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009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孔乙己之死 林歆兒


    孔乙己喝了半碗黃酒,離開了咸亨酒店,慢慢地用手在地上挪著,兩眼不感向旁邊斜視。几個頑童跟著他,一邊跑,一邊叫著,孔乙己只是低頭不理,跟一陣,頑童也覺得無聊,便各自散開了。寒風吹來,魯鎮的石板路上顯得格外寂靜,只聽見孔乙己身下的蒲包和石板相擦的刷刷聲,偶爾有一兩個行人從孔乙己的身邊匆匆而過,瞧也沒瞧一眼。
    孔乙己漫無目的地挪著,不知不覺出了魯鎮。通往鄉下的黃土路上鋪著一層層厚厚的灰土。孔乙己的手剛落地上,"扑"的一聲,便揚起了塵土。他的眼睛被迷住了,止不住淌淚水,但他不回頭,他要到鄉下去,以乞討為生。
    傍晚的時候,孔乙己增到了一座小山崗上,朦朦朧朧望見遠處有一帶村庄。但他早已精疲力竭,挪不動半步了。冷冽的北風越吹越緊,光禿禿的樹枝在風中搖晃,不時傳來一陣陣刺耳烏鴉的"呱呱"叫聲。孔乙己渾身一顫,抬頭呆呆的望著灰冷冷的天空,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涌上心頭。他向四周看看,發現不遠的山坡上有間草房。草房的土牆歪歪斜斜,屋頂上的草經風一吹,橫七豎八飄落地。孔乙己掙扎過去,推開破門,擠進去,他想在這里避避風。屋里陰暗潮濕,門一關,就什麼也看不見。孔乙己把散落地上稻草搭了一下,堆放牆角下,躺在草上。孔乙己肚子餓得"咕咕"叫,連睜眼力氣也沒有了,不久,便迷迷糊糊睡過去。
    一陣狂風吹過,那扇破門被吹開了,屋里草飛了起來。孔乙己全身哆嗦了一下,醒了,原來是一場夢。孔乙己連忙爬過去,想把門關上,突然,"嘩"一聲巨響,小屋連頂牆踏了下來。孔乙己連哼也沒哼一聲,被埋在倒塌的土牆底下。
    寒風哀號著,似乎在為孔乙己唱輓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0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