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5008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那年的六月    
  老查

六月的天氣,是個「火燒埔」,焚燒的熱氣讓我們誤以為是海市蜃樓,在遠遠的煙陣裡,慢慢升起,騰空飛躍。也讓我們拿六月來調侃,六月芥菜假有心,更讓我們覺得六月新娘是離別的季節。
    每年的六月,總有無數的離情在慢慢的嗚咽著,那是驪歌聲裡,寸寸的別緒及往後層層的相思。任誰都無法拒絕這樣的傷別離,在鳳凰花開盛況的淚眼裡。
    童年的離緒,有著一顆無法分割的真心及無法隱藏的真意,因那是初心、是直心。而這樣的初心,有如一顆尚未成熟的果實,卻半途夭折,怎不叫人難過與難捨。記得那年的六月,同學紛紛寫下簡單的祝福及圓滿的勉勵語,如;「鵬程萬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寬以待人」,「利己及人」,「失敗為成功之母」…..等,總不忘在最後,落款題上;鳳凰花開時,葡萄成熟時,西瓜正甜時,驪歌聲起時,蟬鳴高歌時。高中時,同學的題詞就顯得成熟穩重多了,但也不失去少年純稚的心。當然校長、老師的勉勵話語,更是語重心長,苦口婆心,總希望有朝一日,學生能出人頭地,光耀門楣。只是這樣的期望不知幾人能達成,是否成龍、成鳳?至於是否成龍、成鳳,功成名就,其實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是否保有一顆真摰的心與待人的誠懇。
    匆匆的歲月如電光石火,宛如流星,剎時而逝。雖然我們無法握住那數字的前進,但記憶裡卻清晰、明白的寫下真實的人生,及不可或望的情誼。而這樣的人生,這樣的情誼,該是童年最真的聲音,與最無分別的真語。
    六月,是個火紅的季節,是所有水果正成熟的季節,也是最香甜的時刻。不管時間如何轉變,經過百年、千年我們依然在六月芒種之時,唱著離情依依,吃著香甜的水果。只是我常遺忘了那顆最初的心,及美好的夢想。
    如今想想,人們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離別是再聚的開始,可是我們知道,有些人、事、物在不同時空點,一旦分離了,就再也難聚首。當年的老師、同學有的已不復見;當年的土屋,磚瓦也已不復存。只留歲月的痕跡,烙印在百萬容量的硬碟裡,時而顯現,時而又沉。猶如水中月,鏡中影,抓也抓不住,留也留不得。只有記憶裡依稀留存著鳳凰樹下的蝶翼,樹上捕蟬的風聲,田裡混亂的抓泥鰍,及偷偷在芒果樹下怕被抓的猴吃相。還有在香蕉園裡,把玩小鳥的窘態。更有師長的諄諄教誨,同學的喜笑、俏皮與無憂的容顏。
    六月的季節,是離別也是祝福。當初,離別的淚眼婆娑,與綿綿誠心的祝福,都隨著年年的鳳凰花開而呈現,隨著蟬鳴的啼聲而想起。也使我想起人不是無心,只是在什麼樣的時空下,點燃這顆有情的弦音,再唱那兒時的歌謠。
    今年的蟬鳴似乎晚了一個多月,或許是春雷姍姍來遲,或是過於酷熱的天氣,直到今天蟬兒才響片整座山頭,頓時;如交響樂團及國樂團混合著輪番演奏,不時的還有鳥兒和牛蛙也來湊上一腳,雖然顯得有些零亂。但也不失這美妙的樂聲,環繞在雨後幽靜的後山裡。而山頭那片火紅的鳳凰花正適時的趕上這送別的序曲。雖然我不再唱驪歌了,但驪歌的音符卻在每年的蟬鳴及鳳凰花開時悄悄響起。
    六月是酷熱的月份,也是別離的傷心月,曾經有一段時間流行著「六月新娘,」大家趕在六月結婚,其實很多人不知,六月新娘是西洋人的結婚吉祥月,有著結婚在六月….新郎幸福,新娘快樂的諺語。但卻不適宜東方人及台灣早期的農家。 俗諺說:六月娶著半年媒,六月嫁娶沒透尾。此月適逢小暑、大暑,容易心煩、氣燥,意氣用事,娶妻、嫁郎,稍一不慎,婚未結成,先結惡緣。後來又有「六月芥菜假有心」的俚語,和六月畢業的離情,故許多人改變了先前「六月新娘」的迷失,視六月為不吉的嫁娶月。但我們知道,好的姻緣,好的善因即使在人見人怕的鬼月,亦可幸福美滿。就像六月雖是畢業難過、不捨的離情月,只要能保有這份真性情,即使在往後無常的人生歲月裡,也依然會結交許許多多的摯友。即使來了、去了,也不枉此生一遭的來回,也為自己此生寫下千萬個有因或無緣的善緣。
    朋友,在這離也依依,散也依依的季節裡,您是否珍惜這樣離情的因緣,在下一次的相逢中依然保有一顆赤誠的心,喝上一杯清水,一壺淡茶,一次促膝長談的歡意。我不知還有多少次的幾會,能聽到蟬蛻的高歌,鳳凰花開的盛會,但我會珍惜每次相逢的喜悅,即使;知道蟬鳴過後,鳳凰花落,帶來的傷感,我也依舊投入這樣的情思,有如飛蛾撲火般的至死不悔。有時想想會覺得有些遺憾,我們最珍惜的朋友,朋友卻未必在意,或許這就是一種緣份,有因無緣。但不管因緣是如何的轉變,只要在緣起的那一刻,善加珍惜,也就值得了。
    六月,我依然記得您的名字。
    在端午過後,蟬鳴之時。
    是  哀傷的高歌 或
    歡慶的喜悅  有人為您而擊鼓
    有人為您而濕巾。
    我卻寫下一行的清淚,送上一首無言詩,
    淚是為花而情   詩是為水而去。
    您是否  還記得  六月的名字 
    青梅竹馬的鳳凰溪州畔 倘佯 
    堤邊柳樹下的蟬語
    忘了  忘了
    或許  您早已忘了
    六月  是如何寫  
    我依稀清楚明白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50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