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607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復活頌 李順長/美國飛揚協會會長

  花了一百五十元台幣,買了三十顆水仙花球根,我從農藝店老闆的笑臉裡,彷彿看見了三十株嬌羞的水仙,在三月初的煦陽愛撫下,述說復活的故事。
  老闆的善意提醒,把我從美麗的夢境召回:「我們這裡的天候不夠冷,你得把它們冷藏在冰箱六個星期。十二月中種下,四月初你的世界就開滿了春天。」我謝了他的祝福,好奇地又問一句:「為什麼要冷藏?」老闆為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沒有經過死亡,它不會復活。沒有經過冬眠的蟄伏期,它不會爆發春醒的生命力。」
  哦,珍貴的哲理,從大自然運作的軌跡裡,顯示出美麗的法則,死亡是復活的先修課,蟄伏是春醒的入門磚。減少之後才能加增,你得先否定自我,你才能成全大我。生命得經過深沉的轉折,它的色彩才會豐富。
         
                      蝴蝶君復活

  蝴蝶君在蛻變成人見人愛的百花天使之前,牠曾是人見人厭的百足蟲;在飛舞於紅花綠葉之前,牠曾經爬行在腐根爛皮之間。成蛹是多美妙的轉折啊!它在身體遺傳基因的召喚下,向過去的歲月告別,把自己包裹在綢密的絲繭裡。
DNA命令牠的身質,轉化成另一度空間的生命,待它破繭而出,這從前爬行在兩度空間的毛蟲,已經轉化成飛行在三度空間的彩蝶。牠復活了!

                  復活的早晨

       洛克斐勒的人生,經歷過類似蝴蝶復活的優美轉折。他幼年時就決心致富。三十三歲賺進了他第一個百萬,四十三歲時控制了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五十三歲時登上全球財主的寶座,世界上唯一的億萬富翁。
       財富並沒為他帶來祝福,洛克斐勒染上了脫毛症,頭髮掉落,眉毛和眼睫脫光,活像個乾瘦的木乃伊。雖然他每週收入上百萬美元,但只能吃餅乾和牛奶。全賓州的人都痛恨這個財主。白天晚上保鑣隨伺身旁,不能睡覺,不會笑,毫無生命情趣可言。醫生說,他不能活過一年。報紙的編輯寫好了訃聞,只等他一死就登出。
  就在這艱苦的時刻,有一道亮光閃過洛克斐勒的心懷,他覺悟到金錢不是一切。第二天清晨,他開始捐錢給教會,用他的財富來資助貧寒人家,他創立了洛克斐勒基金會。所支持的醫學研究機構,發明了盤尼西林和許多新藥。
  洛克斐勒蛻變成新造的人,從醜陋的毛蟲復活成亮麗的彩蝶,從卑微的球根轉化為讚美的花卉。他向自私死去,活入「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美境。
  從此他吃得下、睡得著。醫生本來預言他只能活到五十四歲,事實上他享年九十八。
  洛克斐勒的上半生,可以用幾個字準確形容:掠奪和抓取。雄心和機智,還有貪得無厭的心,把他送上全球首富的寶座。可惜,洛克斐勒並不快樂。從財富來說,他已經沒什麼地平線可探測,沒有什麼挑戰等待征服。
  上帝給他最後一個挑戰──征服自己。上帝在他面前擺上最後一道地平線,給予而不是抓取的人生。當他征服了自己,體會了給予,他復活了,活入另一度空間的天國裡。
  相信基督耶穌的人,不但享有身體復活的盼望,還擁有心靈轉折,復活入內心天國的確據。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6頁目錄的第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