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605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水月

     上星期日,住在廣州的大伯第三次到訪香港,身為香港人的我肩負起導遊的任務,略盡地主之誼地陪他四處遊玩了一天,盡興而歸。
     大伯的年齡少說是我的三倍,照理應該有二三十個代溝才是,不過我們的相處並無這種困難,要說我是手段高明、善於投其所好也沒差,反正逗得他高興我也很高興。
     早上專程接大伯進我的住區,協助人生路不熟的他來我家安頓好,放下一袋袋行李什麼的,就讓他去爸媽的房間休息,反正是自家人,爸媽也不會有那種複雜的顧忌。只要不說就沒人知道,不是嗎?
     大伯給了我一袋衣服,想請我幫他用洗衣機洗,因為那堆衣服已經堆積了好幾天。我唯唯諾諾地點頭,不敢說我從來沒碰過洗衣機…畢竟那實在太丟人了。
     反正大伯也不會用我家的洗衣機,我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不過在那之前,我速速推大伯去睡覺,拍胸脯保証「交給我就好!」,雖然我不知道洗衣機會不會從此不能再用……唉啊,我那麼聰明,現代科技又這麼先進,沒什麼不行的,試多幾次就行了。
     和洗衣機奮戰了十五分鐘,總算弄懂了它的操作方法,但是卻一直沒有水……為啥不會放水的?平時水都會淅淅瀝瀝的自己流出來啊……突然瞧見上方的水喉,我就弄懂過來。沒有忘記放洗衣粉,總算開動了洗衣機,雖然覺得聲音有點怪怪的。
     晾衣服是我的得意絕活,自然是沒關係啦∼
     之後的時間,我乖乖的寫功課,到了兩點左右便和大伯一起上街去,看電影,喝個下午茶,逛逛街,這是我想到最好的伴遊方式了。
     一路上和大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從讀書談到升學問題,然後想到了大伯已過半百的年紀,又是中國土身土長出產的知識分子,便想到可以問他一些知識上的問題,即使和我在學校唸的東西大相迴異。
     我是唸歷史的人,可以親耳聽到見証過歷史的人述說感受和情況,真是難得的珍貴,而且從大伯口中聽了很多爸爸和他的兄弟們小時候的趣事,大伯正是一個走過當代共產主義下建造的歷史的人,能和他談天我無法不興奮。
     我問的就是我最有興趣、也是當代中國史上慘烈的「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
     大伯不談我也不知道,原來爸爸年少氣衝的時候曾有一段日子當過紅衛兵,因為當時社會亂了、反了,大伯因為擔心他,連夜踩二十公里單車把傻憨憨的他載回家,聽得我笑聲不絕,因為我知道爸爸就是那種什麼都不理就向前衝的性情。
      大伯也有一次用智嚇退紅衛兵。話說一群十多歲的紅衛兵拿著武器闖進祖母的家裡,兇狠地把一本「毛主席語錄」擲在桌上,要脅祖母交出其中一個兒子去當兵,那時國家缺乏軍力,需求大量年青人去當兵,為國家出戰或去收拾走資派的餘孽,總之,十分需要人力就是,正好祖母生了六個兒子都是十多到二十多歲,正是紅衛兵垂涎的對象。家中當然沒人願意去,那班人幾乎想動武,大伯先聲奪了一句:「你們真大膽!剛剛竟敢那樣把《毛主席語錄》甩在桌面,簡直是對偉大的毛主席無禮!」這一嚇,嚇得他們通通不敢動。全中國誰敢對堂堂毛主席不敬?於是剛剛擲書的那個人尷尬地拾回《毛主席語錄》,拍乾淨灰塵,悻悻然領隊走人。我聽完之後拍手叫絕,大伯真厲害,忽然很崇拜他的勇氣。
     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也有一些很慘的事蹟,不過不多提了。
     和大伯看了一場戲後,一路聊到了回家。
     大伯說他餓了,我只好再發揮家事天才的本色,為他精心泡製了--出前一丁牌即食麵一個。抱歉啦,我最擅長煮的就是泡即食麵和煎蛋,啊,還有快熟通心粉、即食湯包、三分鐘點心等等也是我的拿手。
     噢噢,不要小看即食麵的煮法,什麼時候放麵、什麼時候把麵撈起來才能讓它和湯料配合最為入味,其實也挺考功夫的,要讓麵條柔軟中不失彈性,每條也能清楚分開,不要讓它糊成一團糟糕,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我煮的那樣爽口彈牙。
     我這次挑選的最香濃和味的豬骨湯麵,很香也很惹味,捧出去前悄悄地試了一下味,果然很棒,可能要像卡通片一樣衝上天大叫三分鐘「很美味呀∼∼∼(心心心心心)」,希望大伯滿意吧。
     不知是大伯肚餓還是我煮得太美味的緣故,不顧那碗麵還熱騰騰的冒著熱氣,他在三分鐘之內就解決了那碗麵,沒有批評也沒有讚賞,吃完就是一副很滿足的樣子。
      也罷,每個人也能將即食麵煮得很好吃,讚不讚也沒所謂,反正我做了我應該做的事。
     當晚,大伯和我一家人吃了晚飯,晚飯時間是爸爸和大伯一聚兄弟情的機會,也輪不到我插手,第二天大伯就回去廣州,雖然爸爸曾很用力地留下他。
     後來爸爸轉告我,說大伯讚我賢淑又富有教養,雖然和他的女兒還差了一截(他是超級戀女兒狂,我也承認大伯的女兒是我見過最有教養和素質的女孩),聽到爸爸一頭霧水,我在心底吐了吐舌,賢良淑德是裝出來的,我平時在家裡也沒那麼乖。不過得到大伯的稱讚還是很快樂。
     大伯更說,來香港玩了七天,最開心的就是和我外出那一整天。
     聽到這句話我暗地高興了很久,不枉我那麼努力地「學會開洗衣機」。
      雖然我不是在某方面有特定才華的人,不過能帶給大伯一個漂亮的回憶著實令我感到滿足,畢竟我有時覺得自己挺悶騷的。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6頁目錄的第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