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4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誰最會說謊?  
Handsome

       阿斗雜記〈之四 〉

  〈編者按:阿斗是作者大學時的綽號〉
            
    誰最會說謊,政客﹖商人﹖其實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許多人都有說謊的經驗,尤其是面臨切身的利害得失的時候,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根據心理學家統計,幾乎沒有人不說謊,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總會有。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是人類天生犯罪的本性,還是後天學習而來的﹖如果是學習而來的話,那又是誰教的
    總體說來人說謊有幾種原因:無非是要得到注意或別人的接納、或要得到人或事的控制杈、要報復、或是要逃避責任。
    基於人對記憶掌握的不完全,及語言表達的精確度有限,要做到完全誠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因為人本身的罪性,要一個人坦坦白白的把自己內的想法公諸於世,就像同當眾赤身裸體一樣,令人羞恥。如基督徒所說的,幾乎沒有人不犯罪是一樣的。只要我們還有肉身在,要達到完全是不可能的。然而,神會因為我們不完全就處罰我們嗎﹖神知道我們做不到,所以他要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接受他的恩典。祇要我們回到他面前,為自己的罪悔改,他應許我們真心的悔改的人必蒙赦免。他看的不是行為上的完全,而是我們追求聖潔的意願,與行事的動機。無心的過犯,他能赦免。罪大惡極的人只要真心悔改,他能一樣能赦免。
    那會不會有人濫用神的赦罪之恩,繼續做壞事呢﹖使徒保羅嚴厲的警告這樣想法的人,斷斷不可。如果有人這麼做,他最後仍然要面對神,難逃他的審判。 要一個基督徒故意的持續的說謊,對他的良心是箇凌遲。除非他根本不怕神,或他從來不面對神。如果基督徒當到這地步的話,那也是名存實亡的基督徒了。
    前一陣子,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前總統府會計陳鎮慧是個基督徒,她內心的掙扎一定相當激烈。公開說出細節,恐怕茲事體大﹔有所隱瞞,又有愧於心。她必須自己作決定,要誠實回答,或為保護祕密而說謊。當然她也可以行使緘默權,或坦白說明她不能說,而不說任何對自己不利的話。
    回到說謊的問題,動機純正的保持緘默不能算說謊。如醫生不告訴絕症病人的病情。在大陸培訓被共產黨抓住了,要你招供地下教會基督徒的姓名時,堅決不說。被人拿鎗威脅,承認是基督徒就開鎗,時保持緘默。這事在七八年前在美國一所高中發生過,女學生因不愿否認主而殉道。還有戰爭中的欺敵也是允許的,如喇合保護以色列的探子。
    還有無心的謊言,基於記憶力的有限,對事實的描述欠精確,這在動機上並不是說謊,如果是的話。誰又能精確的描述一切在他記憶中的印象,而保證沒有任何的錯誤﹖
    這裡不是為說謊找借口,祇是想把什麼是說謊界定清楚。一個人說謊時真正的動機,沒有人能論斷,只有他回到神面前的時候,才能明明白白的顯出來。
    一箇基督徒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如果我們發現小孩說謊,除了清楚說明說謊的錯誤之外,更要找出小孩說謊的動機。從動機上幫助小孩選擇坦然面對事實。一個嚴厲的父母往往會發現小孩會以說謊來逃避懲罰。要教導小孩誠實,應提供他一箇願意坦白面對錯誤的環境。小孩品格上養成了欺騙的習慣,是說明了這小孩強烈的以自我利益為中心,不在乎人與人之間平等互信的關係。
    能把自我為中心轉到將心比心,考慮他人的利益,就能約束自己不以說謊來穫取利益。更重要的是父母自己的榜樣,如果自己都說謊,那又如何教導小孩誠實呢﹖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4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