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101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另一旅程
    
         
──畢業雜抒   張靜秋


   
【編者按】次女靜秋,十七歲時加入燭光協會當義工,願意奉獻自己成為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任勞任怨,義務照顧那些貧病孤寡的老人,輸送主的慈愛與憐憫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昔日喜好照顧人、幫助人的她,今日卻成為植物人需要長期被人照顧。此文係昔日她高中畢業時所寫的文章〈原載於1984年7月15日循理報〉讀之不禁悵然!我簡直無法想像,如若當時她知道自己以後會變成植物人需要長期被照顧時,還能下筆寫此篇章乎? 
    祈願能如她文中所說的:這個『靜靜的秋天』故事的女孩,將會是快樂幸福的,這個故事永遠不會結束,她會繼續地為神而活,繼續地………。


    此時窗外正下著季雨,凝望下垂的雨絲,一條條、一條條,又織起了往日。沒想到昨天剛舉行完了畢業典禮,就一腳跌入了另一旅程………。
    人生是一個旅程,不是一個家,是一條路,不是一座棲留的城市,當我懂得珍惜人生的每一刻時間時,它卻已經消逝得太多了,三年多姿多采的生活,刻劃著無限的回憶,我嘗告訴自己:快樂的總是多於痛苦的,誰說神的恩典不夠用?誰說我不是一個快樂的女孩?逝去的日子無法挽留,只是我不曾後悔擁有,現階段的期末損益表告訴我:「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在這,我懂得生命的意義,懂得主動去關心契友,懂得平淡是一種美………太多太多!十七歲生日時,曾立下三個志願:  
    一是恆久寫日記,永不間斷〈對己〉
    二是在聖經真理上好好的下功夫〈對神〉
    三是對社會大眾做些有益的事〈對人〉
    十七歲生日的當天,神奇妙的讓我加入了燭光協會,成為一個只問付出不問收穫的義工。昨天畢業典禮上,除了應得的獎外,神又意外地給我一個獎,當校長喊出我的名字,叫我好生納悶,好意外啊!原來有一位老先生,寄了封信給校長,說是在他住院期間,受了我愛心的幫助與慰藉,心中感激萬分,而請校長表揚。站在領獎台上,面對這麼多同學熱烈的掌聲,心裡說不出來的喜悅,雖只是一個小小的禮物,卻比得到任何一個獎還要視為珍寶,神賜給人意外的平安及喜樂,總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多奇妙啊!
    畢業不是一個結局,而是另一奮鬥的開始,面對同學們高三時的浮燥與矛盾,覺得自己心裡踏實多了,油然從心中響起父親曾作的一首詩歌:「無論我往那裡去,主都與我同在,主是我牧者,必不撇下我。」多喜樂啊!讓我再一次的告訴自己:我生我死都是主的人。
    日子實在過得太快了,如輕煙、薄霧,淡淡的愁緒,卻又無法偽裝的告訴自己──我不在乎。神慈愛的聲音再一次告訴我:「妳要再喜樂!」是的,未來是憂是喜,是禍是福,仍是一個未知數,唯一知道的是──這個『靜靜的秋天』故事的女孩,將會是快樂幸福的,這個故事永遠不會結束,她會繼續地為神而活,繼續地………。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1頁目錄的第 1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