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110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那路是曠野
羅君明

     
1. 走出伊甸,即是礦野

    在人的視野裡,那空曠遼闊,人跡罕至的野地,或不曾有人行經過的處女地,都屬於曠野的範疇,據此,不難推想到,當人類還沒有出現在這一世界之前,這世界原是洪荒一片的大曠野。
    但神在這世界曠野的東方,也就是這大曠野的心臟地帶,為祂所造的人,立了一個園子,把他安置在那裡,那是一個安舒無慮的美地,是在這曠野中唯一為神和人交會的樂園,也是作為萬物之靈的人,受命於神,來管制這曠野之地的司令總部。
    當人類的始祖背約墮落,這園子為「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所封鎖之後,這大曠野就成為人類行蹤遍佈的所在。
    這是人類走出伊甸園,踏進曠野的第一步。

     
2. 曠野中的行腳者

    以實瑪利還作童子的時候,他「住在曠野」,「他就漸長」,「成為了弓箭手」,他的後裔也「成了大國」〈創21:11~21〉。
    大衛逃避掃羅的迫害,他就成為巴蘭瑪雲西弗隱基底等處曠野的遁逃客,但神「看重他的性命」「拯救他脫離一切災難」,且因此而「得福」「得勝」「作大事」〈撒上22:24〉。
    以利亞耶洗別恫嚇下逃往曠野,「只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大感不耐而求死,卻不知道他「當走的路甚遠」,此後,他仗著神所賜的能力,一口氣走了四十晝夜,終於到達「上帝的山」,他的靈程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峰,他的回程仍是循曠野往大馬色去,執行比以前更重大的任務──膏立國內外的君王,和繼承他的聖職的先知〈王上19:1~18〉。
    揭開新約序幕的施洗約翰,他也是「住在曠野」「漸漸長大」「心靈強健」,「直到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因為,他的工作正是在曠野〈路1:80〉。
    上面所引證的,已經夠我們去思想了,他們的遭遇不同,領受不同,生活與工作也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同走曠野的路。

     
3. 曠野無路神是路

    在曠野的行動,最怕「走迷了路」〈創21:14〉,也最容易在曠野中失去生活上的供應和憑藉,但是神的兒女們,他們在那「大而可怕的曠野」中〈申8:15〉,仍能從神大有能力的膀臂下,得到指引、帶領、和保守,正如詩人所寫的:「上帝在祂百姓前頭出來,在曠野行走,引導他們的路」〈詩68:7.申8:2、15〉,上帝也在曠野發聲,指示他們前行的路,「祂發聲震動曠野,震動加低斯的曠野」〈詩28:8〉,這是引到生命的路〈耶21:8〉,和平安的路〈路1:79〉,在行經的路上也叫他們一無所缺綽綽有餘。
    啊!可愛的曠野,你是躲避神怒氣的好地方,又是蒙神護庇施恩的好去處,多少修道者,因甘於恬淡,又歸於平淡,而得你為他們的良朋密友,多少人因著「曠野的呼聲」傳揚了「天國的福音」,你也使他們留下佳美的腳蹤。但你卻又成為那些「安居無慮的民」所視為的畏途!又成為悖逆者倒斃後叢葬的大墳場!這就成為「大而可怕的曠野」了,因為「生命之路」,在那滅亡的人,乃成為「死亡之路」〈耶21:8〉。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1頁目錄的第 10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