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8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放在心上的蔚藍海岸      海泙 

       
    

      編者按:作者姓江,本名雅雯,海泙是她的筆名,她不僅是一位作家,更是出色的視覺設計師,兼廣播節目主持人,開設是海意念整合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設計總監。公共藝術相關經歷:中央氣象局「生活新氣象」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活動企畫;桃園縣警察局警政大樓 公共藝術設置計劃;基隆海洋大學 公共藝術設置計劃;台北縣文化局 公共藝術推廣活動計劃 委託策畫專員;三重三和國中公共藝術社團─集體創作指導老師;台北縣市國小、幼稚園陶藝/美術指導教師;Heart Radio 廣播電台藝術人文節目主持人;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文化地圖陶板集體創作指導;亞輝關係花園藝術治療中心─資深助教、藝療研習;財團法人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兒童美術師資研習等......。圖為作者主持電台現場節目 。

週二午後,趁著手邊工作暫告一段落,於是臨時起意,搭了火車到福隆漫無目的探險尋找靈感。
    「探險」對我來說,更深一層的解釋與意義是「感覺自己是存在的...可以暫時不用為了人為了這世界而活...」,在那當下與自己獨處的片刻,或許才是最孤獨、脆弱、寧靜而自在的真我一面吧。
    或許,許多時候我是為著別人的眼光與價值而活著,同時也在掙脫著那些眼光。
    這一週公司突如其來的新案件,讓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卻又好像很平常,想想,許已經有一段時間下來,沒有像最近這樣一窩蜂的好幾個案子同時進來,但去年的工作也不少,只是人手不夠,自己也沒動力做,有也等於沒有。
    事實上,關鍵似乎並不在於工作多寡,我最在乎的,也並非是賺了多少錢,應當是自己對於原本所喜愛的人事物,那份對生命的熱忱是否還存在......最令我感到失落與難過的,莫過於曾經對人、對自己、對所熱愛的事失去了熱忱。
    總是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股力量推著我去思索生命價值及工作的意義,突然感覺到「熱忱」在我的生命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為有一份熱情與熱忱,使我願意滿心歡喜的去築夢、去愛、願意為人服務、不畏懼前方的難題,也的確,自從出社會後,因為一份傻與一份真,加上無可救藥的藝術家性格,使得我曾經歷過一段段驚險而好玩的道路,直到累了,停歇下來,沈澱想想下一步要往哪裡去。
    我心裡,一直有種感覺無法形容,感覺自己一直在尋找生命中的「進階版」熱忱與熱情,我確信我有,但仍在持續的定位搜尋中。

          * 

並不是第一次到福隆,只是,對於這兒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的那個海水浴場景象,感覺海岸總是灰黑的,垃圾很多人也很多。
    然而,這個午後的福隆,卻使得我格外的寧靜與欣賞,因為我在火車站附近,發現了一個度假區,前方有一大片海景,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福容大飯店的度假區(度假別墅)。
    於是,不期而遇的感覺,使得我莫名欣喜了起來,門口的警衛說只要買四十塊的門票就可以進去觀海,傍晚六點前出來即可。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美好的下午,沒有牽絆、沒有包袱、沒有電話的打擾、沒有人潮的擁擠,也沒有行程的約束,當我踏過前方的跨海橋時,心裡著實感覺到一絲幸福,因為這段日子的內心掙扎與起伏,也許只有上帝和自己明瞭,雖然有時無法完全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卻明白有些課題正等候著自己去學習與看見。
    眼前,此起彼落的浪花,沙灘上的蜿蜒腳印,無邊的天際,像是在紀錄自己曾走過的一段路途,讓已經有好幾個月處在不安狀態的我,有了一點釋放的出口。
    其實,已不記得自己喜歡海的初衷了,僅記得它可以讓我的心遼闊,也能讓我在某些時候產生畏懼,嚮往的,或許是一份大自然的懷抱和包容,享受的,或許是遼闊中所夾帶的些許孤獨感,面對若即又若離的海潮,像是生命中的得與失,當下的我,彷彿開啟了什麼,又放開了什麼。

   

走過這座橋,就能碰觸到遼闊的蔚藍海岸,在這個讓我既陌生又熟悉的景象中,沈澱自己。 海泙PDA

   
   
沒有計畫的相遇,像是遇見心最深處的自己。 海泙PDA

   
    面對若即又若離的海潮,像述說生命中的得與失,看似失去,或許卻獲得最多。 海泙PDA

   
    自己的足跡與別人的故事交疊而過,那些故事那些人,謝謝你們讓我不孤單。 海泙PDA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8頁目錄的第 10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