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701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長征
       鍾將將


        〜5〜 
退伍

    『夷甫諸人,神州沉陸,幾曾回首。算平戒萬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這一闕辛棄疾的水龍吟,道盡憂國憂民的感傷情懷,也是夏興投筆從戎、經歷過軍事洗禮之後的興嘆!在這個大呼兩岸和平統一的年代,沒有機會拿起槍桿子馳騁疆場,也不知道今生是否有幸能活著看到兩岸和平的那一天,豈不若『冉冉年華吾自老,水滿汀洲,何處尋芳草?』
    退伍了,在這條走了二十幾年的人生征途上,庶幾無愧!麥克阿瑟將軍的銘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萎」,只要一息尚存,生命可以無限地延伸。
    夏興將墨綠色的大禮服套上防塵罩,把它掛在衣櫥的最角落,那些有歡笑、有淚水,令人不勝唏噓的煙塵往事,也隨之收蔵在心田裡的一個角落,是非功過、悲歡離合,悠悠二十年,轉眼即逝,人生又有幾個二十年呢?!
    終點是下一站旅程的起點,在軍中這個大家庭中成長茁壯,豐實了振翅高飛的羽翼,填滿了揚帆待發的行囊,夏興已經準備好了重新出發,四十多歲的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要滿心喜悅、滿懷期待地啟程長征,走向人生的下一個二十年。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7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