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309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04:
   
合歡群峰        

    記不得是第幾次上合歡山了,不過這次是第一次騎摩托車上合歡山,雖累慘了,記憶卻特別鮮明;由於匆匆成軍,我們這四人小組三男一女,便展開這段〝瘋狂難忘合歡之旅〞。
    兩輛摩托車,風馳電掣,由台中出發往埔里這段路不知走了千百遍,然而還是愛不釋腳,一路疾駛,〝阿其〞不理會我的尖叫聲,依然我行我素,每當轉彎時,摩托車都快貼地了,我只有一路唸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阿門...。
    來到霧社,總是投以深情的一瞥,對這不受文明污染的小城,總有一份偏愛,尤其在介壽亭上,俯視山巒和碧波千頃的萬大水庫(碧湖),那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一到清境,卻得下車步行,由於假日,人滿為患,竟然大塞車,不過難得的是,愈來愈多的人都利用閒暇遠離塵囂投入大自然。
    經過翠峰來到昆陽,這裡已是三千公尺之起點,若是雪季的話,就能看到白茫茫一片雪景,但遺憾的是,來合歡已N遍了,卻都非雪季來的;心中暗暗發誓,下次一定要來一賭其雪景真面目。經過全省公路第一高地--武嶺後,映入眼簾的,是合歡山莊及松雪樓,然而一片灰濛濛,與山下之風和日麗,晴空如洗,真是天壤之別,我們只好在松雪樓內,泡起老人茶及邊吃零食,這般情景,可是人生一大享受,也湊巧碰到四個老外,他們以自助旅行方式,暢遊中橫,所謂「天涯比若鄰,相逢何必曾相識」,大夥喝起茶來,暢所欲言,不但相談甚歡,還攝影留念。忽然〝安仔〞大呼一聲!天晴了!眾人皆嚇一跳,不過卻喜出望外,趕緊收拾東西,向第一目標--合歡東峰邁進,小朱一馬當先,自松雪樓後面循電纜而上,大約四十分鐘便登頂了,合歡東峰標高3416公尺,大夥忙著拍照留念,次一目標本應前往主峰,但由於時間不夠,天色漸暗,只好留待下次再光臨了;主峰標高3416公尺,可由武嶺沿稜上攀,或由昆陽武嶺間開往山頂之公路上行,即可到達,然而大家,不甘就此罷手,堅持還要拿下一峰,便急忙往石門山去也,兩輛摩托車,便停於克難關前公路東面路面旁,登頂約十分鐘,全省百岳高山中,再沒有比合歡山三角點更容易到手了。
    當晚夜宿松雪樓可說是熱鬧非凡,歌聲、笑鬧聲、尖叫聲、有人說鬼故事、有人已登頂回來,敘說豐功偉業,有的人玩牌、小朱不知何時煮起燒酒雞,香味四溢,真是羨煞了其他山友,而我也小喝一些,如此不但暖和些,還可酣夢連連。
    還在睡夢中,硬是給安仔吵醒,惺惺忪忪揉揉眼睛,多想再睡個懶覺,奈何天不從我也,由於天氣太好了,怎可浪費大好風光呢?便往大禹嶺方向出發,於公路122K附近,即合歡北峰之登山口,大家便輕裝沿稜而上,每次來合歡目的地,便是合歡北峰下之微波反射塔旁紮營,有人還說要完成百岳,即完成爬一百次之合歡北峰,可見對合歡北峰之偏愛了,一路登至微波反射塔前,只見綠草如茵,漫漫無邊際,加上雲霧輕攏,憑添無限姿色,徜徉其間,俗慮盡滌,頓覺清新無比,竟不知此身只是個過客;經過一個半鐘頭,來到合歡北峰三角點,標高3422公尺,此時萬里晴空,遠眺奇萊山似乎也不甘寂寞的,正以撩人的叱媚之姿,在向我們招手引誘,無奈此刻,儘管弱水三千也只能取一瓢飲,〝喀嚓〞大家趕緊留住這最美的一刻,山上的景色,時而蒼松綠樹,時而綠草如茵,時而飛湍而起的雲霧,構成一幅絕佳的中國山水畫,無怪乎有那麼多發了瘋的登山者,不在家裡有如天之驕子般的享受,而到山中千里爬涉哩!
    只要去過合歡西峰的人,大都發誓再也不去了!因為她又臭又長,若毅力體力不夠,是到不了的。略事休息,隨時背起背包,要開始爬六座山,回望走過的稜線路寬平坦,蜿蜒於山腰間,此去西峰往前山徑埋於箭竹、樹叢、岩石間,想要見其真面目,沒有一場勞累的體力消耗戰,恐怕是過不了關的。由北峰起至西峰,須翻過六個山頭,落差相當大,均急降陡升,有時下降至最低鞍部,再爬升進入冷杉林、箭竹林、淺箭竹草坡,腳健者往返尚須七個小時,我們竟然花費不到六小時,而合歡西峰,是合歡群峰中最不為文明所污染的一座山峰。
    所謂「不入虎山,焉得虎子」路再遠,山再高,也有到達的時候。大夥已感筋疲力竭,幾乎是拼了最後一口氣,眼見登頂在望,咬緊牙根,終於在十點十分以狼狽之姿,安抵西峰。好在小朱與安仔先行一步到達,煮好了康寶蛋花濃湯等著我和阿其的到來,能夠於西峰標高3144公尺上喝康寶濃湯,那滋味就算是世界之山珍海味,都比不上的滿足!其頂環顧四野,望著爬上來的路,不敢相信自己也走到了,拍照留念後,不敢逗留太久,即匆匆回頭了;怎麼來,怎麼回去,又是一段漫長的路呀!所謂上山難,下山也難,我們好似苦行僧,正以朝聖的襟懷,一步步的邁進;到了北峰,頓覺輕鬆無比,因為最艱辛的一段路已過了,往前的路,盡是青青草原任徘徊一路到山下。
    到山下北峰登山口,已是下午兩點半了,由於回程還有一段遙遠的路,兩輛摩托車馬不停蹄,由大禹嶺、梨山至谷關,草草解決了晚餐,又匆匆趕路回台中。因為坐摩托車,沿途雖很睏,卻也不敢夢周公,坐得屁股都沒知覺,雖如此,卻載滿著英雄順利歸來的成就感,且更一嘗宿願--踏上了合歡西峰。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3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