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7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編者按】徐玉英,女,1967年出生,碩士研究生,水利水電工程專業教授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在中國遼寧省柴河水庫管理局從事水庫水文預報、水庫水文計算和水庫洪水風險分析工作。
 

     熊仔成長記 (序) 

    我的兒子今年17歲。自他出生以來,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所有的時間、精力和愛。我是個笨手笨腳的人,可是,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顧他、關愛他。我為他做一個母親該做和能做的一切。我的同事、朋友質疑我的做法,她們認為這樣會慣壞了孩子,削弱他的生活能力。我也認為她們說得有道理,可我無法改變自己--因為當我的兒子像一隻小熊那樣懶塌塌地躺在沙發上,說:“媽媽,給我來杯水!”說得那麼輕鬆.,那麼自然,那麼仗義,把周圍的空氣攪得充滿最原始的母與子的氣息,這氣息伴隨他的聲音像潮水一樣充滿我胸膛,我怎麼說:“兒子,你自己去吧!”?即使忙得不可開交,我也放下手中的一切,忙不迭地跑過來,“哎,來了,來了,涼的?熱的?”
   
可我時時在擔憂,孩子會不會因為我的溺愛........昨天晚上,我的兒子給了明確的答案。
   
這些天,我的心情壞透了。春天來了,我觸摸到了溫暖的氣息,可是我的心卻很冷,在一點一點的結冰,我甚至不敢動,我怕我一動,那結了冰的心碎了,因為我已經聽到冰的細微的炸裂聲從胸膛傳出。我在兒子面前努力不露聲色,可他似乎有所察覺,這些天儘量自己幹一切。昨天他上晚課回來已經22點了,吃完夜宵,他急忙收拾盤盞,說:“媽,我來!”17年,他第一次洗碗。我趕緊說:“兒子,快,給媽媽!”我沒有搶過他,我看著他像我一樣笨手笨腳地洗碗,眼淚差點留出來。
   
突然,從他出生到現在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我想我要把我的小孩的成長記錄在我的博客中。
   
以下就是我的兒子的成長軼事。
   
我給兒子起了很多名字,胖子(其實他不胖),老虎,雄獅,斑點狗,小熊,熊仔,小豬.........8歲的時候我問他最中意哪個名字,他說,熊仔。
   
熊仔成長記是零散的,我想起什麼就寫什麼。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7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