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寫真 19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沒有「潭」的七星潭
作    者:顏筱薇
說    明

    來到花蓮,怎能錯過七星潭?有很多人到了七星潭,都會有一個疑問,「潭」在哪裡呢?七星潭這個名字常被人誤以為這裡是個「潭」,它其實是花蓮市東北郊的一處礫石鋪陳的新月形海灣,又稱月牙灣。位於花蓮機場東側,距離花蓮市區僅4.5公里,可取道美崙工業區抵達。
    據說七星潭原來的位置並不在海邊,而是在花蓮機場一帶,其地名最早出現在夏獻綸所編著的「台灣輿圖並說台灣後山總圖」的畫中。這幅圖是清代有關台灣後山地區的地圖,在圖中標示的七星潭地區為低漥的溼地,有數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將該地稱為「七星潭」。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區興建「沿海飛行場」,將原七星潭的居民們遷至現在的海灣一帶,並將部分湖泊填平,所以現在所謂的七星潭,是指海灣一帶,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沒看到潭,如果,要找潭水的話,遺留下來的也只剩花蓮師大的涵翠湖,和機場內的兩個小池塘。
    至於「七星潭」這個名字,也有一個傳說,因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氣好的時候,沒有光害,就能看到滿天的星星,也因為到這裡看北斗七星最為清楚,「七星」映在潭水裡,就稱為「七星潭」了!
    七星潭在千禧年迎接台灣第一道曙光之後,更加聲名大噪,已成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附近第二順位知名景點,是花蓮近郊踏浪、觀星、夜談、聽潮、撿石最佳的去處。
    七星潭的沙灘,其實不是沙,都是大小石礫,由於海水回洗時沙都被帶回了海底,留在灘上的便只有一大片潔白、晶圓的美麗小石。此處的石頭還有一個特色,充滿粗細不同的線條,為石頭中的礦物被擠壓後再凝結而成,有「石畫岩」之稱,讓喜歡石頭的遊客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坐在礫石的海灘上,往海水看去,這種感覺真好,遼闊而湛藍的太平洋毫無遮掩的呈現眼前,白色的浪花翻滾上岸,湧進湧出的海浪,一波接一波,形成迷人的海潮之聲,訴說著大自然的旋律。往上看,雲也不輸它,深邃的藍天映襯著白浪靚海。爬上黃山才知道中國山水很寫實,來到七星潭海邊才發現天空果真一片藍;往左看,有清水斷崖——正是葡萄牙人驚嘆「福爾摩沙」的場景;往右瞧,據說是俯視遼闊海洋最佳地點的「四八高地」——它曾是不得擅入的軍事基地,之後成了環保公園。
    花蓮縣政府因應遊客漸增的趨勢,陸續增添賞景步道、海濱亭台、賞星廣場等遊憩設施。花蓮的石雕國際有名,在各個風景區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七星潭當然也不例外,石雕園區也是遊客喜歡聚集休憩、拍照留念的地方,浩瀚天地間點綴交錯著一座座的藝術石雕,為七星潭增添藝術的氛圍。
    在七星潭停留了約兩個小時,靜靜的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雖然捨不得離去,但還是要回家。離開七星潭,順道到街上繞繞,這小小的街道,充滿了濃濃的漁村特色,頗有地中海的氣息!我所拍攝的這些照片,因為吹著海風,看起來有點霧濛濛的,好像帶點憂鬱。回到高雄,時隔數年,再看看這些照片,猶似聞得七星潭的氣息!…。

NO.01

  

NO.02

    

NO.03

  

NO.04

     

NO.05

     

NO.06

    

NO.07
 
  

NO.08

    

NO.0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NO.22

     

NO.23

   

NO.24

     

NO.25

     

NO.26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9頁目錄的第 10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