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704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歲暮
    小麥草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
    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歲暮歸南山
-- 孟浩然
 

歲暮天寒,陰晴不定的台北城總算有了那麼一絲冬季氣息,一個人信步至公園,看著樹上枯枝,才倏然驚覺原來這樣的時日,卻是翻了幾翻,轉眼間一年又過。
    如此的時節,翻開古詩詞一讀,不是蕭颯肅殺,便是睹物慨嘆,而我累積的報告份數太多,卻是連安靜地思考的時間也抽不出。看的書太少,思緒阻泥,原來已然一節一節成了斷簡殘編。陽光和煦,這樣的暖冬令思緒無法轉動,不透澈的冰涼好像也無法徹底喚醒內心最深沉的冷靜,又或許這樣的時日,是該當來一個激情的擁抱吧!
   
電視新聞仍然商業化地開展,路上車水馬龍,就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擁有一連串澄澈的思緒,靈動地成為紙上的魂魄。驅車慢行,一年多未至的大度路,原來卻出現那樣多的變化,淡水老街新建,連按摩院也多了好幾家。
    記憶中似乎依稀記得,那年的渡輪搭坐著幾個青春洋溢的大孩子,冰淇淋沾了滿臉,外國人的照片卻已不知流落何處。分離與傷逝,歲月印記嵌在看不見的年輪上,變成了些許沉默與穩重在舉手投足間;青黃不接的記憶,找不回活潑又到不了真正的沉穩。
    似乎仍然帶著稚氣的...我想。
    離開了一段天真浪漫的旅程,落花散盡又遊向何處?遊向女人的髮味,臉頰的暖意,還是呼吸起伏那樣錯落有致的氣息?
   
凌晨的漁人碼頭原來是遺失記憶的鎖匙,藏在盒子裡的是藍光是漁火還是女人胸口起伏的呼氣。冷冷北國,一尾高熱的魚靠著冰凍的身軀。冰凍的身軀起伏,如同忽明忽滅的船燈,導引著夜航船兒靠上彼岸,於是我安心地睡去,直至她的耳根感受到熾熱的呼氣。
    這樣雜亂無章的往事開展著,就不知冬夜何時別過,又鋪陳而來會是如何的故事?歲暮,原來於我,沒那樣多慨嘆,卻總會想著些許往事,歷歷在目陣陣陳列,於記憶於舉手投足於呼吸瞬息。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7頁目錄的第 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