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8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瞭望池上無盡的稻浪      海泙 

       
    

      編者按:作者姓江,本名雅雯,海泙是她的筆名,她不僅是一位作家,更是出色的視覺設計師,兼廣播節目主持人,開設是海意念整合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設計總監。公共藝術相關經歷:中央氣象局「生活新氣象」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活動企畫;桃園縣警察局警政大樓 公共藝術設置計劃;基隆海洋大學 公共藝術設置計劃;台北縣文化局 公共藝術推廣活動計劃 委託策畫專員;三重三和國中公共藝術社團─集體創作指導老師;台北縣市國小、幼稚園陶藝/美術指導教師;Heart Radio 廣播電台藝術人文節目主持人;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文化地圖陶板集體創作指導;亞輝關係花園藝術治療中心─資深助教、藝療研習;財團法人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兒童美術師資研習等......。圖為作者主持電台現場節目 。

七月底八月初,原定要與教會的蘭嶼暑期服務營隊前往當地為椰油國小的孩子上課,但因著出發前一天颱風的突來造訪,為安全考量,即取消了蘭嶼的營隊行程。
    是天氣之故,也或許是上帝覺得另一個地方的孩子更需要這樣的資源,於是,服務隊輾轉來到了台東海端鄉的廣原國小。
    這是一所鄰近池上的偏遠小學,學生總人數約五十位,而與大家度過三天暑期營隊的孩子約莫三十位左右。
    這一趟「旅程」,我擔任一位全程的活動紀錄者,與以往自己因著工作到各地城鄉擔任主力教學者的身份不同。
    這樣的安排,很微妙的,讓我全然放下了教學過程中所需經歷的興奮、刺激、操心與瘋狂,上帝讓我退居到了幕後,變身一位紀錄者,默默而靜靜的,用身體感知去感受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給予我一段可以讓靈魂喘息的空間,鬆綁心靈的角落。
    從鏡頭前,看著年輕隊員們帶點生澀、慌張、熱情與奮力的面對一群小朋友上課的模樣,他們的時而欣喜,時而落寞,時而振奮,直至獲取到一份安全感而持續能往下一關走的過程,彷彿也依稀回顧起自己曾經在那些年站上講台的勇氣無敵和青澀臉龐。
    青澀與笨拙,對於想長大的人也許感覺少了那麼一點自信與穩重,但卻是人生最難得的時刻,因為,當練就了一身歷練之後,最想回去的位置,卻也是當初的那份純真。
    就像是,除了教學上的各種技巧應用外,真正能夠支持一個人延續下去的,其實是打從心底的熱忱與陪伴。
    透過紀錄,從別人的影像當中,重新再閱讀一遍自己的故事,就像一位旅者,因著走過別人的土地,因而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生活與文化,也才知道,從記憶中所照映出的那張臉,看見的,不僅僅只是年華的逝去,卻是挾帶著一份,在這些年當中以勇氣所換來的不平凡人生與感懷。
    以下幾張影像,是四天的營隊活動之餘,回民宿途中自己所紀錄下的池上人文風情,期待有機會,能再次好好的走訪這裡,靠近這裡。

       
    站在田間瞭望無盡的稻浪,眼前,像是另一個寧靜的頻道,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第一天抵達台東池上時,趁著回民宿的途中巡邏了一趟附近的田野風景。當單車停在夕陽餘暉的稻田前,我拍下了在這裡的第一張照片。

       
           遼闊的綠意景致。

       
       

          夕陽下的秧苗,其實閃閃動人。

       
    有時候,我喜歡在一個地方留下的是自己的影子,低調而片刻的與這裡的風景融合在一起,悄悄的來,靜靜的離開。

       
          綠海天空。

       
       台東廣原國小校園風景一角,其實很喜歡校舍後方的山嵐繚繞。

       
           走廊上,停著一隻黑白斑紋的蝴蝶。

       
        抓了幾個小朋友來搞笑拍照一下,跳高一點,再跳高一點。

       
    多年不見的朋友小米,在東部任職特殊教育的巡迴老師,特地開車來到學校看我,還買了名產給我享用,真是好開心。
    也讓人想起以前在電台那段空中說故事的日子,當然,難得相見,一定要來一張活力青春合影囉!

       
         橘色夕陽下的民宿小徑。

       
          池上火車站售票口,這是最後一天要啟程回台北了。

       
        與教
    自強號窗外,不停播映著讓人不想回到現實的綠意,而一直想為我的貓頭鷹拍一張旅行紀錄的我,即興拍下了這張牠搭火車的照片。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8頁目錄的第 8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