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8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清明物語
    
劉美雲   
 

           艾草綠
           鼠麴黃
           清明近
           祭祖忙
 

  清明日是冬至後第一百零六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驚蟄已過,西南季風柔柔的由海上吹往陸地,天清氣明,謂之「清明」,是一個適合全家郊外踏青的季節,更宜到祖墳除草。那是一個家族聚會的日子,大家都是挑籮、擔擔的準備豐富祭品,到墓園慎終追遠。祭品中最吸引人的是那一盤盤堆得高高的「草仔粿」。
  這些包著甜的菜脯米(乾蘿蔔絲)或是花生、花豆餡的綠色粿,是清明節的應時甜點。每年到此時節,雨絲如牛毛、如針尖,綿綿密密的下到田野裡,各種植物瞬間染成新綠,孩子們挽著菜籃,在媽媽囑咐下,到田埂上、大路邊或是空地上尋找一種稱為「清明草」的鼠麴草。
  這種植物,全株密披白色的柔毛,頂端開著金黃色的花,味道似艾草,所以又稱為「黃花艾」。摘下它的嫩莖,讓媽媽煮去苦水,再洗脫去雜質,僅剩一絲絲的纖維,好像一團綠色的髮菜,揉入糯米糰中,做成各種口味的粿,含有淡淡的清草香,祭祖少不了它,「猜墓粿」(註)更受歡迎。
  另有一種稱為鼠麴舅的,全株披著灰白細毛,花淡褐色,也是適合取其纖維搗碎後,加入糕餅或粿內,做出氣味特殊又具天然色澤的甜點。小孩子總渴望著幫媽媽的忙,尤其在清明節前後,因為那將伴隨著各種豐富的祭品……。
  記得我小時候也是期待清明節,因為媽媽會做各種口味的艾草粿。我們在菜園旁種著一大片艾草,這種菊科植物,葉背有著很細的白毛,迎風吹來一股清香味瀰漫菜園,媽媽總是大把大把的割下,放進大鍋內,慢火熬煮,直至葉脈全爛,再拿到河邊漂出纖維,曬乾之後裝在罐子裡,逢年過節拿出一團,揉入糯米糰內,各種祭品應時而出,最常見的是艾草粿及粽子,那帶著秋香色、清草味的美食,常令不擅做粿的鄰居久等了!
  從前鄉下的清明節是個福樂共享的日子,因為這一天要祭祀的是歷代祖墳,為讓後代子孫得福祿壽,大家都會傾力準備祭品,除了祭典結束後族人一起享用,聽著鞭炮聲聞聲而至的「猜墓粿者」也要慷慨的給一份,甚至還可以跟祭祀的主人要祭品,一定要給,不能讓他們空手離開,以表示子孫事業有成,衣食無缺。我的鄰居每年都在家門前等我們掃墓的祭品,其實慷慨的祖母及母親每年都會為他們多做好幾斤的「草仔粿」,能讓鄰居跟我們一起過節,一直都是家中長輩最高興的一件事!
  艾草是一種尋常的野生植物,讓我的童年感覺如此溫馨,長大之後更發覺它有諸多的醫療效用,如老葉曬乾揉成艾條可做為灸病之用,艾草煎汁可以止癢。
  現在流行自然草食,這些傳統美食——鼠麴粿、艾草糕,帶著濃濃的懷舊情愫,隨時可買到;在從前可是清明時節,孩童採草忙,家家戶戶炊粿香,祭祖,慎終追遠,海友好東西務必與鄰人分享的好習俗。
  註:台灣人習俗,掃墓祭祖後,會將米粿分給守候在旁的附近窮人家小孩。給粿之前會玩猜粿正反面的遊戲,不管猜對猜錯都有賞,其中樂趣盡在不言中。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8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