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46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代代相傳,世世承恩
     老查居士











【作者簡介】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本名李明仕,生於南投鹿谷鄉,現居鶯歌陶瓷美藝小鎮。從事音樂工作20多年,除了駐唱與鋼琴教學以外,他的詩、詞,雋永悠遠;散文情深意切 。創作量豐富的他,曾發下「一年一書」的宏願。第一本書《在每次的深夜裡》200911月出版 ;201012月出版《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20118月出版詩集《鏡煙湖》;2012年推出了他的第四本創作《明月依然在心底》。老查居士 被列為南投縣政府作家名單,並為他設了作家專區;哈佛燕京圖書館也收藏他的書;廣播電台也找他專訪;而他的網路部落格也榮獲資策會主辦的第四屆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銀牌;不愧是高人氣的部落格作家!

夕暮斜暉燙染大地,風吹舞浪細柔的蘆葦。我韻著腳步,隨風擺動,輕拈一地泛黃的羞葉。
    竹影片片,穿透夕陽萬道的澄光,抖露一地墨灑的葉帘。我讚歎,我歌頌,秋冬接替的陽光溫溫涼和,無炙熱的灼傷,也無冰冷的抖索,在我們內心依然有一片不溫不火,不疾不徐的人生態度,沒有火焰的噴毀,沒有冰山的冷漠,是慈心的流竄,是悲願的拔苦,在這宇宙天地間,施灑慈悲的種子。
    山嵐的煙雲,倒映湖中,染的清澈,染的冰心,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羞女,碧綠如春,清新皎潔,亮的徹骨,光玉如膚。我高舉一杯芳郁濃厚的醇茗,敬他一杯一塵不染的質韻,與天地同朽。蘇軾的「晚景落瓊杯,照眼雲山翠做堆」,我雖無美酒夜光杯,卻有一醇厚香濃的翠茶,此杯翠綠烏龍,亦和著此山中的一滴清泉,與之共飲,倍覺親切,那是感恩,感動,與真誠流露的自白。
    暮冬,整片細長的芒花,隨風輕揚,舞的曼妙,舞的婀娜。在這冬冷的季節,白頭翁及烏丘,仍不畏風寒,冰凍,隨之起舞,擺弄。心想在這樣的季節,我們是該學習芒花的堅忍,與不懼風寒的韌性與使命,或是遇風而止,遇雪而臥,畏畏縮縮,怨天尤人,或是應學習白頭翁的自在,瀟灑,面對無情歲月的洗禮,而依然茁壯,依然雀躍,依舊歌頌。
    其實人生的處境有如四季無常的變化與堆疊,有時舒緩,有時急迫,有時汲汲營營,有時患得患失,有時冷若冰霜,有時熱情如火,多少人營營苟苟,日夜焦灼,永無休止。如慾望的街車,疾來駛去,成功者沾沾自喜,失敗者垂頭喪氣,生命變成痛苦的負擔。
    等迷霧散去,方覺生命是一片空白,連追悔的時間都沒有。這時才驚覺,原來鳥語花香,雲淡風輕,春的百花,夏的涼風,秋的明月,冬的皓雪,是這樣美麗,怡然人間。如同夕陽中的芒花,伴著百鳥的歌舞,一樣清脆甜美。
    生命對於年華是一種無常的對待,而芒花之於山林則是場,無常的演出。秋展冬盡,展出最佳的舞台之於山嵐深處,盡於歲末嚴冬,歡撒情苛種子,一剎傾於萬年,萬年集於一瞬,這是一種深刻的體悟,也是當下的承擔。
    人生百年不過爾爾,得意之時須盡歡,莫待無花空折枝。善用一切時光及一生之力,在最佳時機演一齣最動人的舞曲及樂章。不待年年的精湛,只求日日的平安,花開花謝終有時,人生何嘗不如此。
    那曾經屬於我的燦爛,屬於我的悲歡,如同昨日的黃花,化於春泥更護花,這種情操是種勇於面對的人生境界,勇於承擔,勇於轉化,勇於超越,永於昇華的人生態度,即使無法讓人歌功頌德,也能安於天地與日月同行。

    夕陽之於芒花,襯出金碧的光華,芒花之於風中,延續遞吹的生命,我之於生命,譜出電光石火般的人生,襯映人間,廣結善因,使之生命的展延,慧命的相續,人我的福安,代代相傳,世世承恩。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6頁目錄的第 7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