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聲咖啡屋〈新詩〉    02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那夜的雨聲我還記得,枕在誰的臂彎我卻忘記了!

 

                                                       
  sspgift193.gif (14144 個位元組)
舞台組曲    
                    張明仁 王憲陽  綠蒂  三重唱

  
 
按:某日,名詩人綠蒂邀宴,與詩友王憲陽等人,同往觀光飯店聚餐,並欣賞夜總會節目。席間談到人生與詩,回想昔日曾攜手筆耕,難得今日相逢,乃就地取材,以今夜或眼前的舞台為題,各寫新詩一首。
    以下這三首詩,均各自保持其一貫獨特的詩風,使人一看便知是誰的作品,尤其是綠蒂、王憲陽的詩,早已有口皆碑,茲不贅言。




    
1. 檸檬之夜           作者:張明仁

   
一仰首,眼瞳便點亮了千盞,璀璨的光影便灑落了舞台的半徑,一直以為是醉倒的黃昏正不停地串演著,而我只習慣用視覺去衡量舞台的距離就可以了,不必理會那歌者為何而歌?舞者為何而舞?在假睫與黛眉之間,以及唇角剪不去的笑影裡,隨俗打諢,舉杯……………

    一杯在手,
    飲盡檸檬的黃昏,
    心頭舒服,
    遺忘了晝間忙碌。

    甜甜笑以不使人寧靜的寧靜,
    蜜蜜兜出不動情感的情感,
    長髮梳起爵士的音韻,
    圓裙颺起時,
    紙幣便如同蝴蝶繽紛。

    理智縮小
    成為一只小玻璃杯的造型,
    盛不完泛濫的情慾,
    汽水樣的浮起,浮起………。

    檸檬之夜,在春天,
    隱隱蠕動的罪念,像春雷,
    在胸腔裡躍動,怦怦然,
    一隻柔軟又柔軟的手指輕輕觸及,
    如碧綠的嫩草,在風裡吹拂。

    想渾身蹤下,
    這溫柔的陷阱,
    如落日墬入黑夜的海洋,
    待明日又一次從地平線昇起。




     2. 舞台的推想        作者:王憲陽

      在舞台上,唱些甚麼
    一株小小的悲劇長在身上
    從何處去瞭望遠方
    在黛眉與假的眼睫之間
    找不出一絲的憂慮

    (我願嫁個漢家郎……………。)

    穿著繡有植物的旗袍
    卻唱起異國情調的語言
    只在掌聲中
    便起伏著胸脯
    便亂扭著水腰

    (為甚麼要對你掉眼淚………)

    在鎳幣叮噹響的夜晚
    可以栽出容易枯萎的愛情
    初更後蹣跚的走在夜的臉上
    踩碎了一街的寧靜
    遺忘了編織的情話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你就像舞台
    裝飾著美麗的背景
    有鼓聲
    有幕落
    而再無人記起你的扇面及顏面

    (你是子夜的流星………。)

    這一程的旋律
    你是休止符
    有棵憂鬱樹長起
    伴著風雨
    任你扶持




       3. 舞台之外         作者:綠蒂

    在喧嘩中舉杯過眉
    飲下盈杯苦澀的祝福與笑語
    就是醉不成浪子的模樣
    序幕的鼓樂升起時
    眼裡的神采就一星星熄滅

    豪華的舞台延伸至我之內
    我扮演的是點綴寫意的雲朵
    若除卻那渲染的七彩燈照
    只是一朵怯怯的白
    我來,只為讓誰的眼色將我悄悄的遺落
    我去,只為誰塑造永恆的記憶

    你只十八歲
    就移植起長長的睫毛
    就以眼波騷動了台下的寂寞
    只十八歲就會為誰掉眼淚
    就會曉得愛情像氣球
    我徒有更多的歲月
    卻卸不下那片落寞異鄉的荒蕪

