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405


珍珠港 水月

   期末考後看了《珍珠港》,一部從歷史改篇的故事。
    當你看這部片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什麼?愛情?戰爭之美?還是戰爭之醜?
   在網上看了很多對這部戲的評價,《珍珠港》慘被批得一文不值,甚至有說是「只有看一堆濫情小說的女生才會覺得好看」。
   精彩處叫好,不足處笑笑,這是欣賞;
   精彩處說可,不足處宣揚,這是找渣...
   一直以來,在歷史課本上記載二戰的事就只有「日本偷襲珍珠港」幾個大字,下一句就飛到美國於1945年報復迫使日本投降。
   我從來不知道「珍珠港」背後的政治意義和世界潮流的轉變,也是緣自這歷史的新一頁。
   在網上看到網友的討論,說看了《珍珠港》後竟開始恨起日本人,我詫異。為什麼,我都搞不懂。日本人和美國人我沒有特別喜惡,日本在政治、外交、軍事上再三的策劃推敲,士兵用心地做投彈練習,士兵如何的士氣高昂,而美國一次又一次的犯下嚴重錯誤。當日本炮轟手無縳雞之力的珍珠港(沒人料到珍珠港會被襲)時,我是看得挺爽的,因為美國在對日本宣戰之前都不肯承認世界正在戰爭中,過分。
   我討厭的是戰爭而不是種族,當時的美國亦處於被動狀態,日本不幸撞醒了沉睡的巨人,也因此他們換來極嚴重的後果。我閉上眼,想到1945年美國對日本進行了什麼樣的報復,就覺得所有戰爭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戰場上兵不厭詐,擊倒敵人就叫做「勝利」,管他用什麼方式。日本偷襲珍珠港不見得就是「邪惡」,珍珠港本身的警覺性亦不高,從另一角度看,這是美國獨善其身的後果。
   美國的還擊不見得比日本好多少,即使是我們的中國也.....
 當我看到一具具的屍體被殘燒,被炸沉,心裡震撼得不能自已,指尖輕顫,扶緊了椅子,心情隨著片子的高潮而起落。
   我所看見的,是戰爭的殘酷,是生命的摧殘。戰火不過是獨裁者的遊戲、戰士是身不由己的一顆棋,鮮血猶如生命的湧泉,人民才是戰爭中最無辜的犧牲者。
   即使戰勝了,換回來的又是什麼?尊嚴?正義?民族主義?
   不要被歷史的仇恨蒙蔽了雙眼,珍珠港上的血與淚留下的痕跡雖然沒有留在我們的心上,不過讀過中國歷史的人也會有一點因八年抗戰的事對日本有所不滿吧?偏偏,中港台都是遍佈一片哈日風潮,日本文化已經變為自身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口中說「我恨以前的日本,不討厭現在的日本」,都是替自己找藉口,找個好聽的藉口去哈日。
   我覺得應該徹底根治的是從歷史中得到悔過,不再犯。可惜,歷史也証明了人是不斷地重覆悲痛的歷史,這時有否反省過讀歷史的原因?
   我不討厭日本人,也不討厭外國人。
   沒錯,日本篡改侵華歷史的事是值得討伐的,因為要將歷史推向正確的方向,這是真正的道路而不是把過去抹殺就可。
   現在是文明的時代,一切都應該和平的方向解決。



   【編者按】
   
本文作者「水月」,係「水月驚夢」電子報的版主,但那「夢」已甦醒過來,改了新名字叫「
擁抱花火」:
    花火,眼淚的朦朧透著一道彩虹,煙雲在消散,花火生命短暫,卻永不孤單。
    作者說:「………除了本身喜歡閱讀外,我想,在人的心裡大概有一種偷窺他人心事的意識,偷走他的經驗、拿掉他的感受、順便學學待人處事的手法,融化成自己的生命經驗。而且,我也在做相同的事。偷與被偷。……」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4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