方在哪裡了!
    我找尋東方那顆最閃亮的星星,在它旁邊有一顆閃爍著微弱光芒的小星星,那就是你。我終於找到你了!
    你在天上對我眨眨眼,冷淡的光芒像一把冷劍,刺入我的心坎裡,我的心頭感到一陣劇痛,眼前一片迷惑。
    也許你始終就在那裡,是我找不到你,你那冷淡的光亮彷彿在責備我把你給忘了。
    是我忘了你嗎?如果真能把你遺忘也好,明知道你不可能再回到我的身邊,我卻還苦苦地思念著你,緊緊地追隨著你的影子,若是你天上有知,怎麼忍心讓我受這種苦呢?然而當我一想到和亨利在雨中擁吻,一種罪惡感卻油然而生,覺得自己背叛了你!
    是我背叛了你嗎?抑或是你違背了自己的許諾?你說過要永遠的守護著我,卻又狠心地離我而去,是你背叛了我?還是我背叛你呢?
    我在康河上癡癡地望著你,你卻沉默不語,一如這一年多來不曾給我一句安慰,不管我走到哪裡,你依然不動如山地高掛在夜空中,任憑我如何的想念你,也無法得到你的回應。
    我覺得有點累了,這一年多來,我像揹著一個沉重的包袱走在沙漠中,疲累和飢渴幾乎令我窒息,本以為來到英國一切都會改變,誰知道沉重的負擔依舊,我依然忘不了你。
    「小芃,妳在想什麼?為什麼不說話?」亨利輕輕地划著槳,在朦朧的月色中,他那雙藍色的眼睛像一泓澄碧的潭水,深邃又幽靜。
    我猶沉浸在忘我的思念中,又好像掉進那深邃的潭水裡,喃喃地說:「我找到了那顆代表我的星星。」
    亨利看著癡迷的我,不解地問我說:「妳說什麼?什麼星星呀?」
    「你看到沒有?就在月亮旁邊那一顆,很亮的那一顆,那顆星星就是我。」
    「我不懂妳在說什麼,但我知道星星是宇宙中的一個物體,是沒有生命的,而妳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怎麼會是天上的星星呢?」
    也許是亨利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猛然醒悟過來。是的,你已經死了,變成了天上的星星,而我還活著,所以在人間找不到你,只找到天上那顆代表你的星星。
    「有人曾經告訴我,天上的每一顆星星都代表地上的一個人,你相信嗎?」我問亨利。
    「或許是因為人死了上天堂,才會有這樣的說法吧!」
    也許亨利說的對,要等我死後才會變成你旁邊的那顆星星,才能在天上和你相會。
    「小芃,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出寧靜也是一種美,有些事物要靜靜地領略,才能感受到它內在的涵義。也許這就是東方人之所以讓西方人覺得神秘的原因吧!」
    我疑惑地看著亨利,說:「我不太瞭解你的意思。」
    「因為西方人做什麼事情都很直接,喜歡就說好,不喜歡就說不喜歡,所感受到的只是表面上所傳達的信息,並不會考慮太多,就像看見一件美麗的東西,只是覺得它很美,但不知道它美在哪裡。而東方人或是東方的文化卻充滿著神秘感,因為在它的表面下有一種不為人知的美,所以讓人覺得神秘,你必須要用心地去體會,才能瞭解它、感受到它深層的美。」
    「因為不瞭解,所以覺得神秘,只怕瞭解了之後,事實並不如預期的美好,不免就令人覺得失望了。」我望著天上的星星,希望你能聽到我說話的聲音,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想像中的世界和現實世界總是有一段差距,可是人生必須懷抱著理想,為理想而努力,才會顯得有意義。妳說是嗎?」我不否認亨利是個很優秀的年輕人,和我所知道的台灣男孩子完全不同,他不會玩網路遊戲,也不會成群結黨地把馬泡妞,他的娛樂就是運動,還是貝德福德的網球代表隊呢!
    我不經意地問亨利:「亨利,你的夢想是什麼?」
    亨利毫不考慮的指著我身後的一幢建築物說:「我理想的將來在那裡。它不是夢想,夢想是不容易實現的,而理想卻是指引人生方向的一個指標。」
    我回頭一看,國王學院遠遠地矗立著。
    「其實不只是外國人,連我們英國人也把劍橋大學視為人生的一個目標,如今我領略到了康河的美,這個目標就更加確立了。」朦朧的月光下,亨利的臉龐閃耀著熠熠的光輝。
    「那也是我的夢想,可是對我而言,這個夢想太遙遠了。亨利,如果有一天你實現了你的夢想,等於也幫我實現了我的夢想,一定要努力喔!」
    「不會太遙遠的,妳現在就在夢想的旁邊,正一步一步地接近它,說不定我們以後還會在這裡碰面呢!」
    「但願如此。」我並不認為將來有一天我還會回到這裡來。
    「小芃,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們在這裡相遇,妳會給我機會嗎?」亨利的眼神中有一道我抗拒不了的光芒。
    我迴避亨利的眼神,輕聲地問:「什麼機會?」
    「再愛妳一次。」
    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囁嚅地說:「我們不曾相愛過,怎麼再愛一次呢?」
    「也許妳不曾愛過我,但我是愛妳的,不管妳是否接受,我都把妳放在我的心裡,即使妳回台灣了,我還是會會遠遠地愛著妳。」
    這是什麼情形啊!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萬萬也沒有想到在我眼裡的陽光男孩亨利會是一個這麼癡傻的人。
    面對眼前的情形,我真的束手無策了。「我該怎麼辦?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辦?」我望著天上的那顆星星,暗暗地問你。
    你依然高掛天空中,冷淡又無情地一句話也不說。
    我只得無奈地說:「亨利,我曾經有過一段痛苦的感情,我的心已經死了,不能再愛了。」
    亨利默默地注視著我,許久之後才說:「妳還活著,就表示妳的心還沒死,如果我們有緣的話,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
    「你願意聽我說一個故事嗎?」我問亨利。
    「好啊,我洗耳恭聽。」亨利把船槳擱在船邊,任由小船在銀光閃爍的康河上漂浮。
    我乘著記憶的小船,回到那一段令人心碎的過去……
《7》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2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