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聲咖啡屋〈新詩〉   7201
一首詩的生命不是作者一個人能支持的得住,也要讀者幫忙才行。讀者的想像和情感是生存不息的,一首詩的生命也是生存不息的。


 
○ 沙光作品之十
 
     從心臟到食指之間

  【作者簡介】沙光,原名朱雅楠,基督徒、詩人、作家,九十年代以來重要詩人之一。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學士、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碩士。從事寫作,聖經文學及學術研究與教學,詩歌美學研究。曾執行主編「中國詩選」(中國現當代重要詩人研究資料)「基督教華語文學期刊」。代表著作:「抵毀」(詩集)、「六十首短詩,一個長詩和一部詩劇」(詩集)、「泉旁的玫瑰」(讚美詩)、「香祭」(讚美詩)、「大地上的異鄉人」(詩集)、「黃河靜靜流淌」(詩劇)、「聖經文學學研究」、「聖經美學原理」、「聖經生命詩學」、「詩劇
<雅歌>的詩學審美範式與神學視域導入」、「“道成了肉身”的文學之美」、「聖經商用寶典:職場密室」、「生命的雅歌」、「信心的操練」、「小巨人大亮光」、「鏡像」、「聖經詩歌原文直譯」等。

    從心靈到食指之間是一條路。有時,人會順延這條路指向事物的後背,發出指摘、謾駡、侮辱,甚至是咒詛來。而我,同樣擁有著這樣一條路,是天堂到人間的一條祝福的路,順延上帝的愛,伸向事物中心,就是人類的需要。因為,我的使命就是祈禱與祝福,用心靈,美善地接通天堂的寶座;憑祈禱的食指,蘸著十字架的甘蜜去觸摸時代的需要。除此,我將一無所有。   ——題記。            


             從心臟到食指之間      沙光

    從心臟到食指,留給遐想一段偉大的空間
    不要扼殺那屬於美的距離,盼望如跳躍的小鹿
    囚籠中的仇恨只能使靈魂更加孤獨
    我的瞳人如一杯香酒,光輝流進我心靈

    心靈在我的肉體內,仿佛大地被海環繞
    彷彿太陽行在烏雲之中,從短暫到永恆
    只存在於心臟和食指之間。思想觸摸事物時
    我將接受聖善的檢閱,人類的母語如受傷的孩童呻吟

    龐大的救護車蒼白地奔跑,像一頁紙片
    在誕生與死亡之間,風啊!請吹掉歡樂的面皮
    真理要照透面具給人光明的內涵

    而我,我只能含著馨香四溢的淚遙望
    苦難是生命的筵席,帶給我益處
    本質地溶流,從心臟到食指,最後到天堂

 
您現在的位置是「詩的廣場」第 72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詩的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