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31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9:   
   
八通關古道八秀行〈 下〉
   陳素恩

《承上期》

八通關山

    標高3335公尺,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64,屬於玉山山脈,山峰尖銳多崖壁峻坡,屬百岳中八銳峰之一,因為山下八通關古道聞名。
    11
50下山,先於避風處小休補充些餅乾,再續行,由於阿志膝蓋酸痛,因此將腳步放慢,於1300回抵登山口,此時登山口人聲鼎沸,因為青年高中的同學正準備上登八通關山。而回到登山口才聽到晴天霹靂的消息,小熊在剛登八通關山不久因滑倒,右手先著地支撐,而手肘脫臼,好不容易將其歸位,因此放棄登頂而下山,但又於下山時又再度扭傷,幸賴青年高中老師拿彈性繃帶固定,作為暫時處置,並將較重裝備都給予煙ㄚ背負;感謝小熊忍痛負傷還帶著我們完成行程。
    13
15告別青年高中同學們,1350到達巴奈伊克山屋(2820M),距離八通關4.5K,再此休息午餐。

巴奈伊克山屋

     位於巴奈伊克山腰避風,為一簡易鐵皮山屋較為破舊,約可供510人住宿,水源位於山屋旁山溝處。
    14
30續行,來到杜鵑營地叉路口(距離八通關5.2K,直行杜鵑營地2.5K,左往中央金礦1.3K)取左後,不久即可聽到隆隆流水聲,此即表示中央金礦山屋快到了,1510到達中央金礦山屋(2850M),距離八通關6.5K,今晚的中央金礦山屋除了我們9人外,還有前一晚的5位外籍人員,還有台北外交部2位走馬博橫斷及高雄大學2位學生。

中央金礦山屋

     為早期之金礦探採舊址,山屋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重建為一具有太陽能照明及簡易廁所之山屋,狀況良好,約可供2025人住宿,腹地大亦可供紮營,中央金礦山屋四周群山環繞,周邊樹木青翠,林相優美雅致,山屋前荖農溪潺潺汨流而過。

Day34/2
       
今天的行程最硬!300起床,330早餐,400出發,戴著頭燈離開中央金礦山屋,沿著山溝路一路陡上坡,多處泥濘,路況不佳,林相從松樹林、箭竹林、鐵杉到玉山圓柏等,經過一疊石小廟後,650到達白洋金礦山屋(標高3450M),距離八通關9.8K,由於我懶惰未穿雨褲,到達白洋金礦山屋時,已全身溼透,在山屋內直發冷,補充了薑茶後,稍微緩和。溢仔因頭痛決定留在山屋不登頂了,小熊也就留下來陪溢仔。

白洋金礦山屋

      位於秀姑坪下方荖濃溪之上游,為早期之金礦探採舊址,近水源,腹地不大,原為工寮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改建為一具有太陽能照明及簡易廁所之山屋,約可供2025人住宿。由於門前上方有破損,內部睡墊全濕,若在此住宿碰到下雨的話,則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
   
休息片刻後,740續行,800到達秀姑坪(3530M),距離八通關10.5K

秀姑坪

     位於秀姑巒山與大水窟山南北間鞍部平坦廣闊,其間橫陳著許多蒼白的倒木,是歷年來幾次大火災後造成的景觀,有優美之柏青白木林景觀,此處原為茂密的玉山圓柏森林,因遭森林大火燒毀,殘留下一株株雪白枯木,形成台灣著名的三大白木林奇觀之一,另外兩處則分別在玉山西峰與雪山。
   
秀姑坪通往秀姑巒山的窄小山徑,多陡崖,經常是攀附於裸岩壁前行,或是上攀過程要緊抓圓柏林木,如果不仔細辨認經常會在裸岩壁走錯路,900到達秀馬叉路口,距離秀姑坪1.0K,前往秀姑巒山0.7K,剩下這陡上0.7K,與坤伯互相鼓勵著,再怎麼苦也得咬緊牙,決不撤退,在登頂前,還看到有些殘雪,終於1000登頂秀姑巒山。

秀姑巒山

     海拔3825公尺,有一顆1691號二等三角點,其高度僅次於玉山、雪山屈居第三,為中央山脈第一高峰,山勢嵯巍宏壯,山峰挺秀展望絕佳,峰頂為玉山圓柏環繞,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秀姑巒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氣勢磅礡,雄霸一方。秀姑巒山北與馬博拉斯山對峙成犄角之狀,南接大水窟山的稜脈,山容壯麗,南脊峽瘦而北脊寬闊,不論由玉山東望或由大水窟山北眺,其山勢都猶如高原上一座圓凸的高峰。
   
