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403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07:
   
世紀奇峰 大霸尖山 陳素恩  

    在夜幕籠罩中,半夜12點,車子載滿了我們這群登山狂,呼嘯中劃破長空出發,一路上聽到風聲呼呼及滿天星星好奇地對著我們眨眼;爬台灣百岳,有個共通特點,除了〝有錢〞、〝有閒〞還需〝有能〞,才能享受柴車在林道跳「曼波」的滋味,然而林道卻縮短了山與人的距離;說也奇怪,為什麼喜歡登山呢?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知道當我扛起了背包,就無法擺脫山強悍的吸引,又何必計較為了什麼原因呢?而今又再一次坐上通往大霸尖山的柴車上。竹東是攀登大霸的起點,於竹東稍事休息後,續往前行,路經五峰入山檢查哨,還是夜幕低垂、好夢連連的時候,好不容易〝放行了〞,繼續往大鹿林道前進。此後山道陡斜,隨著山勢峰迴路轉,不知摸索了多久,車抵觀霧,只見林務局工寮疏落座於道路兩側,花香迎人,讓人感到清幽無比;林道至此漸轉下坡直抵馬達拉溪登山口。
    到達馬達拉溪登山口時已是早上七點,馬達拉溪為大安溪的源流,發源於伊澤山谷,海拔1750公尺,設有攔水壩,亦為大霸尖山的登山口,溪底吊橋及路旁大大的鐵架指標,是大家相爭拍攝的對象,盈耳的鳥鳴,潺潺的水聲,譜成一曲大自然的交響樂;七點半整開拔上山,由於我是第二次前來,可說是識途老馬,公司同仁尚有阿全、阿其、小朱同行;循石階而上,坡度甚陡,大夥輕鬆的話語已跟著腳步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無奈的氣喘聲,抹去汗水,告訴自己,這只是開始,到九九山莊還須一番奮鬥,努力吧!行行復行行,卻也另有一番漸入佳境的雅緻,置身於稜脊之上後,往後的路程是碧綠連天柔茵遍地的高山草原,直至第一株巨形怪狀的枯木呈現眼前時,才抹去強弩之末的心境,因九九山莊到了。
    於11點到達九九山莊,其高度2966公尺,因位於竹東林區第99林班境內,故名「九九山莊」,其隱蔽在山坳裡,相距登山口3.75公里,全為鐵皮外牆圓桶山屋,號稱成功堡(又稱蒙古包),且尚有一座較新的,號稱龍門客棧;記得第一次來時,人滿為患,於蒙古包內像擠沙丁魚似地坐臥難安,此次由於人非常少,撿了個便宜,逍遙自在,隨心所欲地支配整個山莊。吃罷午餐,今日之行程便告結束,接下來的節目就各自安排,有人補回頭覺,有人則順登加利山看日落,有人則開懷暢談…;入夜後,萬籟俱寂而我們在龍門客棧內卻是歡樂連連,歌聲、笑聲…,此時此景,也只有登山者能夠感受,自獨其樂。
    第二天的行程可就沒那麼輕鬆了,半夜2點便踩著夜光上路,九九山莊到大霸這段路,是一條遊目騁懷,坦坦蕩蕩的登山大道,遠山含笑,幽谷吐和。這段路通常是在黎明前,晨曦初露,殘星在天空濛濛地委實有點漫遊仙境的味道;記得第一次走這段路時,由於人多的好似趕廟會,每人戴上頭燈,綿延千里的燈海,煞是壯觀,令人嘆為觀止;上抵主脊3050高地後,續往前行,恰巧於中霸尖山看到美麗的日出景況,大夥爭按快門;眼前接觸到的是大霸尖山如巨靈似的拔地侵雲的雄姿時,不由得心脈一震,一下子呼吸變得急促,這是任何一座高山所少有的氣魄,愈近而感覺愈強烈,形勢是凜烈的,有如泰山壓頂般的沉重,感覺上又似渺小的個體,已融入自然之中,成為原始世界的一部份,此時此景,真有如達到真善美的境界;逐坡下降到達大霸風口,更見霸岩雄渾震心,該處稜脊瘦狹低陷,左右山谷分別為次高溪與塔克金溪,氣流變化時,強風疾馳於谷間,行進甚為危險,因此有風口之稱,風口為風化岩質,兩側架有鐵架,以維護登山者安全,通過風口,馬上可以一親大霸的芳澤,記得第一次來時,由於天氣不好,濃霧漫天,無法一賭大霸真面目,如今,天候開朗,大霸尖山坦然挺立在跟前,反而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激動!
    越過風口,沿著大霸峭壁西側繞行,起風時,岩頂常有石塊墜落,行進須極謹慎,至西南分叉路口,向東上攀(西往小霸尖山),繞向大霸東南壁下,鐵梯由此開始,鐵梯突出於巨岩外側,懸空千仞,曲折迂迴隨著峭壁聳入雲間,登臨至此,實有懸空之懼,記得第一次至此時,大塞車,動彈不得,此次可順暢多了;終於早上6點踏上大霸尖山三角點,標高3505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山頂多為巨大的礫質砂岩塊,互相堆疊,大霸天險地雄,巨巖突兀,其震撼人心是它造型的奇特,狀如酒桶般的龐然大物,登臨展望,雄霸寰宇,南從雪山連峰,武陵四秀至東邊中央尖山,南湖大山,遠至北側鹿場大山等,能一覽無遺,我們照例圍在基點旁對鏡頭擺姿勢。
    回程循原路下來,到叉路口時取左道攀登小霸尖山,由於凌亂的岩塊坡塊不太好走,至峭壁復間更見難攀;遠見不足為〝驚〞的小霸,接近時竟是如此險峻,鬆散的岩壁,手攀極易崩塌,峰頂不平,立足點亦甚小,攀爬須極謹慎,於7點上抵山頂,標高3445公尺,頂上無基點,由叉路口來回小霸尖山約需1小時,而這大小兩霸,一大一小各如其名,一以大稱尊,一以小稱奇,「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有些地方,大霸還要讓它幾分。
    循原路回程,過了中霸尖山後,下一個目標便是伊澤山,此去是一片迷人的淺竹緩坡,循著如茵的草坡,於早上9點半上抵伊澤山頂,標高3296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展望良好,眺望大小霸尖山的角度最佳,此時,眼裡欣賞著大小霸尖山的左擁右抱,腳下還踏著伊澤山的三角點,一舉三得不亦樂乎!
    回到3035高地後之叉路,取左道可往加利山(右道則至九九山莊),約一公里,其間全是平緩的寬稜草坡,山稜起伏極微,是個輕易可及的山峰,於早上10點30分抵加利山頂,加利山標高3111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至此四座百岳已完成了,不敢多做停留,快步往九九山莊,回到山莊稍事休息後整裝,吃罷午餐,便依依不捨揮別了九九山莊,因為回程還有一大段路哩!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4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