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5109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夜之玄歌、遲歸的人
      老查

夜,經幾千年依然每天輕扣我窗前,吟誦亙古不變的鄉曲。
    那遙遠的月牙兒,忽遠又忽近,那知;荒涼的景色,崎嶇的山徑是寂寞的,孤寂的旅痕是寂寞的,空虛的迴聲是寂寞的。寒冷的夜風伴著海波的舞蹈是寂寞的。墳塚前斑駁的墓碑,隨風雨的叫聲是寂寞的。書桌前的影幕和著鍵盤的僵冷是寂寞的。
    遠方的你,夜是如何敲響你那窗前的鈴鐺,使你感到時間的漫漫是寂寞的。沒有人為你唱頌夜來香,舞在淳芳的季節。沒有人陪你斟上一杯葡萄美酒,醉意在夏荷的燭光下,寫下一句相思的諾言。夜啊!夜!您為何夜夜來到我窗前。
    而那遲歸的人啊!卻無視於這些寂寞,還是寂寞早已寄訴蒼山,隨著花雨。或只是酒薰花柳動了春煙,掩蓋了寂寞。
    遲歸的人啊!是夜栓住燈光的美,還是燈光燃燒死灰的心,使你忘了星光比燈光更明澈,比火光更柔情。當你在燈影中看見自己的自私是多麼渺小,看見自己如一尊枯槁的雕像,也看見自己孤單的照映在鏡中,是如何的癡呆與無魂。當你離開斗室的燈影,宇宙的星辰正指引你的歸去,你的到來,也豁然明白回家的路是溫馨的,是幸福的,是亙古不變的,是永恆的。
    夜,如果是寂寞的,夜就更深、更沉、更淨,更顯萬籟俱寂。但也因這樣的深、沉、淨,才豁見清明的一顆心,聽見內心既澎湃又柔性的心曲,而這聲音在對著自己說:夜的寂寞;是詩心的,是文學的,是藝術的,是佛性的。當牆上的木鐘敲響的每一剎那,都是動人的詩篇,感人的樂符,也在明月下,見證蘇東坡說的:「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還,縹緲孤鴻影」的詩心裡,是一種絕對的意境,也是絕對的寂寞。

    「寂寞一生夜,窗風對月來,孤鴻知影去,誰問在樓台,一紙無言夢,孤燈萬里猜,何聲來作伴,流水並歌催。」

    夜,如果是寂寞的,那麼夜一定是黑板,即然是黑板,就一定可畫出白色的月光,既有白色的月光,就有百般的思緒,隨著思緒,就有百萬種的情思,如李白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如橫川如珙詩:「月在水中撈不上、徒勞戳碎水中天,深夜山寺閉門睡、月自飛來到面前。」如雲蜂文悅詩:「散盡浮雲落盡花,到頭明月是天涯。天垂六幕千山外,清風何處不舊家。」「萬事無如退步休,本來無證亦無修;明窗高掛多留月,黃菊深栽盛得開。」夜,看似寂寞的,但寂寞裡卻不孤單,在不孤單的筆影下,寫下動人的詩篇,烙下千年的魂曲。在不孤單的當下,悟得人生究竟底處,證得「阿耨三藐三菩提。」

    遲歸的人啊,你是否還再寂寞裡找寂寞,在燭燈下尋星光,那星子的流逝,你可看見菩提樹下的證道者;正說著::「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而遲歸的人啊!夜已漸漸遠去,在你的心靈裡,將亮起一盞長明的金光,它不像燭光,卻比燭光更明澈,它不像星光,卻比星光更恆遠,它比任何金屬光更精純,卻沒有難以耐熱的火焰。
    無數的遲歸人,都將在夜的燈光裡,擎起他的心燈,燃亮了自己也照亮他人,在塵寰無數的星空底,在街衢無數的角落裡,在斗室、黑洞的深處裡。這盞心燈一亮,千年闇室,一燈即破,照破山河萬朵,穿透光與光的交融,光與光的互映,亙古在長夜,綿延不絕,直到永遠,不是無常,是恆常。
    夜,仍舊夜夜輕叩我窗前,夜不再寂寞,不再只是無言。隨著風聲的節奏我敲響木魚的咚咚,咚咚聲裡有著天籟的美音,更有一盞心燈,綿延不絕的傳遞著,這是一盞純真、明淨的燈,永不寂寞。是顆明心的智慧,永不寂寞。
    遲歸的人啊!你可歸來,一起分享不再寂寞的夜晚,航向波羅蜜多的彼岸,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祝福你,遲歸的覺者。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1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