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聲咖啡屋〈新詩〉   105-07

一首詩的生命不是作者一個人能支持的得住,也要讀者幫忙才行。讀者的想像和情感是生存不息的,一首詩的生命也是生存不息的。

作者簡介:
    海軍退役中將。曾任:艦長、艦隊長、作戰署長、海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海軍航空反潛指揮部指揮官。19711月在《水星》詩刊發表第一首詩,1972年加入「創世紀」詩社,1975年與海軍詩友創辦「大海洋」詩社。曾獲國軍文藝金像獎銀像獎、銅像獎、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中山文藝創作獎、行政院文建會台灣文學獎優選,年度詩人等獎項。現為監獄志工、軍校兼教與教會服事。著有詩集:《夢中之河》《海洋姓氏》《海上狩獵季節》《藍色水手》《人魚海岸》《疆域地址》《台灣海峽與稻穀之舞》《台灣•用詩拍攝》《哀慟有時,跳舞有時》童詩:《到大海去啊,孩子》散文:《攤開胸膛的疆域》《菊戀》等。











 

 
     砍伐

  不能禁止
  自己往那斧聲持續的砍伐部位傾斜
  覆拾一片片迸濺的肉
  心痛的,那些已離開的碎片,離開
  時間,一圈圈守住不出走的環
  日夜睜著不肯閉的獨瞳
  像削一根鉛筆,日漸
  削短的你,最末
  剩一截中心
  炭化的
  黑
  在
  狠狠的
  盯著
  一生的回憶



 
   編者按】日前參加小組查經聚會,承王漢生執事轉來基督徒詩人汪啟疆先生親筆簽贈的兩本新書:「風濤之心.台灣海峽」及「哀慟有時, 跳舞有時」。
    汪啟疆自1966年從海軍官校畢業,到2000年以航空指揮部中將指揮官退役,他有35年的時間在大海裡渡過,搭乘過的船艦,如數家珍,包括戴雲艦、永字號永豐艦、太倉護航艦、美字號運輸艦到正陽艦等軍艦。他常說,海洋及這些船艦,都是他生命故鄉的一部份,是他永難忘懷的生命姓氏,海洋對他來說,看似浪漫卻又是危險萬分,卻更是他職業上一定得征戰的版圖,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適應得了那搖搖晃晃載浮載沈的大海。驚濤駭浪的大海,使他的每一首詩都汲取著大海的養份,而藉由濤浪的拍打千錘百鍊鑄成。誠如他自己在「跋」裡說:「曬海 作鹽,舔鹽為詩」。
    汪啟疆曾說:「我一開始並不是寫詩,反而對小說散文創作比較有興趣…」,他一開始想寫作,並不是選擇現代詩,而是小說。有一天他的小說創作「劍門」,得到國軍文藝小說獎,這部長數五六萬字的中篇小說,開啟了他踏入文壇的第一 步。

    2000
年他才55歲,他成立海軍第一個航空指揮部,掛上中將的兩顆星星,他卻在前途看似遠大光明之際,提早辦理了退伍手續。汪啟疆笑了笑說,當時政黨輪替,新的執政者上台,他想會與他的理念及做事的方法有所不同,因而提早辦退伍,這是他的人生規畫,前半段花了泰半時間在陪伴大海,接下來的人生,他要多陪伴家人及自己。汪啟疆雙腳跨進了陸地,以新的視野面對他的新生命,他抬頭看了左營舊城門的天空一眼,天空雖然陰霾,但仍有絲絲光亮,從遠方的天空直透而下,他說,他隨時會為這個國家做誠心的祈福︰神和愛永遠眷顧台灣人民和土地,人性有本質的暴戾佔有,本能的揮霍貪婪,但犧牲、持守與深厚、豁達,同樣是我們品格中的力量,人世之美就奠基於這些信守和實踐,以及永不放棄的忘我、不捨與盼望。
    退伍後,周一與周五兩天,他前往監獄擔任心靈教誨師,周二到周四的時間比較彈性,有時去學校當老師,替同學上些戰術戰略等課程。而周六周日則就是他與上帝相處的時間。汪啟疆先生與趙頌琴伉儷,目前在左營果貿循理會 聚會,愛主事主不落人後,令人稱羨。茲簡介兩筆新書如下


書名:風濤之心.台灣海峽
        〈汪啟疆詩集〉

出版社:
暉出版社〈電話:07-613385〉
出版日期:2013/06/01
內容簡介
   
當海水和汗水凝結在舟船和大海工作者身體衣衫,屢次的滲透、屢次的受體熱燻乾,衣衫和身體就成了一方曬鹽的田和殼,將結晶泌現、將生活黏實。一個個跟海有關的人,就是這樣凝著鹽、形成殼,不是有心而為,乃因他們的生活環境即是如此。我渴望寫這些:生活與海洋的奮然而為。鹹新空氣衝灌入胸肺,身心釋放的自由感受,一艘船的共同生命體認。常在電影鏡頭映現一個海難後的人體伏躺海灘邊緣,一份掙扎結束,一份活著的沉睡;灘岸即是生命的到達,也是生命的甦醒,更是生命蓄力的再生。真好!但我更喜愛以完全的探索、完全交托、完全甘心情願又含具不服,完全的奮戰不休,來形諸海洋和受海洋影响的一切。我曾好奇於詢問上帝:您為什麼以百分之七十的海來分裂和聚攏百分之三十的陸塊,以這樣比例來創造了我們所概稱之「地球」?



書名:哀慟有時, 跳舞有時
          〈汪啟疆詩集〉

出版社:
春暉出版社〈電話:07-613385
出版日期:2011/02/01
內容簡介:

   
汪啟疆說,他出版的《哀慟有時跳舞有時》詩集,其詩集名稱、書寫理念和彙輯概念,擷用了聖經舊約傳道書的第三章內容,成為詩集內的十個部份,分別是「栽種有時、拔出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折毀有時、建造有時」、「懷抱有時、堆聚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生有時、死有時」、「爭戰有時、和平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這是生命的真貌。心靈的第一觸最為敏銳真實,本書內的我,文字儘量減少了意象與壓縮,以第一觸的筆記作心境告白,誠實發聲。獨自的、舞蹈的,對台灣和人世你我,以禱告和祝福。蘭嶼鳳蝶在蛻蛹過程,與所生活的週邊事物融為一體。
 
 

您現在的位置是「詩的廣場」第 105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詩的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