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110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雲上彩虹


《生命教育在凌雲》
  

六塊厝教會 羅師母


      緣起

    十五年前我隨夫婿來到了六塊厝教會牧會,對於凌雲這個眷村初次的印象是”靜”,及至更深地接觸並認識這個眷村,才知道”靜”的背後竟然隱藏了多少夜裡在被窩裡哭泣的孩童,眼角流下的是思念媽媽或是想念爸爸的淚珠 。

    這裡的孩子來自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比例之高著實令我驚訝,尤其在教會 牧會的我,每天的日升、日落,看著學生們辛苦地騎著單車趕著上、下學,但也常看到大白天學生該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卻有人騎著單車或摩托車口裡叼著香煙到處閒逛,然而這些青少年不是那原本單純可愛又稚氣的孩子嗎?曾幾何時,他們眼中流露出的竟是無聊、無奈與無助….[他們究竟失落了什麼?]在我心中發出這樣疑問時也同時響起了另一個聲音:[我能為這些孩子做什麼?]就這樣,這疑問和聲音一直在我心中迴盪….迴盪…...

      契機

    凌雲國小一直不斷為著眷村裡的孩子努力與付出,總是想盡辦法來幫助並且滿足孩童們求知與被愛的需要,在配合教育政策並結合社區資源的前提下,學校開始了[生命教育課程],我也和一些義工媽媽第一次以[彩虹媽媽]的名義,正式進入校園,在三年級學童中展開了生命教育課程的扉頁,與孩子們一同發掘人生的價值,譜寫生命跳躍的音符,攜手迎向彩虹般的新天地。

      生命教育的特點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但我們要將孩子教育成怎樣的人?

    我們現行的教育制度較重於訓練孩子能力的傾向,而生命教育則是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價值,並與人建立和諧關係,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基於這個原則,生命教育課程所關心的議題包含-自我、人際、環境及生命這些面向,藉由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透過說故事、戲劇和體驗活動等等….帶領孩子討論生命相關議題,讓孩子經由感動建立優質的生命信念,進而活出生命的色彩。

      自我的期許

    深知生命教育絕不是知識的灌輸,生命的建造也不是一朝一夕可蹴及,生命教育乃是一段潛移默化的過程,自己的角色則是在孩童探索的過程中,陪伴他們一同走過這段心路歷程。

    就像雨後的彩虹,雖然出現短暫就消失,但那剎那的美麗卻讓人永遠記得;我希望能成為孩子心中的彩虹,雖然彩虹媽媽在孩子生命的旅程中只是短暫的陪伴,卻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即使孩子長大後,遇到風、經過雨,但彩虹生命教育的內涵和彩虹媽媽積極健康的態度,若能在他們心中產生些許影響力,使他們勇敢面對人生,以信心來迎向雨後的陽光,那將是我們這群不計時間、心力、金錢的彩虹媽媽最大的報酬與鼓勵了。

      最期待的時刻

    我和三甲的孩子們一樣,總是期待週二午休後的第一堂課,孩子們熱情迎接的雙手、洋溢歡笑的嘴角、還有不知道這次彩虹媽媽又要帶來什麼新奇的好奇眼神,使得我們有美好的互動;上課成為一種享受,備課也成為一項甜蜜的負擔,總希望從錦囊妙計中拿出各樣法寶,使課程更活潑、更精采、更能吸引孩子。

    當然,每次也從孩子的回饋中看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和自己的責任,就在這教、學互動的循環下,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所得到的遠比所付出的多得多,這些孩子增加了我生命中繽紛的色彩,這些都是當初我始料未及的…。

      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這一年下來,看到孩子的進步與成長,那份欣喜與感動就像看到窗台上那個日夜照顧的盆栽,埋在土裡的種子終於鑽出頭來並吐出了嫩芽,那是一種希望,也是一份期待,孩子們就像那種子突破了限制向上生長。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問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在進步 。

    有的孩子缺乏自信,從不主動舉手發言,現在卻是踴躍舉手發言,甚至還要求上台演戲;有的孩子自我形象低落,總是暗暗地坐在教室的角落,現在則是落落大方地在同學面前展現自己,而且在自我打理和學業上都有顯著的進步;有的孩子會排斥他人,排擠對方,現在則能向旁人伸出友誼的手對人說鼓勵的話,而且給予人更多的體諒;有的孩子原來自以為是,現在則對人心存感恩;有的孩子原來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現在則知道自己很特別、很重要,在千萬人中是獨一無二的……。

    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因為凌雲有愛、凌雲有情,孩子在師長、家長、同學愛的澆灌下,時候到了就看見生命的更新和改變,我相信這愛苗還會不斷成長茁壯,這些孩子的生命故事還沒有結束,並且會一直不斷地寫下去……。

      心存感恩

    因著生命教育使我與校長、主任、老師有比較多接觸的機會,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他們對學生那份不放棄的堅持,尋找各種資源和管道來幫助學生,身為凌雲之子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也因為課程需要常煩請主任或老師幫忙,他們對於彩虹媽媽的支持和配合,使我感動在心,他們豐富的涵養和廣大的胸襟,是我學習效法的對象。

    還有無怨無悔付出的彩虹媽媽-幸宜、玉雲,要不是因著生命教育,還真難發現原來他們深藏不露、身懷絕技,和他們同工就像有好伙伴同行,一路走來格外輕省愉快。

    當然更有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他們常用生澀的語法、不算工整的字跡再加上一些錯別字寫著一封封的小信箋,有時關心我的身體,有時向我表達謝意,有時則吐露他們喜怒哀樂的心聲,這些對我而言卻是如獲至寶,因為這些記錄了他們進入我的生命中,而我也走進他們的世界裡。

    這些人、這些事、不是偶然,不是隨緣,而是用心,而是經營,原來凌雲的每一位都在用心經營這個愛的大家庭,而我也在凌雲愛的泉源中歡然取水。

      凌雲會更美好

    走筆至此,心中不禁浮起了一首歌,且唱:
        凌雲有你 會更美好
        沒有人能像你
        在我眼中 你是寶貝
        在世上 你就是唯一
        你是如此、如此特別
        在我們的眼中
        沒有人能取代你

    最後要說:謝謝您!凌雲,您使我們都成為一家人,有您真好!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2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