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908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誰是罪人?
◎黃姮茹


  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章23節)

    一日,一位牧師前去探訪一位寡婦。寡婦正拿了許多東西在客廳做手工貼補家用。她一邊做,一邊聽牧師說話。當她聽到牧師說不認識上帝就是「罪」,人人都是「罪人」的時候,忍不住很生氣地說:「什麼罪人?我又沒有殺人放火,也不偷,也不搶,我只是個連三餐都吃不飽的善良老百姓,我有什麼罪?你說這些我都不愛聽,不要再說了!」婦人說罷,便氣沖沖地將牧師趕出去。
    這個寡婦只有一個兒子,她非常寶貝這個兒子,辛辛苦苦做工賺錢,就為了要讓兒子吃好的、穿好的,甚至讓他出國留學。不料兒子衣錦還鄉之後,竟嫌棄起自己的老母親,覺得寒酸的母親讓他很沒面子。
    傷心的母親不知道該到哪裡去,只好一個人在街上流浪,不知不覺走到教會前,想起兒子的不肖,忍不住流下眼淚。此時,她抬頭望見教會的十字架,突然想起多年前一位牧師曾對她說:「不認識上帝就是一種罪。」她這才明白,原來她真的是一個罪人,因為她離棄了上帝!她被一個兒子遺棄,心就要碎掉了;世間這麼多人離棄上帝,上帝一定比她更心痛吧!
    一般人都不喜歡聽到「人有罪!」什麼「罪」?不認上帝真的就有「罪」嗎?不錯,一個忘記母親的兒子,不論他有多好,在母親的眼中都是一個不肖子。一個忘記上帝的人,不論他有多好,在上帝的面前,仍然是個「罪人」。人若沒有罪,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宗教人士勸人要多做善事,多積陰德,來消除「業障」呢?但是,如果上帝是必須用「功德」或「利益」收買的,有錢做功德、有能力行善的人才能上天堂,那麼貧窮、弱勢的人該怎麼辦呢?
    幸好,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大好的消息:「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以弗所書二章8節)
    親愛的朋友,上帝永遠在等我們回心轉意,回到祂的身邊。不管你是達官貴人或市井小民,不管你是家財萬貫或一貧如洗,主耶穌都一樣為你流出了祂的寶血,洗清我們的罪。只要我們願意相信祂,就可以回到天父的懷抱中,重享做上帝兒女的喜樂。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9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