    儘管披肩的燈火輝煌
    影子也只這般暗淡
    只想及落幕時
    只想及這暖室外的今夜
    月色又將淒白了遲歸人踽踽的行色


 ●作者簡介:

  
 
綠蒂:

    一九四二年生,臺灣雲林人。現任秋水詩刊發行人、中國文藝協會及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秘書長、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副秘書長。
   
曾任「野風文藝」主編,創辦了「野火詩刊」、「中國新詩」、「長歌出版社」,曾主編『中國新詩選』、『中華新詩選』<1996>,多次代表我國出席歷屆世界詩人大會,足跡遍及亞、美、歐、非、澳各洲。一九九四年擔任在台北舉行的第十五屆世界詩人大會會長,有四十多個國家四百多位詩人出席。著有詩集:『藍星』<1962>、『綠色的塑像』<1963>、『風與城』<1991>、『雲上之梯』<1994>、『泊岸』<1996>年、『坐看風起時』<1997>年。

 

    王憲陽:

 
   台灣省台南縣人,一九四一年生。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紡織品公司外銷負責人。曾主編過《海洋詩刊》、《藍星》詩刊。曾獲一九六七年新詩獎,一九七一年中國文藝協會詩歌創作獎章。並在文星、笠詩刊等發表作品•為早期與余光中、覃子豪齊名之著名詩人之一,其詩句「........菊在窗口,劍在古代.....」曾被知名的五四運動老作家蘇雪林提出異議,而引發一場新詩大論戰,名詩人覃子豪、余光中等人皆加入這場論戰,轟動當時文壇。著有詩集《走索者》、《千燈》、《愛心集》、《紅塵塵紅》。並編有一冊《新詩金句選》(巨人,一九七○年十二月版)等詩集。


   
張明仁:

 
  
張明仁,1941年3月1日出生。原籍台灣台南,曾獲選為台南市優秀青年。現居高雄,從事兩家工廠及餐廳等事業,虔信基督,熱心公益,曾獲選為高雄縣好人好事代表。其妻蔡紫玲〈本名蔡伊保子〉,育六女,因此常被人戲稱他家是七仙女坐一條船,因七仙女加上他本人〈船夫〉剛好是一家八口,而「船」字是「舟」加上「八口」。其妻、女亦皆獲選為模範母親及模範生,故有「一門模範」傳為佳話。
    曾發生在民國四十八年轟動一時的新詩大論戰,參加論戰的名作家詩人有:蘇雪林、覃子豪、余光中、邱言曦、門外漢〈隱名〉等人,還有一位年青人在《自由青年》半月刊上發表兩篇論詩之文,指「現代詩」某些故弄玄虛的偽詩是〈畫鬼者流〉,因而引出原本袖手旁觀的紀弦發表立場《藍星十八期》。這位青年當時被視為現代詩的反動者,曾寫現代詩發表在「文星雜誌」覃子豪選輯的「地平線詩選」,亦被收錄在「文壇社」民國54年10月出版的「本省籍作家作品選集」。年輕時他就與數位詩人作家集資創辦「太陽文藝月刊」並擔任主編,發表紀弦、白萩、大荒等多位詩人作家之作品,名詩人白萩也為它設計封面,他並組織「太陽詩派」,很多寫詩的青年群起加入。後因自感當「為寫詩而寫詩」,不必「自立門戶」,而宣佈解散該組織。這位年青人已走過數十寒暑,閱歷老、中、青三代文壇,卻因耽於事業而停筆多年,僅在民國65年7月6日收集已發表在各大報刊雜誌的作品,經由「藍燈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茅屋之夜」一書。2000年7月9日復出文壇,創辦「水西樓文學網http://www.webl.org」網站,發行電子報:「水西樓走筆週刊」,並將出版厚達三百多頁「孤獨的存在」一書,以償他熱愛文學未竟的夙願。

【按】:張明仁另一作品集,書名「孤獨的存在」已出版,列入「水西樓文學網」叢書。
 

您現在的位置是「詩的廣場」第2 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詩的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