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5602

   

          一個四年級生   秉燭

我正式成為上下班的機車族,每天早上媽媽幫我弄好早餐陪我走出家門,我開始適應台灣社會市井小民忙碌規律的生活。剛開始我幾乎一句台語都講不出來,拿著電話伊伊呀呀,經常被同事取笑,我每個鍾頭到樓梯口抽根煙,為自己提神打氣。慢慢地我可以設計廣告接洽客戶勝任愉快。雖然月薪不到兩萬元,但是我喜歡坐在辦公室裡吃著阿婆冰跟同事聊聊八卦,下班後擠小吃攤逛夜市。
    世超出差到高雄找我,我們一起吃飯。我問他有沒有固定交往的對象,他拿出皮夾抽出一張相片,我看得怔住了。相片中的年輕女孩像極了大學時代的我,連髮型都一模一樣。他已經是知名雜誌的主編,談吐老成深沈,似乎心底緬懷的還是過往無憂的純真。飯後他叫計程車送我回家,車過他下榻的飯店,他問我要不要進去坐坐,我搖搖頭。

    姊姊的朋友介紹我到一家外商公司面試,說好一個月後接任,我高興地告訴山羊。山羊突然每天傍晚到高雄找我,我下班後陪他吃飯散步其實頗累。一天我們在文化中心聊天,山羊握著我的手談起聖經中以諾的故事,山羊說:神因為太愛以諾所以接他去同住,我這麼愛妳是不是該接妳同住。說完就儍笑望著我,半响我的頭腦轉過來;你在跟我求婚嗎,我問山羊。山羊捏緊我的手點頭。我既無喜也無憂,那時我的生活方才理出個譜來,已經不那麼想嫁他了。我回家問媽媽,媽媽數著唸珠說,她和爸爸已老而山羊是個好人。
    沒幾天,山羊中風拄著拐杖的母親和口若懸河的姊姊來提親,大約過了一個星期,一盒盒大紅的訂婚喜餅送到家裡。不到一個月山羊就帶著我去試禮服,山羊正以他這輩子唯一有過的超高效率辦理自己的終身大事。那時我還在服藥,一直等到我們在教堂裡手牽著手站在牧師前面,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又嫁人了。我對著牧師說:我願意。啊,我願意以我的下半生了結上半生未了之事。
    婚期已訂,世超打電話來,我告訴他我跟山羊要結婚了,他哭了出來說:他不懂得怎麼照顧妳。我反問,你又是怎麼照顧我的?我又問,你還可能娶我嗎?世超哽咽說,事情已不是那麼簡單。我說,那就祝福我吧。
    姊姊笑說我結婚是愈結愈進步,從只有兩本結婚證書、公證結婚到席開二十五桌。她特地去訂作一套唐式禮服,梳了個包包頭。爸爸很開心如釋重擔,媽媽不太說什麼,只是忙著張羅。就這樣,眾目睽睽下,我成了府城的陳太太。
    我跟山羊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一次的婚姻我一定要白首到老。而山羊看上去就像是從一而終的男人。山羊說,我們的婚姻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娶我對他是種釋放。
    結婚兩年後,我們意外有一筆固定的收入可以去讀神學院,我又繼續尋找我在哲學裡沒有找到的答案。結婚七年後,我四十三歲,山羊四十六歲,霖兒二十二歲,我產下一子,名諾。
    去年夏天,諾兒五歲,霖兒在加州成親。〈20060809日〉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6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