山頂上雨霧濛濛,沒啥視野,大夥趕緊拍照後,1030下山,1100回到秀馬叉路,碰到昨晚中央金礦山屋住宿的台北外交部2位朋友,他們正要前往馬博,寒喧一陣後,繼續下山,1210回抵秀姑坪,看到溢仔在此等候我們,全員到齊下,再度在秀姑坪合照,此時雨滴直直落,終於徹徹底底打消了我們前往大水窟山的念頭;1230回至白洋金礦山屋午餐,飽餐後,1300繼續下山,已完成登頂,回程腳步輕鬆許多,邊賞景邊打屁,還看到半山腰2隻白色山羊,1530終於回抵中央金礦山屋。
   
回到山屋,趕緊換下濕透的衣服,有些人甚至不怕溪水冰冷,還去梳洗一番。今晚的中央金礦山屋沒人跟我們擠,只有我們獨享著整個山屋,我們盡情的聊天、泡茶,也不怕因聊天而吵到別人,這就是非假日上山的好處。

Day44/3

    今日的行程為回程,但須從中央金礦山屋走回至東埔,全長23公里。昨天大夥累了一天,因此一夜好眠,400起床,430早餐,500天未亮即出發,620到達八通關山登山口小休,740到達八通關草原,大夥卸下背包,左下至營盤址遺跡,在此小歇一下,小熊向大家說明此地之重要性。

八通關大草原

目前為高山箭竹之草原地,為八通關古道之重站,早期為野生動物之原始生育地,在此還有日據時期的營盤址遺跡,亦為荖濃溪與陳有蘭溪之分水嶺,極富地形景觀之研究價值。
   
八通關是一片秀麗的草原,因所處地理與歷史位置的特殊,長期以來,聲名一直相當響亮。八通關海拔2800公尺,在地形上,是秀姑巒山、八通關山、玉山北峰這一條東西向橫稜上的最低鞍部。秀姑巒山和北峰,則又分屬於中央與玉山這兩條南北縱走的平行大山脈。八通關因此可以說正位於臺灣南北與東西兩種走向山脈背脊的交會點上,是臺灣幅員的中心。
   
在八通關大草原上還可以同時比對清代營盤址和日治時期駐在所基地的規模,同樣為「開山撫蕃」政策,清朝官吏不了了之,讓古道湮沒在荒煙漫草中。相較之下,日本政府的意志力和貫徹政策的決心,顯然堅定許多,從清代營盤址與日治時期駐在所的基地面積就可比較出來。然而八通關上的清營盤和日警的駐在所,如今也只剩若干石階、營址、門柱、門軌加上停機坪。

小熊說明:
   
依照駁坎石頭的疊法可以作判別:清朝時期為了理蕃而建造的營盤是清兵叫唐山過來的人疊的,屬於人字型疊法;日據時代的營盤是軍閥叫原住民疊的,屬於一字型疊法。因此八通關駐在所是日據時代的遺址。

    8
20離開八通關大草原,半途遇上2位年輕人縱走八通關古道,900到達觀高坪小休,1040到達對關,碰到苗栗11人小組走「八大秀」,我還用客家話跟他們聊了一下;在此手機已有了訊號,趕緊打電話給阿全報平安。後續路段碰到好幾隊上山救援人員,聽說有人因扭傷了腳,在觀高等待救援人員背下山。行行復行行,走到兩腳已痛到不行,終於1400到達「愛玉小站」,原想大吃3大碗愛玉,但因今天非假日沒開張,大夥大失所望,好似洩了氣的皮球,拖著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往登山口,1420終抵東埔登山口,終於回到文明世界,全體隊員加上蘇司機共10人,前往飯店餐敘慶功,享受大口吃飯、大杯喝酒的豪爽暢快。
   
吃飽喝足,1530離開東埔,2輛車再度驅車前往望鄉部落,因為小松堅持要送大夥高山高麗菜(不收費用),每人手中拿了一大袋(3粒高山高麗菜),滿懷感激地道別小松與可愛又可親的望鄉部落,也為這44夜有著人文與自然歷史的八通關古道「八秀行」畫下完美句點!

後記

1、此次「八秀行」,山高水長,沿途景觀多變,欣賞著遺跡、吊橋、瀑布,及豐富的林相植物與花草,再加上小熊的細心解說,煙ㄚ的率直搞笑,真是趟豐富的知性之旅!
    2
、爬山是這麼累人的事,為何我一再重回山林?4天裡雖然霧雨濛濛,但是難得在台灣見到如此景色,大家都雀躍不已!八通關沿途的山巒、松林、闊葉樹、地被植物、野生動物等,讓人彷彿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3
、四天來恩仔穿著未墊鞋墊的雨鞋,兩腳大拇指都起了水泡,走了將近三分之一的八通關古道,雖未能如計畫攀登三座百岳,但完成了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第3高山),大家都已心滿意足,內心豐盈,滿心感恩!結束是另一個開始,期待下次的「八通關古道縱走」!《全文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1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