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聲咖啡屋〈新詩〉   9708

一首詩的生命不是作者一個人能支持的得住,也要讀者幫忙才行。讀者的想像和情感是生存不息的,一首詩的生命也是生存不息的。

 

作者簡介:
    海軍退役中將。曾任:艦長、艦隊長、作戰署長、海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海軍航空反潛指揮部指揮官。19711月在《水星》詩刊發表第一首詩,1972年加入「創世紀」詩社,1975年與海軍詩友創辦「大海洋」詩社。曾獲國軍文藝金像獎銀像獎、銅像獎、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中山文藝創作獎、行政院文建會台灣文學獎優選,年度詩人等獎項。現為監獄志工、軍校兼教與教會服事。著有詩集:《夢中之河》《海洋姓氏》《海上狩獵季節》《藍色水手》《人魚海岸》《疆域地址》《台灣海峽與稻穀之舞》《台灣•用詩拍攝》《哀慟有時,跳舞有時》童詩:《到大海去啊,孩子》散文:《攤開胸膛的疆域》《菊戀》等。











 


          雁行      汪啟疆

  你說要走了 

  聽到你翅膀
  往外伸張
  翎毛
  抖動的風聲
    我這只臺灣麻雀
    突然噤息起來
 

  你說你的飛翔
  是躲避另一種可能的宿命
  將脖子仰向另塊不熟悉的星空
  也是一種恐懼
  地平線
  總想把我們扯下來
  有比恐懼更大、本能的不安悸動
  迫使自已被放逐
 

  我明白
  紐西蘭、澳洲、加拿大
  新加坡……那些地方 常有雁族們
  帶了雛鳥和距離飛行
  日和夜變得漫長、單調、而且冷
  雄雁們每晚
    醒在陌生雌雁
  交疊的長頸項上怯寒而
  回來又離去,離去
  又回來的飛行中
  那些雛鳥可能都叫不出正確的
      雁鳴了
 

  你所舍離的
  是我們共同的池沼呀
  是我們說過
  一起長大孵蛋的
  彼此守護這兒直到老成一團泥壤的
  停止聒噪,骨頭每一根都熟悉躺下位置的
 

    雁要離去
  臺灣麻雀沉默
  哀傷著 明白
  意念不斷在往風中飛翔
  土地的重量已經愈來愈輕
 

    編者按】日前參加小組查經聚會,承王漢生執事轉來基督徒詩人汪啟疆先生親筆簽贈的兩本新書:「風濤之心.台灣海峽」及「哀慟有時, 跳舞有時」。
    汪啟疆自1966年從海軍官校畢業,到2000年以航空指揮部中將指揮官退役,他有35年的時間在大海裡渡過,搭乘過的船艦,如數家珍,包括戴雲艦、永字號永豐艦、太倉護航艦、美字號運輸艦到正陽艦等軍艦。他常說,海洋及這些船艦,都是他生命故鄉的一部份,是他永難忘懷的生命姓氏,海洋對他來說,看似浪漫卻又是危險萬分,卻更是他職業上一定得征戰的版圖,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適應得了那搖搖晃晃載浮載沈的大海。驚濤駭浪的大海,使他的每一首詩都汲取著大海的養份,而藉由濤浪的拍打千錘百鍊鑄成。誠如他自己在「跋」裡說:「曬海 作鹽,舔鹽為詩」。
    汪啟疆曾說:「我一開始並不是寫詩,反而對小說散文創作比較有興趣…」,他一開始想寫作,並不是選擇現代詩,而是小說。有一天他的小說創作「劍門」,得到國軍文藝小說獎,這部長數五六萬字的中篇小說,開啟了他踏入文壇的第一 步。

    2000
年他才55歲,他成立海軍第一個航空指揮部,掛上中將的兩顆星星,他卻在前途看似遠大光明之際,提早辦理了退伍手續。汪啟疆笑了笑說,當時政黨輪替,新的執政者上台,他想會與他的理念及做事的方法有所不同,因而提早辦退伍,這是他的人生規畫,前半段花了泰半時間在陪伴大海,接下來的人生,他要多陪伴家人及自己。汪啟疆雙腳跨進了陸地,以新的視野面對他的新生命,他抬頭看了左營舊城門的天空一眼,天空雖然陰霾,但仍有絲絲光亮,從遠方的天空直透而下,他說,他隨時會為這個國家做誠心的祈福︰神和愛永遠眷顧台灣人民和土地,人性有本質的暴戾佔有,本能的揮霍貪婪,但犧牲、持守與深厚、豁達,同樣是我們品格中的力量,人世之美就奠基於這些信守和實踐,以及永不放棄的忘我、不捨與盼望。
    退伍後,周一與周五兩天,他前往監獄擔任心靈教誨師,周二到周四的時間比較彈性,有時去學校當老師,替同學上些戰術戰略等課程。而周六周日則就是他與上帝相處的時間。汪啟疆先生與趙頌琴伉儷,目前在左營果貿循理會 聚會,愛主事主不落人後,令人稱羨。茲簡介兩筆新書如下


書名:風濤之心.台灣海峽
        〈汪啟疆詩集〉

出版社:
暉出版社〈電話:07-613385〉
出版日期:2013/06/01
內容簡介
   
當海水和汗水凝結在舟船和大海工作者身體衣衫,屢次的滲透、屢次的受體熱燻乾,衣衫和身體就成了一方曬鹽的田和殼,將結晶泌現、將生活黏實。一個個跟海有關的人,就是這樣凝著鹽、形成殼,不是有心而為,乃因他們的生活環境即是如此。我渴望寫這些:生活與海洋的奮然而為。鹹新空氣衝灌入胸肺,身心釋放的自由感受,一艘船的共同生命體認。常在電影鏡頭映現一個海難後的人體伏躺海灘邊緣,一份掙扎結束,一份活著的沉睡;灘岸即是生命的到達,也是生命的甦醒,更是生命蓄力的再生。真好!但我更喜愛以完全的探索、完全交托、完全甘心情願又含具不服,完全的奮戰不休,來形諸海洋和受海洋影响的一切。我曾好奇於詢問上帝:您為什麼以百分之七十的海來分裂和聚攏百分之三十的陸塊,以這樣比例來創造了我們所概稱之「地球」?

書名:哀慟有時, 跳舞有時
          〈汪啟疆詩集〉

出版社:
春暉出版社〈電話:07-613385
出版日期:2011/02/01
內容簡介:

   
汪啟疆說,他出版的《哀慟有時跳舞有時》詩集,其詩集名稱、書寫理念和彙輯概念,擷用了聖經舊約傳道書的第三章內容,成為詩集內的十個部份,分別是「栽種有時、拔出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折毀有時、建造有時」、「懷抱有時、堆聚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生有時、死有時」、「爭戰有時、和平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這是生命的真貌。心靈的第一觸最為敏銳真實,本書內的我,文字儘量減少了意象與壓縮,以第一觸的筆記作心境告白,誠實發聲。獨自的、舞蹈的,對台灣和人世你我,以禱告和祝福。蘭嶼鳳蝶在蛻蛹過程,與所生活的週邊事物融為一體。

 

 

您現在的位置是「詩的廣場」第 97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詩的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