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306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01:
    山之頌
   
-3000公尺以上的淨土

           陳素恩

    台灣面積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有64%是山地,從生態學的角度來考量這綿延的山川,正是蘊育萬物、涵養水土,帶給平原風調雨順的屏障,這些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區域,除了極少數地區有濫墾地及公路經過外,是台灣少數仍維持原始生態的區域,這些人跡鮮至的地區,透過專家的解說及攝影者慧眼,呈現出的正是香格里拉的淨土,希望大家共同珍視愛惜這片樂土。
   所有登山者都這麼認為:只要你登過一次高山,就會瞭解台灣為什麼是個美麗的寶島,然而,直到目前為止,有幸欣賞這美麗寶島最精華風光的人,也只不過是那些好登山者而已,而有些登山者,歷經數日的跋涉攀登,也往往受組於冰雪封山,或礙於雲霧籠罩,無緣一賭其真正的面貌,雖如此,卻無法阻擋絡繹不絕的熱愛登山者;每次登上峻嶺叢山踏上那小小之〝三角點〞,面對蕩人心魄的風光,感嘆之餘,總有說不出的激動,多想讓每個人共享這動人的絕景。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而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對山岳而言,我們只是一群過客,青山不老,人生短暫,登山者蜻蜓點水似的匆匆足跡,不過是雪泥上的鴻爪,終歸於無形;然而,對於得了〝山癌〞的我來講,卻是樂此不疲,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尤其是登高一呼之際,那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高山彙集的台灣山地,自然不乏靈山秀水,其中最高的玉山海拔高度3997公尺,不但是我國沿海各省之最高峰,也是東亞第一高峰;台灣全省包括三大山脈,玉山山塊、雪山山脈、中央山脈三大部分,玉山山塊包括玉山群峰及郡大山列,雪山山脈包括雪山、志佳陽大山、武陵四秀、大霸群峰、大雪山稜脈、劍山稜脈、白姑大山,中央山脈包括北一段、北二段、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太魯閣山列、能高安東軍、干卓萬山列、六順山、盆駒山、東郡大山彙、南二段、三義山支脈、南橫三山、南一段、北大武山,亦即登山者所謂之百岳。
    沒有登過山的人,以為登山就是在單調的斜坡上,爬得滿頭大汗,其實他們絕對沒想到登山可以看到都市裡看不到的清新河流,可以沐浴在神秘的山村氣氛裡,清風中,可以見識到千變萬化的天空…,亦即登山可以讓你見識到大自然蘊藏的魅力,崇山峻嶺對登山者是一劑清神劑,所有的疲勞只要登上山就會一下子化為烏有,其克服萬難立於山頂時,那種傲視群巒的喜悅,才真刻骨銘心,還會忍不住地決定下次還要再來。
    山的魅力亦有好、有壞,像合歡山沿途林相與溪谷;岩稜與碧空等的互相輝映,也有一些崢嶸的山頭,觸目儘是寸草不生的不毛地;不過,山所給予人的觀感是善、是惡,泰半還是要看登山客的心情如何而定。就山岳本身來說,她永遠是歡迎登山客來的。山岳一年四季都換以新裝,季節的更迭更使得美麗寶島的大小山脈都洋溢著極大的魅力,吸引著登山者去征臨。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3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