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508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春之櫻道 何采蓁

   
緋紅的落英紛飛,是風的容顏,也是櫻的細語,輕輕凝成春的粉嫩,在樹梢溫柔的綻放─
    在阿里山以緩緩的步調欣賞著滿樹嫣紅,是一種幸福,粉紅、淡紫的櫻花吐出新生的氣息,洋溢在林間,春回人間的喜悅在空氣中瀰漫,若是此時風一起,翩翩下起了櫻花雨,美的不像在人間。
    山之巔,料峭春風,遊人如織,乍暖還寒的時節最適合散步,最好帶著騰空而輕靈的心上山,才能感受櫻花輕盈飛舞在風中的靈巧,才能領略枝頭奔放流瀉的緋紅春信,那麼的毫不保留,放肆的盛開它絕美的姿態,令人目不轉睛,無法不注視、不凝視、不重視,看它千遍也不厭倦。
    極愛一首以「櫻花雨」為主題的樂曲,曲中簫是風的呢喃,琴音是櫻花的繽紛,那如脆玉的旋律,時而高亢,時而低吟,悠悠帶人進入一個情境,櫻花是曼妙的舞者,隨著風的節奏,輕舞在山裡林裡,風到那兒,花瓣舞到那兒,連空氣也渲染了粉紅、淡紅的顏色,冉冉的沉醉於東風之中……
    我總是想起年少時站在櫻花樹下,望著漫天的櫻花紅雨,心中那股強烈的悸動,以為生命也要像櫻花的美一般,短暫而燦爛,活出轟轟烈烈的無比驚豔,無悔的青春歲月啊,隨著櫻花雨走入一個絕美而癡情的夢,夢裡有所有青春的憧憬和渴望,也有努力經營的痕跡,縱然多年以後經歷了人情世故,那仍是最純潔的扉頁。
    如今再度站在櫻花樹下,遙望青山,回顧久遠的歲月,一年一度的紅雨像是歡迎千里故人來,重溫一個年少的夢,笑語盈盈、燦爛綺麗的日子彷彿又回到了眼前。
    山老情未老,路舊花猶新。
    抬頭望著櫻花樹,每朵花都是善解人意的微笑,紓解了遊子風塵僕僕的疲累,這一刻不探究人生,只讚頌生命的美好,也許就該這樣吧,記住最美的時刻,足夠一輩子懷念就好。
    任由櫻花花瓣灑落身上,一片片是風的詩句,追憶似水年華,無限懷想,那曾有的感動依然溫熱著遊人的心,風中緋櫻啊,烙印著我最美的最純情的青春夢!
    春道上,迎風處,櫻花雨飛最醉人。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