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天地      54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NO.19
 謝謝你來折磨我       踏雪無垠
 

   那年,在我人生的關鍵時刻,也許是上天的安排,你我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相遇了。沒有見你前,在我的腦中,你是英俊、青春、智慧集于一身的天才;見到你,靦腆、穩重、歡樂的形象更為你加了分。個子不高,長得也不算帥,與現在流行的高富帥不沾邊。但在那個時代,那個年齡階段,你絕對成為了大家追捧的對象,你就是明星,我就是追星族。在我的心中,你雖不是太陽,但絕對是黑夜天空閃亮的星星。少女純潔懵懂的心已被你緊緊抓牢,並開始逐漸被撕扯。面對你,聽別人講你的故事,我已心潮澎湃;對著你的背影,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成為你那樣的人,一定要追趕你、抓住你!然而,到現在我還相信,你一定是上帝派來折磨我的那個人,我前世一定欠你太多太多。無論是老師、同學、還是自己,都非常看好的我,在關鍵時刻失手了,而且敗得一塌糊塗,或許,是對你太崇拜,太嚮往,太想成功壓力太大的緣故,連最低線都沒上。我叫天天不應,我喚地地不靈,那種被遺棄、被捉弄、被欺騙的感覺寒徹心肺。希望破滅,一切成溪流,只聽說大海,就已經被乾枯的大地吸收得乾乾淨淨。心枯萎,淚哭幹,人憔悴。
  古人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筋骨,勞其心志。也許,對我也不例外。後來,你的一句問候、一次來信,又喚醒了我,拯救了我。或許,在你,只是一個不經意、一次心血來潮,但對我,卻成了啟明星、探照燈,有了光明的路就有了希望。於是,我又開始了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的苦讀日子。好在黃天不負有心人,一年後,總算考上了。但離你還是太遠太遠。你對我總是那麼遙不可及,但冥冥中又牽扯著我。寄來了賀信,送來了祝福,似乎你是要誠心折磨我。我二話沒說,背起行囊,揣著少女羞澀的希望,奔向了自己的新生活。
  大學生活是精彩、快樂和浪漫的。但對於我來說,什麼也沒有。只是堅持著自己的夢,過著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四點一線的生活。我一面希翼時間不要走得太快,一面拼命學習,時刻想著縮短與你的距離,盼望著你能等等我。只是這一切,我都沒有告訴過你,不知你是否有感覺?是否明白少女的心?然而,你卻永遠是殘忍的,或許你是在不折不扣的完成著上天負於你的使命,但卻不知道一步一步在傷害著一個青春少女的心。你的一封喜訊,徹底扼殺了一切,連同生的希望和活的勇氣。你是真的為了折磨我才與我相遇!
  後來,我們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雖然平淡,但還算順心。偶爾也有書信來往,但都是客氣的問候,朋友式的關心。生活上工作中,我還是一如既往的要強,生怕輸給別人,生怕你聽見了瞧不起。有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起你,還是很心痛,還是會傷感。只是每次想過後,就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和衝動,什麼事都想往前沖,都想做得更好。或許,這也是上天讓你折磨我的真正用意。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二十幾年過去了,我們都快老了,都到了知天命的年齡了。有一天,你突然來了電話,說這麼多少年你一直在記掛我,關注我。我哭了,為了這一句記掛和關注,為了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和堅持;但哭過後卻笑了,我知道了,原來你是懂我的。那刻骨銘心的痛還在心頭,但我已經知足了。我的心動、我的痛楚、我的彷徨,還有我的堅持、我的努力、我的掙紮,一切,都是自然,都是天定,都是宿命。
  凡事有緣,一切有道,你我的相逢也是上天註定。前世的五百年修行才換來人間的一次回眸,你我二十幾年的記憶,一定在前世有過幾千年幾萬年的相識。但你我還是緣分太淺,或許我只是你前世身邊的一棵小草,或者我只是你眨眼時碰到的一粒塵埃。你對我的傷害只是一次舉手投足,但我還是很感激你,是你激勵我上進,逼迫我強大,你伴我由一個不諳世事的黃花閨女走向了一個沉穩端莊的半老徐娘;感謝一路上有你,使我成長的路不再寂寞;感謝你給我的折磨,使我知道了人世間愛的滋味和珍貴。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4頁目錄的第 6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